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绿色种养循环农业 变废为宝助力乡村振兴

彭开武的猪场下堆积的养殖废料

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谢桂先在指导彭开武

彭开武向养殖废料池倾倒菌剂

靖州融媒体中心11月26日讯(记者 徐鲁湘)近日,靖州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携手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将养殖废料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的法宝交到养殖户手中,加快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大堡子镇彭开武经营着一家生猪养殖场,如何实现粪肥就地就近消纳是他这四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湖南农业大学专家的到来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的猪场现在养着一千多头猪,每天有源源不断的养殖废料排下来,这次县里带着省城的专家来对我进行指导,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彭开武非常感谢专家的帮助,“专家让我知道了如何变废为宝,进行绿色种养循环。”

彭开武口中让养殖废料变废为宝的法宝,便是这种蓝色塑料桶里的益生菌剂,将这种菌剂按量投入到养殖废料中,经过7至15天的发酵处理,养殖废料就会变成无公害的有机肥。

“我们发展畜牧养殖业不能够以牺牲咱们的环境作为代价,目前我们对于养殖业粪污的处理方式主要是使用微生物菌剂进行处理。“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谢桂先介绍说,“微生物菌能够消除养殖废水的臭味,能够使养殖废水中的致病的微生物还有寄生虫等有害物质灭活,而且能使粪污中的养分进行分解,使养分进行活化,起到无害化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在湖南省有22个试点县,靖州是怀化市唯一的试点县。通过这个项目,养殖户们在专家的指导下能够对养殖废料以极低的成本进行无公害处理,种植户再将处理后的无公害有机肥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既有效保护了环境,又减少了化肥使用,形成了绿色种养的长效机制,打通了养殖业到种植业循环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靖州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还将对全县的养殖户进行培训,将绿色循环种养技术推广到每家每户。

“推广绿色循环种养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养殖场的环保问题,通过绿色循环种养,把养殖场的粪水变成了粪肥,然后组织第三方服务将粪肥运输到全县的农田、果园、蔬菜基地。”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陈理胜表示,“这样既给我们全县的农田、果园减少了化肥使用量,也提高了肥效,达到了增产、增效的目的。”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鲁湘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1/29/104730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