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技力量为杨梅产业添活力 吴长春的杨梅情怀

吴长春在查看杨梅花芽

靖州融媒体中心11月1日讯(记者 徐鲁湘)在靖州的杨梅种植户中,提起吴长春的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杨梅产业的领头雁、科技特派员,吴长春边学习、边实践,总结出了杨梅矮化早实丰产新技术,攻克了“杨梅落果”、“大小年”等种植问题,并无偿到农村、杨梅基地、梅农身边进行科技推广和技术指导,在推动杨梅产业做大做强,促进梅农丰产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被梅农们亲切的称为“杨梅种植院士”。

10月15日,天下着蒙蒙细雨,后山溪的杨梅基地里,靖州县梅园新村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春正在查看杨梅树的花芽情况。

“前段时间有个我们的学员打电话给我讲,他们正准备修剪杨梅树,我立马就阻止了,告诉他现在不能修剪。”吴长春介绍,因为这个时期的杨梅花芽正属于分发期,如果现在去剪的话就会形成叶芽,这对来年的产量是有很大影响的,甚至会造成绝收,“杨梅的修剪要等到立春以后才可以修剪,这时候植物进入冬眠期,它的花芽才不会受到影响。”

从2000年至今,吴长春从事杨梅种植生产与研究已经21年了,在这之前,吴长春从事的是个体运输工作,靠着一股钻劲,吴长春引进了荸荠、东魁等杨梅品种进行种植,从杨梅树的修剪、施肥、治虫、除草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学习和研究,总结出了“杨梅矮化种植早实丰产新技术”,该技术有效解决了“杨梅落果”、“大小年”、“树势过高”等杨梅种植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符合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得到了县科技局、农业局、林业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相关部门和专家的认定。

除此之外,崇尚科技、勇于实践的吴长春还参加了杨梅太空育种研究工程,引进35个杨梅新品种,进行杨梅杂交育种实验,参与编著了“杨梅良种与优质高效栽培新技术培训”、《江南第一梅——靖州杨梅》丛书工作,将靖州杨梅种植产业发展、技术推广应用、品牌创建作了很好推介,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杨梅之乡”的科技内涵和品牌荣誉。

吴长春在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杨梅栽培知识

吴长春在致富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地向乡亲们传授种植技术,致力于基层的科技服务工作,他创办的杨梅产业农民田间学校,长期培训杨梅种植人手达一千多人次,获“湖南省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荣誉称号;2020年,吴长春深入乡村开展杨梅种植户培训,有效推广杨梅标准化种植面积3万多亩,获得了梅农的一致好评。通过吴长春的一系列技术带动,靖州杨梅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梅农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我作为一个科协委员,能够为靖州的杨梅产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特别高兴。”吴长春笑着说道。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鲁湘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1/06/103703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