当前位置:

【喜迎两会 辉煌五年】交通面貌大改善 苗侗福地展新韵

靖州融媒体中心10月21日讯(记者 李清)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五年来,靖州抢抓机遇,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路网规模继续扩大,通达深度不断提升,运输能力显著增强,交通发展趋势向好,为推动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道路通,产业活 。近年来,靖州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下好道路交通建设“先手棋”,为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

10月13日,在渠阳镇官团村孙氏百灵杨梅专业合作社,孙百灵正在对杨梅树进行冬季养护管理,确保来年有更好的收成。孙百灵说,得益于对内畅通、对外联通的农村交通网络,加快了杨梅产业科技种养、电商服务平台等沿路传播,为村里发展迎来了好机遇。

“路修好了,客户来了,我的产品跟着走出大山了,走向全国各地。”孙氏百灵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百灵说。

目前,官团村共有260多户农户种植杨梅,种植面积达3100亩,每年可实现产值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农户人均收入达5000元。

五年来,靖州加快推动“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等发展,为地方旅游、特色加工、商贸物流等创造条件,全力打通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四好农村路”通达乡间,铺就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全县11个乡镇全部通水泥路或沥青公路,124个行政村通畅率达100%,25户或100人以上自然村组全部实现通畅,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全面完成对10家农客企业204台农客班车的收购,县域内纯电动公交车73台,开通公交班线及乡村客运线路32条,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

寨牙乡岩脚村是一个侗族同胞聚居的少数民族传统村寨,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以优化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交通网络全域覆盖为目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创新“交通+旅游”模式,满足了游客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岩脚村就变得热闹起来。

“现在便民路修到屋门口,我们出行非常方便了。”寨牙乡岩脚村村民吴祥爱高兴地说,“道路畅通也促进了岩脚村的旅游发展,游客比以前多的多了,我们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屋门口就可以做点小生意。”

到2021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450公里,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轴,国、省干线公路为主框架,县乡道为脉络的公路交通网络。积极推进兴永郴赣铁路、怀桂客运专线在靖州设站等前期工作研究,启动实施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靖州段)、靖黎高速等项目,先后完成绕城公路、梓潼桥及连接线工程等城市交通规划拓展项目,坳上至三锹地笋、靖州国家森林公园、岩脚侗寨旅游公路等重要县乡道改造。启动渠阳镇流坪村至G209国道旅游公路建设等。全县“两高三铁”的交通大动脉正在加快形成,集公路、水运、铁路、城市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道路畅通铺就的是致富路,成功架起了通向百姓的‘连心路’。”寨牙乡岩脚村支部书记杨顺现表示,一条条硬化路,一条条产业路通村达户,切实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收益。

“今后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研学、写生、农村特色种养殖,带领群众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杨顺现信心满满地说。

今后五年,靖州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总体部署和省交通运输厅“1+2+7”的规划体系,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湘、黔、桂三省接边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成为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完成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靖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善国省干线公路网,全力构建 “两高三铁”路网骨架。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清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0/24/103246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