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锹乡:抗击疫情的纪检“女战士”冯菊

  靖州新闻网·红网靖州站3月5日讯(通讯员 贺大豪)“书记,我已经在回程路上了,一定准时赶到。”三锹乡纪委副书记冯菊24日才赶到贵州省黎平县与家人团聚过除夕,25日便已启程赶回三锹乡政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晚上,三锹乡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暂停假期,年初一全部奔赴各村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一线。

  “作为纪检干部,你是监督者,在这个特殊时刻,你也是一名抗疫战士。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也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回到单位,冯菊便接受乡党委安排,负责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日常工作。作为乡疫情防控的中心枢纽部门,防控指挥办公室,既要掌握全乡摸底排查情况,发动宣传工作,又要落实“四包一”政策,对观察人员进行情况了解和防控处置,指导和组织村组干部实施疫情管控措施,还要对接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上报相关数据,确保精准把控,科学施策,严格管理,上报准确及时。冯菊作为乡纪委副书记,既要妥善处理好本职日常事务,又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重头抓,重点对各村组摸底排查名单进行筛选、核实和信息上报,面对需要确认的人员,则需要一个个电话确认和核实信息,常常从早上忙到深夜。

  防疫工作上的“小困难”

  “你为什么总问我个人信息,你是不是搞电话诈骗的?”打电话核实的次数多了,有时有些村民会不耐烦,甚至引起戒备心。“你放心,我们是三锹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只是对你的信息进行核实一下。”冯菊耐心细致的反复与村民解释。2月17日,冯菊正忙着整理汇总数据工作,突然接到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邮件反馈,提示有一村民的信息需要进行核实。冯菊在按提示进行电话沟通时,结果该村民警惕性比较高,一直问她是不是搞电话诈骗的,令其哭笑不得。虽然她再三解释,但该村民仍不理解政府部门为何突然联系他,始终不太配合。最后在她耐心的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并找村干部给村民做工作后,该村民才表示了理解,愿意积极配合,并详细说明了相关情况。

  纪检工作上的“小严肃”

  “怀化市纪委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十条禁令,麻烦各位干部牢记于心,严格落实。”1月28日,为了落实监督职责,三锹乡纪委在接到上级有关文件后,紧急召开会议,就“十条禁令”、工作纪律和防疫工作要求对各位干部职工进行强调,并指出这次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打“感情牌”,纪委将会采取“不打招呼,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村“四支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问题不足要立即整改到位。

  “千万不能去百姓家里聚集吃饭,发现聚餐、聚堆闲聊、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一定要及时制止。”“另外上次我们下村督查的那个值守卡点一定要做好登记备份,若发现不认真值守的要严肃处理,不配合检查工作的要及时通报。”“‘女唐僧’知道啦,你放心,我们一定会认真遵守和落实的。”每当乡干部们准备下村入团寨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时,作为纪检女干部的冯菊总是准时出现,再三的叮嘱,化身“女唐僧”,常念“紧箍咒”,引得大家跟她开玩笑似“抱怨”道,她却笑的很开心,因为她知道自己事前“防预”的目的达到了。是啊,面对严峻的疫情,必须时刻将初心使命放在身上,把纪律要求落实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制度纪律保障。

  个人生活中的“小遗憾”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想和你出去玩。”“外面有大灰狼,小朋友不能出门,等妈妈把大灰狼赶走了就带你出去玩。”“妈妈你真棒,妈妈加油哟。”2月25日晚上,冯菊在和自己3岁的儿子视频聊天时,看到儿子可爱又懂事的样子,坚守在乡政府工作,想到好久未能陪伴儿子快乐玩耍了,不免泪水泛红了眼眶,心里充满了内疚,也充满了思念。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家里就完全交给了丈夫,自己则一心扑在工作上,虽然工作辛苦劳累,但想到丈夫及家人的理解和宽容,想到自己的儿子懂事地喊她加油,看到同志们团结协作,个个都是那么尽责,看到老百姓安全满意的笑容时,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内心总会涌起暖流,充满动力,自己的辛苦疲惫也瞬间消失远去。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也能好好陪陪儿子,这么久不见他,确实有点想他了。”当聊到她的儿子时,冯菊掩饰着擦了擦即将溢出的眼泪,长呼了一口气,调整好状态后,便又开始逐一进行电话信息核查,确保刚刚村里面报上来的数据真实有效,以便与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有效对接。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守得住信念,耐得住寂寞,不畏辛苦,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扎根乡村基层,尽职尽责,扎实工作的纪检女干部,有她们牺牲“小我”、为了“大我”的无私奉献,才会有疫情早日结束好消息的尽快到来。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贺大豪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