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1.3万亩

靖州融媒体中心3月28日讯(通讯员 梁华)“去年通过稻油轮作,农场效益好。今年计划流转240亩耕地制种,发展油菜150亩,并全过程采取农机作业。”李远长对今年的丰收,怀揣着满满的希望。春分已过,清明在望,在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靖州县,肥沃松软的广袤土地已被细细的春雨、暖暖的阳光唤醒。

作为杂交水稻制种核心基地的甘棠镇,处处是一派热闹的春耕场面。“哒哒哒”的机器马达声打破了山峦间的宁静,坐落在平原村6组的长远家庭农场同样是机声隆隆,农场主李远长正指挥机手和工人利用晴好天气驾驶大型旋耕机整理秧田,为第二批父本3天后播种育秧做准备。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作为农业大县,靖州具有便捷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基础、有条件向市场供应高质量农副产品。今年,靖州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任务,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确保撂荒耕地“零弃耕”基础上,全力推进“农机换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22家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万台农业机械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愈发凸显。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通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订单种植,探索实施水稻“耕、种、防、收”全环节作业,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到74%,其中,机耕达到94%、机插57.9%、机收63.7%。

“自从‘农机换人’,从整地、育秧、插秧、机防、收割到烘烤,全部生产工序农场都实现了机械化,我家的农场每年能轻轻松松完成300多亩水稻种植。”平茶镇红丰家庭农场主梁红英自豪的说。

作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红丰家庭农场,如今,依靠农机强有力的赋能,通过“家庭农场+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带动20多户农民,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

近年来,靖州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围绕“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总体要求,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强政策整合,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累加红利,加快政策兑现,确保政策“红包”及时惠及广大农户。同时突出抓好建良田、强良机、引良种、推良技、施良策,确保全县粮食生产实现“连增”“年优”。今年,全县计划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31.3万亩,杂交水稻制种3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7000亩以上,稻油轮作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03/28/110612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