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苓花的婚事

苓花的婚事

文/葛权

“银花,在家吗?”王玉锋还在稻场下,就开始喊起来。

听到喊声,李银花从屋里走出。“来啦!”

当她看清是王玉锋,脸一红,语无伦次了,“嗯,王……书记?”

王玉锋也是脸色也有点不自然,“银花,我……来就看看你的茯苓长势,了解一下管理和销售情况。”

“你昨天不是来过吗?”

“啊?来过,是来过。”听她这么一说,王玉锋想怎么找了这个瘪脚的理由。

王玉锋的尴尬,李银花噗的一声笑了,“年纪轻轻的记性差,你想来就来,何必找一些可笑的理由。”

“呃……脚不听使唤,老是往你这儿走。”王玉锋来到李银花面前,听她这么一说,脸红了。

“讨厌,你的一点小心思我不知道?坐,屋里来坐。”李银花说完就转身准备进屋。

“好……”王玉锋似乎怕着什么,歪头往屋里直瞄,问道:“伯父父母……不在家?”

“他们去姐姐家,她家也要种植茯苓,教技术去了。”李银花白了他一眼,心想你既然这么可笑的理由都找,还怕我父母?不过,心里暖暖的。

王玉锋下意识的嘀咕道:“不在家好,不在家好……”

“不在家好?”李银花转身惊讶道。

听她这么说,王玉锋红着脸说:“呵呵,大人不在家,咱们说话方便呀……那,我们俩的事,是不是可以定下来了?”

李银花叹了口气,说:“你是上级派来扶贫的第一书记,我就一农民,不般配,我也高攀不起。”

“银花,你想多啦。我未婚,你未嫁,什么年代了,两人互相有好感就行,还讲门当户对?”

“这怎么能行?你从城里来村里搞扶贫,工作结束就要回单位。再说,上级派你来村里工作,又不是来谈情说爱的,不怕挨批评啊。”

之所以这么说,李银花有些担心。虽说到了二十一世纪,但农民跟干部有着一种敬畏感。认为“拿工资”是有本事的人,自己一个农民,跟他们比不在一个层次上。跟“工作同志”谈恋爱,喜欢都只能放在心里,免得别人说异想天开。

王玉锋是县农业局里的农技股股长,但也来自于贫困山区,大学毕业靠自己勤奋钻石业务和吃苦耐劳,带领同事试验并成功种植繁育了适应当地气候,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中药材茯苓。县里号召各单位要投身于扶贫的大局中,他做为年轻党员,工作有能力,对农村情况熟悉。所以就成了县里经济排名倒数第一的贫困村竹园村任第一书记。

竹园村地处深山,距乡政府十八公里,距离县城所在地一七十四公里。先前村里道路不便,村民们要办事,需要步行至村委会,雨天、雪天基本不能出行,用电用水也很困难。村民习惯于传统的种养殖业,村里山大人稀,虽然每家种地多,但都是坡地低产田,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下来,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二千元,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全村三百二十户,就有二百八十户被识别为贫困户。三年前,王玉锋驻村后仔细调查了竹园村的地理、气候和土质,觉得海拔八百米竹园村,山大却有漫山遍野最有利茯苓它生长的赖松木。因此王玉锋动员村民大量种植茯苓。开头有很多农户胆子小,认为这事没把握,一旦失败本来贫困的家庭更承受不了。于是他先动员村里脑筋较灵活的李银花率先发展。

李银花是村里喜欢“折腾”的人,本来村里很多人都去外地打工挣钱,可她不认命,不相信在家就不能致富。于是她每年坚持用种的粮食喂养黑毛猪,不添加任何饮料,不仅猪肉卖出了个好价钱,还走出了一条粮食酿酒,酒糟喂猪,猪粪肥粮的致富之路。王玉锋认为李银花是位开明的女性,就做她的工作,向她讲解茯苓符合生态建设要求,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兼食用、药用、观赏价值于一体,不仅能够健脾养胃,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而且吃法多样,功效繁多,如今茯苓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的优点。李银花听了心动,偷偷的在网上查一下茯苓的功用和种植技术,当知道茯苓功效繁多,有利尿的作用,药性平和,如果有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等症状,不论偏寒湿还是偏湿热,均可配合其它中药服用茯苓;其次,茯苓还能够健脾,可以配合人参、山药、黄芪、党参等补脾气的药物一起服用;另外茯苓还有助于宁心安神,可改善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状,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一起服用。因此,决定带头响应王玉锋的号召,搞菌类研发推广项目——种植茯苓。第一年,进行茯苓的试种,有王玉锋的指导和自己研究学习种植技术,了解市场行情,种植效果很好,头一年就收获颇丰,每亩产值在五千元以上。成功后,找几个农户搞了土地流转,第二年规模就到了三十亩,成了药材种植大户,因而人们称李银花是“李‘苓’花”,王玉锋喊她就直接叫“苓花”了。

以点带面给村民们起了很好的作用,现在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茯苓,增加了收入,使有的村民步入了小康,有的户解决了温饱。王玉锋不断给村里带来国家的各种扶贫好政策,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王玉锋和李银花二人一来二去,两人熟悉并互相有了好感。

此刻,对李银花的想法很理解。于是就开了个玩笑:“现在不是时兴买东西搞搭配,充话费送礼品吗?”

李银花噗哧一笑,歪着头说:“你是说,来搞扶贫,还得给你搭个媳妇?”

“不管人家怎么想,反正我是爱上你了。”王玉锋直接说道。

“你说,你看上我什么?”

王玉锋想都没想,说:“首先,你漂亮,勤劳,贤惠,关键是、是个女……”

李银花哈哈一笑,“我是女性,你眼神还不错。”

“呃,我是说,你是个女强人。你看,咱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前些年没开始搞扶贫,但你每年坚持用地里粮食喂养黑毛猪,卖出了个好价钱。现在又成了茯苓种植大户,你家达到小康水平,你是脑子蛮好的。”

“看你说的,我脑子不好,那不成了傻子?”李银花搬了把椅子,让王玉锋坐,调侃地说。“要不是你们银行给了资金支持,不然我那有这能力呢。还有,你人善良,帮了人从不讨好卖乖,不要好处,即使在吃人家一顿饭都付掏钱,你心好呀。”

“呵呵,没有茯苓联系,我们也不能相互了解,还……”王玉锋知道,李银花心里是有他,于是他深情的说,“反正我爱上你了,脚就不听使唤,天天除了的工作就是想你。”

李银花白了一眼,似乎嗅到了什么,“我……什么味?”

“什么味?”王玉锋纳闷的问。

“怎么有一股豆豉味?我家没这东西呀?”李银花皱着小鼻子。

“豆豉?味道?”

李银花没答腔,到处嗅了嗅,才找到气味源头。盯着他脚,“你脚上有气味……咦,你几天没洗脚了?”

王玉锋听了,搞了半天,原来说的这豆豉味是自己的脚呀。想起自己的汗脚,马上脸更红了,把脚往椅子下收,支吾道:“脚天天洗……袜子,今天帮助特困户准备赖松木树蔸给他家种植茯苓备料,我的汗脚……”

“脱下袜子,给你洗洗。”李银花蹲下道。

王玉锋羞得把脚使劲往椅子下面收,无奈收不进去:“不,不不,待会回到住处自己洗……”

“你……不是想我给你做老婆吗……老婆洗袜子,天经地义。”李银花拍了一下王玉锋的手臂说,不过,说出口脸先红了。但既然话已经说出口,也就大方的去脱王玉锋的鞋子。

听李银花这么说,王玉锋才说:“那……我就不客气了。”

“脱下来,我去倒水。”李银花也不矫情,起来进了灶房。

王玉锋心里很甜,欢喜的哼着歌脱袜子。脱了还凑到鼻子下闻了闻,感觉确实有味道。这时李银花就端水盆出来。顺手递过一双新袜子和一双绣花新鞋垫。

“这……我洗洗就行。”王玉锋忙推辞。

“洗了是湿的,怎么穿?听话!”

“那……好吧。”王玉锋稍犹豫了一下,答应了。

李银花笑了,“这才像话,快试试合不合脚。”

王玉锋腼腆的穿新袜子。心里欢喜却又怕苓花嫌弃他是一个不爱清洁,长着一又臭脚的男人。

“哎呀,这怎么能行?汗脚……洗了再穿。”见王玉锋脚没洗就穿上了,李银花马上惊叫一声。

此刻,王玉锋听话的“哦”了一声连忙把脚脱了放进水盆里。

李银花蹲下帮忙洗。可王玉锋刚把脚放进水里,好像烫了一样站起,溅了李银花一身的水。

“这怎么行……我……我自己来,这一股茯苓味的。”王玉锋急道。

李银花白了他一眼,嗔怪地:“呸,还茯苓味呀?你这人真是,你一天工作这么累,还是我帮你洗吧。”

“那好……吧。”王玉锋坐下,很受拘束的让李银花洗。

李银花嘲弄着说:“都城里人,还害什么羞呀。”

“我……从没女孩有过接触。”王玉锋忙解释。

李银花望着王玉锋的眼睛,说:“这么说,我是你谈的第一个女孩哦。”

“是的,我还是小时候妈妈帮我洗过脚呢。”

“那……以后,我天天给你洗。”李银花轻轻的说道。

“好呀,你洗脚很舒服的。”

“我蛮有技术呢。我家买回了小猪,天天给他洗,那小猪舒服得直

哼哼……”

王玉锋听了,忙说:“你把我当小猪了。”

“没有。啊,我不是故意的。不过呀,小猪卫生做得越好,身

上越干净,长得越快。”

王玉锋穿上走了几步,感慨地:“蛮合脚,你是怎么知道我鞋码的?”

李银花低着头,声如蚊嘤地:“你动员我带头种茯苓……你就没事找事天天来,当然知道啦。”

“谢谢。”王玉锋感动佩服她的细心和心灵手巧。

李银花见了王玉锋深情的眼神,慌忙说:“快坐会儿,给你做好吃的去。”

“ 嗯喃……那我也去看下我同学来了没有。”

“就是专门经销药材的那个同学?”

“是,他说来签合同,负责包销村里全部茯苓。”

“那好,村里的茯苓不愁销了。”

“那我去看看。”王玉锋出了门。

李银花叮嘱道:“不走远了,早点回来吃饭。”

“哎。”王玉锋答应了一声。

李银花去了灶房择菜洗菜,准备做饭。

这时,屋外又传来了人声。

“银花!”

听到有人喊,李银花出了灶房,一看是同村的刘大根?

刘大根见了嘿嘿一笑说:“在家呀。”

李银花应了一声,边打招呼边将晾洗好的袜子。

刘大根爱李银花,但因贫困怕人瞧不起,只好藏心里。当看到盆里有水,嘟哝道:“整了半天地,呃,正好洗洗。”

说完蹲下捧水洗脸。

李银花听到水声,忙喊:“快放下……”

刘大根在脸上抹了几下水,边说:“怎么啦?”

“这水……”李银花不好说出口这是人家的洗脚水。

刘大根还以为是银花怕他把水弄脏了,但抹了几下,感觉不对,问:“这水怎么有豆豉味?你家做豆豉了?”

李银花也不好解释:“嗯……”

“嘿嘿,你的手艺就是好。”刘大根以为他猜着了,马上说。

李银花很尴尬。

刘大根哈哈一笑,“不要小气,我要尝尝你做的豆豉。银花,你答应我的茯苓菌种留着了没?”

“留了呀。”

刘大根说:“一共八千八。我知道市场价不少于一万五,可说好的价格,不要变卦哦。”

“放心,我说话算话。”

“谢谢你,我的困难你是知道的,父母多病,我又没文化,没技术,你宁愿少卖钱也要帮我。”

“乡里乡亲的,谢什么。”李银花觉得这不算事,帮一下邻居也应该。

刘大根说:“地和菌材整好了就等下菌种了。钱我放在家里,马上回去取来。”

“这样吧,你先拿去种,钱什么时候给都行。”李银花大方的说。

“那不行,好多人都不敢赊我帐。我还是回家取了来”

“我叫你先拿去种了你拿去先种。”

“嘿嘿,也许我取了钱,你做的豆豉就好了?还可以蹭饭呢。”

刘大根又蹲下浇水盆里水洗脸。

李银花见状连忙过去端过盆子。

“这水……不行。”

刘大根开玩笑说:“你是怕我吃你的豆豉?连水都不让我尝……”

李银花不好解释,只好说:“你取钱去吧,你待会来吃,这下行了吧?”

“你种茯苓发财了,都称乎你叫‘苓花’。我就说你苓花不是个小气人,好咧,我去去就来。”

刘大根说完连忙回家取钱去了。他前脚刚走,王玉锋就回来了。

李银花倒了水:“玉锋你先坐会,饭很快就好。”

“好咧。”

李银花进屋做饭,

王玉锋坐了一会,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思考着。

同学经营药材,银行的帮助让他全无后顾之忧,因此包销了全县几乎一半的药材。现在自己搞扶贫,村里发展了大量茯苓,他就与同学交流后,同学答应全部包销,还建议他搞电子商务,省得运输劳返奔波,省心省力。

这时刘大根取了钱进门。喊道,“苓花。”

当看到堂屋的王玉锋,忙打招呼,“呃,王书记在呀。”

“大根?在忙什么呢?”

王玉锋认识刘大根,因为他是贫困户。这贷款,还是他帮助申请的呢。

“哦,找银花。”刘大根答道。

王玉锋收了笔记本,说“你家是重点扶贫对象,种茯苓产业脱贫,再找人家取经,可少走一些弯路。”

刘大根点头说:“是啊,我这辈子的幸福就靠银花了。”

“这辈子幸福靠银花?”王玉锋一时没反应过来。

“是的呀,我们早就谈好了。”

“早谈好了?这辈子的幸福?”王玉锋更想不通了。因为在帮扶他时,问过其亲事,刘大根坦率地承认喜欢银花。见他这样说,多心了。难道银花是骗人的……

刘大根却不知道,继续说:“嘿嘿,银花真好,心好,善良。”

“她当然心好善良,不忍伤我的心,就没有直接拒绝人”。王玉锋苦笑。

刘大根自顾自的说:“她当然没拒绝,我也没请中间人,两个一谈就谈拢了。”

“没有媒人,思想够开放的。”

刘大根认真地:“这事自己谈好,直接点。”

王玉锋心情沉重,问:“哪她答应了?”

刘大根点头:“当然,我还给了订金呢。”

“还收下了订金?”王玉锋一惊。心想,都连订婚礼金都收下了。

“当然啊,一共要给她八千八。她知道我家穷,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就只要了那么多。先前给了八百块,还差八千,这不,我送钱来的。”

这彩礼钱确实不高。王玉锋不管怎么说,他总不能拆散一对有情人吧?于是说:“大根呀,李银花确实心肠够好,别人最低也要收个三五万的。”

“银花还说,只要我跟着她,一定能过上幸福生活。”

刚说完,李银花端着菜盘从灶房里走出来,放到桌上。边放边招呼:“玉锋吃饭拉。呃,大根也来了?一起吃。”

说完,转身又进了屋。

走到桌前一看,刘大根喜道:“哎呀,银花真说话算话,刚说要吃豆豉,真做了。”

王玉锋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嘀咕道,“都到这个地步了,理所当然啊。”

刘大根用手指挑了一颗豆豉放进嘴里,边吃边说:“王书记呀,你不知道,银花做的豆豉,可是村里最好吃的。”

李银花一手端菜,一手拿了瓶酒。见刘大根夸她,就说:“吃就吃,话多。”

刘大根笑道:“我说的真心话。”

白了刘大根一眼,李银花说:“别拍马屁了。吃饭。”

这时,王玉锋拿起包。说:“我还有点事,你们吃。”

说完,就朝门口走去。

“玉锋,再忙也要吃饭呀。”李银花连忙喊。

王玉锋收住往脚,想了一下,说:“就不当电灯泡了,祝你们幸福,再见!”

李银花没明白他的意思,问:“你说什么?电灯泡?这天还没黑呢。”

王玉锋索性把话挑明,这样心里也好受一些,说:“好吧,那我就直说了。我是喜欢你,也向你坦露过,你没反对,是吧?”

李银花见他如是说,以为怕她反悔婚事,赶紧说:“是呀,你是城里人,是工作同志,在我们村搞扶贫,积极向上级争取公路硬化项目,改善了交通;找产业,传技术,发展茯苓,蜂蜜,蔬菜呀,还有生猪、黑山羊,什么值钱就发展什么;村民们差钱搞发展,就向上级申请帮他们解决资金困难;体恤百姓,谁家有困难你都掏腰包帮助别人,村里那个不感激你?大根,你父母春上重病住院,第一笔住院金是不是他交的?”

“是的,王书记是一个党的好干部。我家穷没什么感谢他,送他一篮子不值钱的鸡蛋,他硬是不要。”

“这……这是我应该做的。”王玉锋说。

李银花见话说到这份上了,说,“所以,你是一个好人。我……我也喜欢你……想留下你……”

刘大根也动情的说:“王书记,我们真的离不开你。”

此刻王玉锋何尝不感动?与村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纯朴的村民满意,领导对他的成绩也肯定,善良的村民当做亲人“其实,经过这一年的工作,我也舍不得你们了。”

“那你先前说的话还算不算数?”李银花问。

王玉锋见问,想起自己当时接到任务时下的决心,目标是村民脱贫致富。说:“村里如有一个村民没脱贫,我就不会离开,说话当然算数。”

“这话我信。但我说的不是这个……”李银花听他的话音,知道他想茬了。“我说的是……”

王玉锋还是没领会苓花的意思,继续着说:“你放心,你家的茯苓我负责销出去。不仅是你家的,还有村里其他农户的茯苓,我跟同学已经联系好了。”

听王玉锋这么说,刘大根心里很高兴。说,“看来,王书记给我家选的项目选对了,销路不愁,脱贫有望了。”

“我一定支持你的工作,当好贤内助。”李银花深情的望着王玉锋说。

王玉锋很感动,即使二人成不了夫妻,但起码在工作上人家还是支持的,说道,“谢谢你的支持,我还有事,先走了。”

李银花见王玉锋这么说,也不好确定他是不是真有事?也不知要娶她话当不当真?说:“玉锋,什么事这么急?刚才不是说话作数吗?”

王玉锋叹了口气,说:“我的话当然算数……但现在留在这儿,是个多余的……”

李银花这才知道他是想多了,虽然刘大根喜欢她,她又不是傻子,怎能不知道他的想法?可是自己心仪的是你王玉锋呀,连忙说:“多个什么余的。只要你说话算数,我现在告诉你,我答应了。”

“你答应我什么了?”王玉锋问。

“你不是说……说,哎,只要你不嫌弃我高攀你,我答应你呀。”李银花支吾着说。

王玉锋脑筋没转过弯来,“答应我?那你不是答应了他……”

“我答应大根什么了?我俩的事,跟他有什么关系?”李银花白了王玉锋一眼,说完这话脸红了。

“你不是收了他的订金,不嫌他家困难,收了彩礼钱,给他今后的幸福?”

刘大根总算是听明白了,王玉锋是误会他跟苓花了。苓花这时也才明白之前王玉锋说了那些话的意思,连忙解释后说:“哎呀,你误会了。我们说的事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王玉锋这才明白过来。

刘大根手一摊,说:“那订金指的是茯苓菌种,这钱是银花妹子是菌种钱。我承认喜欢银花,可是……落花无意呀……”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葛权

编辑:周悦伊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1/19/89021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