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 “雁”归来: 返乡创业青年 李焕国的茯苓梦

10月9日,在茯苓加工车间,李焕国教工人茯苓切割技巧。(储昌枝 摄)

靖州国苓科技有限公司形象店“苓间茶荟”。(储昌枝 摄)

在菌种培育室,李焕国查看茯苓菌种袋。(储昌枝 摄)

10月9日,李焕国通过监控查看茯苓加工流程。(储昌枝 摄)

靖州融媒10月13日讯(记者 储昌枝 禹宇)地里一个不起眼的土疙瘩,竟带动小县城里五万多人增收。当地人把它当成宝贝,已经种植了几百年。它就是茯苓,一种药食同源的地下真菌,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足见其珍贵。它也是80后返乡创业青年李焕国的宝贝,创业路上的好伙伴。

近年来,靖州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茯苓,在突出基地、园区、市场、科研四大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强化政策扶持,吸引“归雁”返乡创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焕国便是其中一员。

怀揣着深深的故土情,2021年李焕国带着他的“茯苓梦”,入驻靖州产业开发区茯苓科技产业园,成立了靖州国苓科技有限公司,配备建设了现代化茯苓加工厂和生产线,主要从事茯苓菌种、茯苓加工以及茯苓贸易全产业链发展。并在当地建设537亩茯苓生产基地和500吨茯苓冷冻库,仅当年,产值就达2088万元。

在靖州国苓科技有限公司的茯苓加工车间,机器声音轰鸣,设备高速运转,饱满的茯苓被切割成各种形状。李焕国向记者介绍,切割好的茯苓会被运往烘干车间,这样方便储存和销售。

入驻园区后,在园区研发团队的帮助下,李焕国的公司也有了自己的茯苓菌种培育室,一年大概能生产200万袋菌种。“它的生长期大概是十五天,菌包的底部长满菌丝就是成熟了,就可以销售给老百姓进行种植了。”李焕国说道。

今年,公司还打造了“苓间茶荟”形象店,公司研发出的茯苓药品、食品、饮品、美容品等系列产品有了线下实体展示店,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沉浸式购物体验平台,提升了消费者对靖州茯苓系列产品的可识别、可触摸、可感知能力。“线上”+“线下”一体运营,让靖州茯苓产品“网”络了更多民心。

“我觉得回到故乡创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不仅让我们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也为靖州茯苓产业品质的提升和改造奉献一点点力量。”靖州国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焕国乐呵呵地说,“产业园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还有用人、入园鼓励,金融政策支持,还有当地领导的关心,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如今,乘着党和政府的政策东风,李焕国和他的“茯苓梦”正扬帆起航。

据悉,经过多年持续发展,靖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茯苓加工及出口基地、茯苓菌种供应和技术推广中心,有全国最完整的茯苓产业链条、最大的茯苓加工交易中心、唯一的“茯苓价格指数”信息发布平台,已研发出茯苓药品、食品、饮品、美容等精深加工产品110余种。

来源:靖州融媒

作者:储昌枝 禹宇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10/13/119306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