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两会 辉煌五年】蓝天碧水绘就生态蓝图 绿色发展促进和谐共生

靖州融媒体中心10月20日讯(记者 王璨)靖州一直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和保护工作,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坚决打好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渠阳镇金鑫村林长杨秀伟和林农一起巡山

“你看一下这片竹子,把老一点的、小一点的砍掉,它才长得好……”在渠阳镇金鑫村,村级林长杨秀伟正在手把手地教金鑫村林农伍兴祥科学打理竹林。伍兴祥有190亩楠竹林,今年,在林长杨秀伟的帮助下,伍兴祥将自家的竹林流转给了村里引进的承包公司,一次性签订十年的租期,伍兴祥获得了19万多元的租金。

“政府大力开展林长制改革,使我们老百姓经济上致富增收!”伍兴祥高兴地告诉记者。

如何将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也是杨秀伟担任村级林长后思考最多的问题。金鑫村共有竹林面积2万余亩,过去竹子生长速度快,无人打理,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而现在,金鑫村以林长制为契机,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与靖州康尔公司建立竹林林地流转经营长期合作关系,为漫山遍野的竹子找到了销路。

“目前,我们村有51户林农流转楠竹林地经营权3879亩,收到林地流转租金377.8万元。”杨秀伟告诉记者,“通过林长制改革,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青山就是金山。”

作为湖南省林长制改革试点县,靖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林长制改革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来抓紧、抓细、抓实,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设立茯苓、杨梅、山核桃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更好地促进了林业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了森林资源的生态、经济、社会功能。目前,靖州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组织187个,农户参与数达15305户,经营林地50余万亩。全县林下经济龙头企业、示范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基地不断涌现。2020年,靖州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目标,靖州于2017年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明确了284位“河长”进行常态化巡河;全县编制完成148条河流名录,实现了河流水库全覆盖。

截至目前,县级河长巡河565次,镇级河长巡河13375次,村级河长巡河19149次,完成230块河长公示牌设置,取缔“僵尸船”50艘,提前关停砂石场2家、拆除吊台20处、吊塔10处,搬迁退养规模养殖场32家,取缔网箱171口,拆除涉渔“三无”船舶452艘,标识登记389艘。

此外,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土壤污染攻坚战也同步深入推进,全县地表水质量达标率和饮用水质量达标率均为100%;2020年,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6.7%,排全省第七,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考核中排名第一。实施“庭院增绿,公共绿地、园林提质”三大工程,使城区绿地面积达到90余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达到36%,城区“园林式单位、小区”达到45%以上。

五年来,靖州计划实施9个环保重点项目,总投资43320万元,大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城区及农村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1%和65%。完成全县124个村环境综合整治,3181户农村厕所改造,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89处,升级改造12个村电网。

生态兴则文明兴,靖州将继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新篇章。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璨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0/21/103167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