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步湘西

连绵起伏的丘陵,高高低低的楼房,错落在深秋季节的暮色里。我拾起一颗虔诚而感动的心,竟然也踏上了这片安逸而宁静的土地——湘西。 

“宁而幽,静而秘。”这里虽然没有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但是只要我们在这驻足片刻,便可以感受到一片神秘与沉静以及淡淡的愁思和忧虑。这里是一处遗世的幽幽桃园。古典而儒雅的建筑,散落在这片清幽的桃园深处,虽说没有江南小镇的柔婉与清丽,但是却透漏着湘西永恒的神秘与传奇。耸人听闻的“赶尸”之说,土家族的“哭嫁”仪式,山寨苗王独有的宏音……都会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思和联想。

 “温而雅,幽而柔。”这里的水很浅,浅得像一位活泼可爱的少女的两行清泪,仿佛只要轻轻一拨,便会溢出来似的。这里的水很温柔,温柔得像母亲的手轻轻地额头。如此温馨,如此深沉。水是流动的,流动出一种和谐而轻快的韵律,流动出一首首悠悠的情歌,让人怀想,让人沉思,让人怜惜,怜惜出一种独特的美丽。 

层层叠叠的山峦,近了,近了,我走得更近了。我开始听到了青山和着绿水歌唱的声音。山间苍翠的松柏,浓密的枝叶,迷失在深秋雾气的怀抱里。朦朦胧胧,若隐若现,诉说着湘西几经风雨的迷离与艰辛。飘零的尘埃,深邃的夜空,几点秋星,交相辉映在这片小桥流水的原始画卷里,使人内心腾起一股暖暖的细流,感受这山间的幽闲神韵。 

明净的天空,幽幽的山谷。隐隐约约,山间飘过阵阵驮铃的声音。质朴的老者,白花花的胡须,洪亮的山歌,憨厚的笑容,荡满了整个青翠的山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热情好客的乡民,淳淳的美酒,暖暖的心意,淡淡的花香,清脆的鸟鸣,鸣出一种恬淡的灵性。 

独步湘西,读出一种神秘与好奇。

 独步湘西,读出一种灵动与生气。

 独步湘西,读出一种流动与沉静。

 独步湘西,读出人们的古朴与热情。

 独步湘西,漫步于这片古老的而安逸的土地上,闻花,嗅香,寻风,听雨,听到一曲歌坛民族天后的恋恋的乡音婉转悠扬,荡起鸥鹭的共鸣……美兮,美兮……终会让人吁叹不已。

 朦朦胧胧,在暮色的烟波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位充满书香文气的老人立在沱江河畔,用他那纯朴而真诚的心灵抒写着边城的美丽…… 

清清晰晰,在红红的晨曦里,一位性格迥异却憨厚而古朴的大师,执着手中的画笔,穿梭于这片有着浓浓古蕴的乡土里,描绘着一段段历史和一处处传奇……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龙俊

编辑:黄倩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0/08/13/81177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