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古老的歌鼟插上飞翔的翅膀——记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优秀代表性传承人龙景平

地处湘西南边陲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有这样一位民族文化传承人,他钟爱苗族文化,不遗余力地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常年深入锹里村寨收集整理资料、研究创作,致力于苗族歌鼟的展演推介、人才培养。孜孜不倦几十年如一日,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歌手和歌师,出版的文字、书籍和音像资料广为流传。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龙景平。2020年7月,龙景平被评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优秀代表性传承人”。

因结缘而成为一生追求

龙景平出生在靖州锹里的平茶镇棉花苗寨,是靖州苗族歌鼟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峰峦叠翠,树木葱茏,山清水秀,奇峰、碧水、古树、田园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高山园林风景画,寨子里吊脚楼依山而建,此起彼伏,鳞次栉比,飞檐黛瓦,风格独具。这里小孩学歌、年轻人唱歌、老年人教歌,已成为人们与生俱来、世代相传的生活方式,已凝结成了这里的苗族同胞庸常生活的一部分。

龙景平的祖辈都是当地有名的歌师,从小耳濡目染的熏陶,使他对苗族歌鼟情有独钟。六岁就跟着爷爷奶奶和父母学唱苗族歌鼟,凭着极高的悟性和勤奋,十岁就掌握了苗族歌鼟的基本唱法,十六岁便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十七岁高中毕业后回家潜心钻研苗族歌鼟,他经常向当地和外村的名师学习,通过日积月累,潜心研究,熟练掌握了即兴编歌技巧以及所有歌调的大量唱词,经常以精彩的对答搏得满堂赞誉,深受当地歌师称道,年轻的龙景平很快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歌手。

1976年,他被当地教育部门聘为本村民办教师,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钻研苗族歌鼟,传授技艺。改革开放后,年轻人纷纷离家外出打工,苗族歌鼟正面临后继无人而濒临失传的危机。他看着揪心,毅然辞职回乡,一心一意钻研苗族歌鼟,并在师承祖传的基础上对苗族歌鼟不断进行创新和发展,赋予了苗族歌鼟新的时代内涵。

倾心尽力广泛开展传承

龙景平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钟爱的苗族歌鼟事业。为了更好地传授苗族歌鼟,他投入20余万元在县城附近盖了1栋3层楼的木屋,创办了靖州第一家苗族歌鼟传习所。该传习所设有苗族日常生活物件陈列室、苗族歌鼟传承与保护务实展厅、多功能培训室,是一所集培训、展览、展演、研习于一体的传承阵地。通过开展授徒传艺和举办苗族歌鼟培训班等活动,吸引了许多苗族歌鼟爱好者前来学习、考察、调研。近年来,传习所举办苗族歌鼟青年培圳班15期,培养了100余名苗族歌手,有10余人已成长为歌师;举办师资人才提升培训班6期,为苗族歌鼟进校园输送专业教师30余人;接待大学院校研学专题活动12次,教授专家学者80余人,特别是中南大学、南昌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怀化学院的教授学者,经常到传习所进行苗族歌鼟研讨,并就苗族歌鼟撰写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苗族歌鼟的传承、发展、推介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景平在抓好传习所功能建设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多形式开展传承活动。他积极参与县非遗馆的专题培训授课,每年参加专题培训20余个课时,受训人群达1600余人次;参加平茶小学、鹤山小学、县职中等学校苗族歌鼟进校园的教学,全年每所学校教学10余个课时,共培训学生1500余人次;通过“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活动传授苗族歌鼟,全年开展培训服务活动68天,总计工作时间200多个小时,受训面14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群众性文化活动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开展苗族歌鼟的传承培训,建立苗族歌鼟QQ群、微信群广泛进行交流……龙景平已成了靖州苗族歌鼟的“传承雁头”。

展演推介提升歌鼟知名度

传播苗族歌鼟,传承苗族文化,让苗族歌鼟走出大山,为世人所知,是龙景平最大的心愿。从2006年开始,他就致力于苗族歌鼟的引领、推动、宣传,只要有机会就组织人员参加展演,在不同的舞台上凸显苗族歌鼟厚重的艺术底蕴,彰显锹里花苗高度的文化自信。2006年12月,进京参加了由中国民协主办的“华夏清音”——中国民间经典音乐展演;2009年3月,参加央视“民歌·中国”栏目之《魅力靖州》系列节目录制;2010年3月,参加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潇湘风情”——湖南专场演出;2011年12月,赴台湾参加“楚风湘韵——两岸民间乐舞专场演出”;2014年,赴泰国曼谷参加“湖南文化走进泰国”非遗展演活动;201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歌大会”表演。

龙景平在注重参加展演推介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2008年,参加靖州举办的湘黔四县民歌大赛获一等奖;2010年,参加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湖南赛区原生态类银奖;2012年9月,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获多人组合组优秀演唱奖和组委会特别奖。2014年,在凯风网访谈节目《远山的歌鼟》中倾情出演,该影片在湖南省“三湘群星奖”和首届微电影大赛中获金奖;2016年,参与录制的《苗族歌鼟唱反假》宣传短片,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在他的带领下,古老的苗族歌鼟飞出了山寨,唱响了京城,走出了国门。

潜心研究结出丰硕成果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苗族歌鼟,龙景平经常深入锹里苗寨搜集苗族古歌资料,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收藏了大量苗族古歌书籍,整理了近万首苗族民歌。2013年,参与编纂出版了《靖州苗族歌鼟选》;2015年,参与编写出版了《靖州苗族歌鼟》音乐教科书;2018年组织对苗族歌鼟系列歌调进行了录制。近年来,龙景平还撰写了《对苗族歌鼟传承的实践与思考》《靖州苗族歌鼟博物馆传承初探》《新时代非遗传承与保护浅析》等论文。

千百年传唱不衰的苗族歌鼟里,镌刻着花衣苗民族的精神图腾,演绎着花衣苗民族的千古传奇,吟唱着花衣苗民族的美好生活。我们坚信,有龙景平的执着追求,古老的苗族歌鼟将从锹里这块神秘的土地上飞向更远。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杨胜登

编辑:罗昌应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0/07/21/76862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