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守初心担使命中锻造过硬的执行力

近年来,随着“三大攻坚战”的打响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基层一线渐渐成为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基层干部站在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前沿、第一线,其执行力的好坏是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和基础,也是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生命力的重要体现。

因此,在各级政府的安排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建设基层、融入基层,他们在基层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奋斗。基层工作琐碎,任务繁重,年轻干部要学会统筹兼顾,“弹好钢琴”,避免出现机械执行、趋利执行、应付执行和低效执行等现象,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做到拥有肩扛职责的使命、践行宗旨的意识、敢于担当的作为,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

肩扛职责的使命,是指在“抬起头来”看清方向的过程中认知执行力。方向是什么?方向代表了人生的理想,追求的目标。那么,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是什么?从目前来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从中期来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长远来看,是实现共产主义。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前进的方向已经确定,但是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不少艰难险阻。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本,重在执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党员干部的执行力,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成败。因此,作为年轻基层干部,作为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乃至推动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在认清职责和使命的过程中,清楚地认识到:提升自身执行力,不仅是尽责履职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理想和目标的重要保证。

践行宗旨的意识,是指在“扑下身子”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执行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年轻基层干部,我们怀揣为民服务的初心加入到干部队伍中,可以说,为民服务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刚参加工作的我们,经历的事情不多,人生阅历比较简单,工作经验和方法也相对缺乏,所以,执行力还有待提高。因此,年轻基层干部必须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锤炼执行力。首先,要勇于攻坚克难。当前,由于大部分年轻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在基层工作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在面对困难时必须要树立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这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石。其次,要勤于重心下沉。在开展群众工作时,没有调查,就不能掌握实际情况,就没有行之有效的、能针对性解决群众问题的办法,就会让群众觉得不接地气。因此,作为年轻基层干部,必须重心下沉,多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然后找方法、找对策,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工作执行力。

敢于担当的作为,是指在“撸起袖子”干事创业的奋斗中检验执行力。一个干部抓落实怎么样,执行力强不强,如何衡量?应该看实践,年轻干部应该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检验执行力。2020年6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承担历史重任,将面对繁杂工作和复杂局面,这些都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完成的,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抓执行。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当代青年干部,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受组织培养、受社会尊重、受群众信任,我们要扪心自问,是否能对得起这份培养、这份尊重、这份信任。当下,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抓住时代机遇,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奉献情怀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向前,在基层实践中检验自身执行力,从而认识短板差距,不断完善提高自己,以使自己在未来服务基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陈志林 曾必文

编辑:邹家旺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0/06/27/75295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