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宝峰寺

  自立夏以来,天就总是下雨。所幸,暴雨下在凌晨五六点时分,白天飘点毛毛雨,不妨碍出行。

  春花谢幕,绿树成荫。行走在湿漉漉的林荫栈道,树叶是那么水灵,明亮,空气是那么新鲜,风是那么清爽。少了行人的喧哗,车辆的轰鸣,静谧,安详,我优哉游哉地行走在去往宝峰寺的小路上。

  最先入我耳的是布谷的声音,我还没有走进山口,她的声音就从对面的山谷传来,不急不躁,不愠不火。“布谷!布谷!布谷!”她的声音很容易辨别,让人瞬间就听清了记住了。

  闻着布谷声声,一路往上走。两边的桑树时不时出现在我眼前。桑树还未结果,但我仿佛看见一摞摞紫黑色的桑葚缀满枝枝桠桠。传说斑鸠吃多了桑葚会醉,我没见过桑葚树下醉酒酣睡的斑鸠,但我看见了一对对悠闲踱步的斑鸠情侣。

  仿佛是约好了的,众鸟和鸣。叽,叽叽!叽叽叽!嘎嘎!咕咕!呖呖!喳喳!啾啾!嘤嘤嘤……粗的,细的;长的,短的;低沉的,高亢的;婉转的,喑哑的……还有许多的鸟声,无法用语言形容。它们到底在说什么呢?我想,反正不会是在念叨“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或“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之类的相思吧?因为它们的叫声是那么的欢快,那么的兴奋。

  一会浅唱低吟,一会高亢嘹亮;一会万籁肃静,一会汹涌澎湃;抑扬顿挫之声在林间此起彼伏,萦绕涤荡。这自然的,动听的,灵动的声音,如冥想音乐般缓缓漫过我的身,淌过我的心,将我身上的污垢,心底的贪痴妄念掏空,净化,使我的肢体舒展,放松,精神愉悦,让我重新获得平静,踏实,快乐。

  一团火焰鸣叫着从茶树林飞快地穿过,紫褐色,闪着光泽的大鸟从树洞一跃而出,像箭一般冲进深不见底的石洞。雪白的鹭鸶,站在树枝上呼朋引伴。披着翠绿色翎羽的长尾巴鸟,在山谷间来回飞翔……这纯粹的五彩的色泽惊艳了我的眼,征服了我的心。我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

  我在穿红衣服绿裤子,配戴红领巾的年纪追赶过一只叫“蝈蝈咙”的鸟。爹娘上山烧香,总要把我带上。每次进山,总能听到一种鸟叫。“蝈蝈咙!蝈蝈咙!”所以我们叫它蝈蝈咙。至于它长什么样,我们谁都不知道,因为它总是躲在树林子里叫。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我实在太想看看它的模样了。我蹑手蹑脚地朝着声音的方向走去。那声音,不远不近地诱惑着我。当我走进的时候,它猛然消失了。当我离开的时候,它又响了起来。我猫着小身子,悄悄地穿插在密密的灌木林里,手被划出血痕,圆圆的月亮头乱了,打胶了,还挂满了碎枯叶,蝈蝈咙却杳无踪影。抽泣,跺脚,爹娘却笑了。傻孩子,鸟是不能捉的,谁捉了它们,菩萨会念经,肚子就会疼的。

  沿着小道继续往上走,听到阵阵松涛由远而近,掠过头顶,又向身后奔去。头年的松子球,密密匝匝地挂在树上,像归来的倦鸟儿,落在妈妈的羽翼上,打盹,养神……你们这些幸福的孩子啊,快快入眠吧,妈妈的怀抱是那么温暖呵。

  洁白的桐油花落了一路,树上,已经挂满了圆圆的青果。那哪是桐油果哦,分明是雏鸟的小脑袋哩。雏鸟偏着小脑袋,眨巴着细细的眼睛说:“原来你就是我的妈咪呀!”“是的,好孩子!”“妈咪,你的眼睛里有个我哩。“孩子,你的眼睛里也有妈咪呢。”

  深涧临近宝峰寺,涧口三侧均被树枝遮盖。坐在深涧口的小路上,若有若无的嘤嘤嗡嗡声从涧底传来,萦绕于耳,老人们说那是龙的呻吟。正因为如此,从来没有人探寻过涧谷到底有多深,有多黑,底下到底有什么奇花异草,俊鸟怪兽。

  听,交响乐又开始了。鸟儿的鸣声,在树枝上的扑棱声,穿过林子的哗啦声,鸟儿啄泥的哒哒声,树叶被惊动,雨水滴落在地上的滴答声,风拂过山头的呼呼声,汇集在一起,连山都雀跃了。

  还未行至宝峰寺,我就已经心花怒放了。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张玉萍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