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靖州】靖州:播撒“廉洁种” 劲吹清正风

靖州县第三幼儿园教师签订《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

靖州永平学校清廉文化宣传栏

靖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剪纸

靖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画莲花

靖州融媒10月1日讯(记者 舒鑫 胡耀文 钟武轩“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源,“清廉”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近年来,靖州县全力打造清廉学校,营造清廉、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下好谋定快动“一盘棋”

靖州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清廉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制定了《靖州县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在靖州县第三幼儿园,全体教师在《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并一致承诺:要努力践行承诺书中的内容,牢记初心誓言,守好底线,明确义务和责任,严格要求自己。

“我会将师德承诺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明底线、守纪律,净化校风教风,让廉洁从教成为自己的一种工作习惯。”靖州县第三幼儿园教师陆明艳说。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靖州县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开展以“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引导教师规范言行,强化纪律约束,守好廉洁底线,共建清廉学校。

绷紧师德师风“一根弦”

师德师风是衡量清廉教育的关键。靖州县把廉政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要素,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通过民族文化引领“育廉”、 法纪教育“宣廉”、 案例警示“促廉”、先进典型“引廉”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靖州县永平学校充分运用苗族歌鼟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编写校本课程《走进锹里》,由学校2位苗族歌鼟传承人手把手的教学。同时,把“苗族歌鼟”艺术融入课后服务之中,邀请歌鼟传承人编写清廉之歌、编排清廉节目等。

靖州县永平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保军表示,该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打造清正教风,以“教学+班会+活动”的形式,将廉洁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让廉洁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向纵深推进。

深耕立德树人“一块田”

随着清廉学校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县各学校深耕“立德树人”沃土,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师生崇廉爱廉尚廉,将廉洁种子厚植于心。

在靖州县职业中学,学生们用一张张普通的纸和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了新颖别致的“廉政剪纸”。

靖州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团委书记、赵文君说:“我们始终坚持将廉洁教育、家风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地域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与剪纸有机融合,扎实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靖州县以“清廉+特色”模式,把“清廉学校”建设与民族传统文化深度融合,通过剪纸、歌鼟、书法等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在丰富教育教学的同时,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廉学校建设没有休止符。靖州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强化过程监督,让各项举措落地有声,让学校成为立德树人的沃土。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舒鑫 胡耀文 钟武轩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10/02/118960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