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晓金:基层铸本领 大地筑粮仓

胡晓金(左一)在田间为农户解惑

靖州融媒体中心11月3日讯(记者 舒鑫 胡耀文 实习生 熊甜)靖州县农业农村局科教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农民学校省级辅导员胡晓金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她的“田间课堂”为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户解惑,坚持为庄稼收成、农业生产“把脉开方”,被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为田野上的“移动农技站”。

“我是农民的儿女,我要为‘三农’奉献自己的青春”!1995年,刚大学毕业的胡晓金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带着对工作的热情与追求,胡晓金虚心向行业专家、领导、同事学习请教,不断丰富、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正是这种不懈努力与钻研创新的精神,让胡晓金在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了一己之力。

“多年来,她凭借自己对职业的追求,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县农业农村局助理农艺师黄清的眼中,胡晓金对待工作始终都是勤勤恳恳的,凡事都是亲力亲为,精益求精。

2014年至2017年,胡晓金引进的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在靖州累计推广种植25.5万亩,共增产优质稻谷73.52万公斤,增加产值2132万元,实现农民增收1051万元。此外,由她主导的超级杂交稻“三定”栽培技术推广、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试验示范、杂交油菜新品种示范推广、杨梅标准化栽培示范、杨梅避雨栽培与覆盖防虫网试验示范,为靖州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工作者,看到每年的粮食产量越来越高,农作物的品质越来越好,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多,我是打心眼儿里高兴!自己的一切努力都会值得的。”胡晓金高兴地说。

为全面提升农民素质,促进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胡晓金积极探索新路子,开设“田间课堂”,向农户们传授种植技术,解答农户在种植生产过程中的疑惑。平时,只要有人在农业生产上遇到问题打电话向她咨询,胡晓金总会耐心细致讲解,如果需要到场指导,不论路途有多远,也不管刮风下雨,她都会想方设法前往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田间课堂的开设既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也让我们种植大户间的来往更密切,也更方便相互取经了。”杨梅种植户孙百灵满意地说,“不管是在收成上、还是思想上,我都有很大收获。”

二十五年来,胡晓金始终心系“三农”,无怨无悔、脚踏实地的在农技推广的田野里耕耘,先后多次获靖州县人民政府嘉奖,2015-2018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农技推广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怀化市“优秀农业科技人才”,2020年被评为“最美基层农技员”。

胡晓金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斗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韧性,“后浪催前浪”的精神,用科技铸就了苗乡侗寨农业丰收致富梦,谱写了一曲农技推广的新时代赞歌。

“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是我的职责所在,心之所向。”胡晓金坚定地说,”我会继续脚踏实、扎实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舒鑫 胡耀文 熊甜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1/06/103703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