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大时光】靖州:践行“两山理念” 不负青山绿水

靖州融媒10月21日讯(记者 王璨 唐珑瑜 余状 通讯员 吴玲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二十大报告的指引下,靖州全体林业工作者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怀化的绿水青山。

走进靖州三锹乡菜地村,一股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林地面积超过30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1%以上。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菜地村的护林工作成了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58岁的潘为平是菜地村第一位护林员。每天早上,一身迷彩服、一双解放鞋,外加红袖章,手拿小喇叭的潘为平就会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头和村庄间穿梭奔忙,一声声注意防火的呼喊,一步步攀爬山岭瞭望,守护着家乡的山林。

护林员潘为平说:“这十年,山也青了,水也绿了,政策也很好。以前我一个人,走得比较多一点,现在我们都分工到位了。”

随着林长工作的深入推进,菜地村的护林员由1名增加到了12名。同时,科技的运用,也让潘为平的护林工作事半功倍。

“以前都是很原始的,现在都是用“林长制”app,只要哪里出问题,就只要拍一下,就能上报。”潘为平说,“现在方便多了,有什么问题及时上报。党的二十大现在召开,我们要保证我们的森林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菜地村依托森林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潘为平成了领头人。“山也绿了,水也清了,现在政策好,我们就搞点林下经济,我也种起钩藤有10多亩。”潘为平说,“现在全村有70%的村民种了钩藤,又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收入很可观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我们越做越好了,我希望我们的林下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多。”

据潘为平介绍,这10年来,菜地村生态补偿面积一万5千亩以上,造林面积达到3千亩以上,护林员从最初1名增加到了12名,工资从最初的每年3000元增加到一万元。同时林下种植黄精、钩藤等中药材面积500亩,每年林下养殖牛羊鸡等,年产值300万元左右,带动30多户农户增收。

在靖州数字农业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记者看到,通过卫星遥感监控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形成了对全县269万亩林区森林资源管理动态监测体系。

科技给林业管理插上了翅膀。如今,靖州通过全县653名护林员与549名各级林长的实时数据,汇聚成县乡村各级林长管林护林的庞大数据依托,确保林业保护与发展同步推进。在“两山理念”的持续践行下,一幅绿水青山新画卷在苗侗福地铺展开来。

靖州林业局林长制事务中心主任谢成志接受采访时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让我们靖州林业人更有信心和更大决心,全力推深做实林长制,我们将结合本县实际,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全力发展楠竹产业,做大以茯苓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等林业产业。利用青山绿水的生态价值转换成钱包里的经济价值,让老百姓有更高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巩固群众广泛参与,共享共治森林资源的生态文明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林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在加大生态保护的同时,鼓励广大林农加强林下种养殖,实现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让森林资源成为广大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靖州三锹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巧林说道。

靖州林业局营林站站长刘其亲说:“我们将积极倡导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全民动员,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结合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抓好森林调优、提质增效,建设生态宜居的绿色靖州、生态靖州、多彩靖州。”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璨 唐珑瑜 余状 吴玲玲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10/24/119712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