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两会 辉煌五年】强基础 现代农业立潮头

靖州融媒体中心10月19日讯(记者 龙俊霓)深秋的靖州,广袤的田野上,物阜民丰,好一幅丰收的美丽画卷,一辆辆大型货车正奔忙在田间地头,把农村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五年来,靖州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前景,制订和优化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农民朋友的生活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农业是第一产业,而水稻种植又是农业的重中之重。五年来,靖州始终将粮食生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着力在科技培训和农业机械化推广上下功夫,致力于减轻农户经济负担和工作量。

“人工成本高,机械化就比人工要划得来多了,效率也高,现在从播种到收获全部机械化了。”有着30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的种粮大户杨朝斌告诉记者,传统的再生稻种植,需要经过人工撒播、人工抛秧和人工插秧几个部分,不仅费时还费工,而再生稻种药一体精量机播种技术的推广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农作物统防统治方面,靖州还利用植保无人机,以导航飞控系统实现精准喷防,在喷洒质量、工作效率、生产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

“人工打药效率低还吃力,飞机打药又快又省力,又干净,效果蛮好。”油菜种植户龙宪云表示,使用无人飞机施药喷洒均匀,效率高,且能实现人机分离、人药分离,安全性好。

五年来,靖州通过授课培训和上门服务指导等形式,培养了一批专业知识深厚、操作技术强的新型职业农民,水稻种植大户蒋崇德就是其中一名。通过参加机防手培训,蒋崇德学到了植保无人机操作技术,并购买了一架植保无人机。

“请人工一天160元,能对八亩田进行施药,用植保无人机,八亩田只需半个小时,花费50多元。”蒋崇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业机械化是农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机械化代替人工,太划算了,效率也高得多。”

如今,靖州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从最初的3万余亩增加到今年的12万余亩,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也逐步把农民从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高强度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有力地促进全县农产品生产安全,加快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五年来,靖州深入落实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设施农业、无土栽培、观光农业、精准农业等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快速发展,建设了以山地精细农业、品质农业为特色的“靖”字号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杨梅面积达到10万亩,山核桃基地6.2万亩,茯苓2320万窖。依托特色农业,在深加工上,培育了一品东方、佰诺酒业等一批精深加工省级龙头企业,先后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湖南省首批十个特色农业小镇(杨梅小镇)、湖南省首批20个“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靖州杨梅)等发展平台。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1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个,新增绿色食品4个。

同时,在茯苓产业上,靖州着力围绕“一园区、两中心、三基地”发展定位,积极开展菌种研究、产品研发、企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茯苓加工及出口基地、茯苓菌种供应和技术推广中心、茯苓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区域。每年集散茯芩7.8万吨,年交易量占全国的70%,年出口量占全国的2/3以上,带动当地5.7万人就业和1.2万人脱贫,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有了“世界茯苓看中国,中国茯苓看靖州”的美誉。

时间丈量出发展进度。五年来,靖州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展望未来,靖州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不断谱写现代农业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俊霓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0/20/103104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