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养大户集中充电 推动绿色种养循环工作有效落实

种植户在现场喷洒粪肥

靖州融媒体中心12月6日讯(记者 徐鲁湘)动物粪便清出圈舍,统一收集,经发酵、腐熟等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了生态有机肥,再施洒到田地。这是记者日前在靖州县太阳坪乡地芒村的绿色种养循环推广培训现场看到的农业种养新模式。

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谢桂先现场指导种植户

培训会现场,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学者专家们对全县部分种养殖大户代表、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技术上的培训,对绿色种养循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到田间进行粪肥还田的现场指导。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对绿色种养殖循环农业政策有了更深地了解,对绿色种植的施肥时间和施肥量有了更清晰地认识,有利于自己尝试绿色种养殖循环农业,增加种养殖效益。

养殖户方小勇从2017年开始饲养生猪,现如今他已是两家养殖小区的负责人,年出栏生猪能达到3900余头,他的养殖小区对于养殖废料的处理一直有一比不小的开销,但运用了绿色种养循环技术后,每年就能省下不少开支。

“这个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很好,是个惠民工程。”靖州县直麦冲养殖小区、磨湾养殖小区负责人方小勇表示,他作为养殖户,一年产值有3980头猪,一年产的猪粪就有4000余吨,每吨废料的处理要花费60元左右,现在使用绿色种养循环技术,每吨只要25至30元,节省了不少钱。

靖州是怀化市唯一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所谓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就是将养殖厂的养殖废料用生物菌剂等方式进行无公害化处理变成无公害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处理养殖废料的成本,种植户也能以优惠价格购买到这种无公害肥,不仅让种养殖户的钱包鼓起来了,也保护了环境,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以前一亩用生物菌肥一亩要100块钱左右,现在用这种粪污处理肥一亩20块钱就可以了。”地芒村种植户 刘松明说,“农民最关心的就是价格,以前我们用复合肥或者生物菌肥价格都非常贵,而粪污处理肥料价格不仅便宜,还对生态环保这方面会起到促进的好处,真是太实用了!”

靖州县太阳坪乡地芒村拥有8家养殖合作社,属于县里的“养殖大村”,自从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落户靖州后,地芒村支部书记黄传海对地芒村的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

“目前,我们村总共有八家合作社,主要是发展养鸡、养牛、养羊、养猪等产业。”地芒村支部书记黄传海表示,该村将广泛宣传,把绿色种养循环的相关政策和精神宣传到位,把产业品牌推广落实到位,通过绿色种养循环,把地芒村打造的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

未来,绿色种养循环还会继续在全县进行推广,将全部应用进全县大大小小的养殖厂内,让农民都用上实惠的、环保的无公害肥,助力乡村振兴,让靖州生态与经济更加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鲁湘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2/07/105348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