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缅怀袁隆平院士|“风吹过稻田,靖州人民又想您了!”

2021年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

“国士无双,袁老千古”“吃米不忘种稻人”“人间升起的每一缕炊烟,那都是我们对您的思念”“珍惜每一粒粮食,端好饭碗”……今年5月22日,我们与袁隆平院士离别一年,无数人不约而同地在这一天诉说对袁老的哀思。

“风吹过稻田,靖州人民又想您了!”

1969年因安江农校迁址靖州,袁隆平曾在靖州研究杂交水稻5年。袁隆平带着助手候鸟般地在湖南、云南、海南三地迁徙,栽培水稻做试验,1973年终于攻克了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难关,实现了杂交稻优势组合。

俞其荣 供图

俞其荣 供图

会议室旁曾为袁隆平院士办公室,对面为科研室俞其荣 供图

袁隆平院士最初来到靖州县二凉亭住过的土砖房 俞其荣 供图

袁隆平院士在靖州进行科研的试验田

留有袁隆平院士名字的名册

时过境迁,这些关于袁隆平院士生活、工作的痕迹,尽管已经被时间给磨平,但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却永远不会被磨灭。

一生浸在稻田里,功勋写在大地上,“您的梦,我们将努力延续!”

2020年10月21日,袁隆平院士为靖州亲笔题写“杂交水稻三系配套研究成功纪念地”

一个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也被人民装在心中。袁隆平院士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激励着靖州的老百姓和农民。2014年,靖州成为了全国25个“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县之一,在袁隆平的领衔指导下,取得了百亩超级稻高产攻关首战告捷。

“我种了一辈子地,袁院士解决了全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我们打心里怀念他,舍不得他走!”怀化市二凉亭园艺示范场退休职工欧阳冬卿回忆起袁隆平院士,红了眼眶,掉下了眼泪。

“袁老冬天去海南岛南繁,到夏天就回靖州来搞制种科研。他在生活上很艰苦,连衣服都没时间洗,衣服脏了就挂在墙上吹干,把泥巴撮干后直接穿上,就是这样兢兢业业,一心为工作。 ”欧阳冬卿回忆起袁院士在靖州工作、研究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袁隆平院士毕生的追求,他用一粒种子帮助中国人告别饥饿,用一粒种子改变了全世界!

一阵梅雨一阵晴 ,今年的靖州杨梅又要成熟上市了,袁隆平院士亲笔书写的“靖州杨梅 梅中之王”题词仿佛还散发着淡淡的墨香,红彤彤的杨梅压弯了枝头,像静候着与袁隆平院士一年一度的相约!

袁隆平院士为靖州杨梅“打call”

“靖州的‘木洞杨梅’很好吃,再怎么吃都不会坏肚子,至今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我有一次穿着的确良白衬衫到木洞村杨梅山上去摘过杨梅嘞。”每年的靖州杨梅长沙推介会,袁隆平院士有时间就会如约而至,到现场为靖州杨梅“打call”,为靖州杨梅代言,为他曾工作过的地方、为靖州梅农致富增收献上自己的力量。

“当时看到梅中之王题词的时候,我们既欣喜,同时也感到压力之大。”靖州县杨梅产业特聘农技员吴长春表示,这是对靖州杨梅的鼓励和鞭策,也是袁院士的“梅中之王”给梅农的动力。

杨梅又红了,袁老却走了。他没有留下最后的话语,可他想说的,人们却能看见——他的精神永远留在靖州人民的心中,靖州人民们正振奋精神,誓将“靖州杨梅 梅中之王”的约定进行到底……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家旺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05/23/113023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