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两会 辉煌五年】靖州工业经济总量稳中有升

靖州融媒体中心10月20日讯(记者 舒昭兵)过去五年,是靖州提速工业后发赶超的五年,是创新招商引资乘势而上的五年,是推进科技创新顺势而为的五年,立足地方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靖州坚持主攻产业及产业园区不动摇,特色产业和产业园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全县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为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靖州不遗余力推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发展,共争取国家级发展平台10个,省级发展平台8个。

一千八百多个日夜,在靖州大地上,激动人心的是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鸣声,催人奋进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标准厂房。

产业园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税收收入年均增长18.15%,从业人数年均增长38.9%。2020年建成区面积、技工贸收入分别是2016年的3.76倍、4.11倍,综合实力排名由全市第14名提高到第4名,全省排名进位40位。2019年、2020年在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考核中排名第一。

2020 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7.65亿元,是2015年的1.38倍,年均增长7.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1.1亿元,是2015年的1.54 倍,年均增长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9亿元,是2015年的1.91倍,年均增长 13.8%;在2020年全市“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行动中排名全市第一。

在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对茯苓进行切片和包装。该公司于2018年11月入驻茯苓科技产业园,总投资5000万,厂房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一家茯苓规模化、规范化初加工企业,年产成品5000吨左右,鲜茯苓需求加工量上万吨,产值达5000万,能带动创造300至500个就业岗位。

走进湖南红鑫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作仪器进行精密结构件制作,目前3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年产8000万件精密结构件,500万件精密组件,200万只光器件。

该公司也是2018年入驻茯苓科技产业园,经营项目属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范畴,主要研发和制造光通信精密结构件、精密组件、光电器件、光模块等光通信精密器件产品。

“当初选择回乡投资,不仅看重家乡便利的交通,更看重家乡优惠的营商政策和环境。”湖南红鑫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明东说,“今年已经完成产值1亿3千万元,后续还将启动2万平方米的自建厂房,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

相比靖州智美健康科技和湖南红鑫通信,湖南嘉顺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于2014年入驻,通过政策帮扶、资金奖励等激励措施成功转型为高新企业,主要生产莫来石铸造砂和耐火材料等环保产品,产品远销日本等国家,2020年实现年产值2475万元,税金105万元。

“企业入驻以来,工业园和县里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包括绿化、外部环境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支持。”湖南嘉顺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明红表示,今年上半年已销售产品2930余吨,产生税收22万元,产值1350万元。

五年时间里,园区实施攻坚行动,引进“500强”企业3家,全县培育规模工业企业52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产业园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建成区面积增加到2.26平方公里,增长3.76倍,综合实力排名由全省134名提高到73名,由全市14名提高到第4名,预计2021年园区实现税收8000万元以上。

从荒山、闲地,到现代化标准厂房,描绘的是靖州由稳定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走在发展的大道上,前进,满是光亮;回望,一路芬芳。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舒昭兵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0/22/103205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