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严格落实“二十四条”措施 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跑出“加速度”

正在拆除一处违建房屋

鉴定人员对存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鉴定

自建房信息采集APP

靖州融媒体中心8月16日讯(记者 徐鲁湘)近日,靖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依法对一处违建房屋进行拆除。该自建房建于2001年,后在原本5层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钢框架房屋,经靖州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和相关鉴定机构鉴定,加盖层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工作专班和社区人员耐心给房主宣讲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后,将其违建部分拆除。

全省开展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靖州县紧跟省市统一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二十四条”措施,有序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统筹调度六大机制确保排查整治高效推进

“今天还要继续开展复查和鉴定,有几栋没有复查到位的房屋今天要复查到位。”在靖州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综合协调组的办公室内,各专班小组负责人正在开碰头早会。综合协调组组长吴树南告诉记者,这样的短会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开一次,主要是碰头协商安排任务,汇总数据研判分析,对各单位未整改、整改中的隐患情况及时下达交办函,每天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办理。

在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中,靖州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15个部门抽调了87名精兵强将,设立了综合协调、政策和技术指导、信访维稳、新闻宣传、工作督查5个组,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日报告、日汇总、日会商、日交办、日整改、日督办”六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排查、整改清零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20名县级领导包联全县所有乡镇,120多名乡镇领导干部包村,500多名村(社区)干部包组包户,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志愿者团队等主动参战,形成县、乡、村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做到“职责清、措施实、目标明”,实现排查全覆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栋。

隐患排查六份清单确保现场排查与系统录入同步

靖州县全面落实“包保责任”,构建县级领导、乡镇干部、村组干部三支队伍,建立隐患排查“领导责任清单、行业包干清单、属地排查清单、隐患房屋清单、分类处置清单、问题销号清单”六份清单。

在靖州县,每个自建房专项整治排查人员的手机里都装有自建房信息采集APP,每排查一户,排查人员都会及时将信息录入系统,自建房的基本情况、建设合法合规性、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经营安全性等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小组白天下沉到各乡镇和村(社区),指导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工作,晚上和周末则是和乡镇录入员一起录入数据。”政策和技术指导组工作人员刘斌告诉记者,“我们的检测鉴定要与乡镇排查、县级复查实现‘三同步’,并及时对村、社区前段普查信息进行核实与修正,做到信息采集表、APP录入信息与实际情况‘三统一’。”

按照上级检查标准,靖州县还对信息采集表填报情况及时开展县级复查,复查经营性自建房1536栋,复查率100%。经营性自建房数据已全部归集录入平台系统,录入信息1457条,做到了信息采集表、录入平台的数据保持一致。

问题整治六个到位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靖州县深入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坚决按照“撤离到位、制止到位、拆除到位、调整到位、完善到位、追究到位”六个到位要求,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果断的措施,确保“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我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房屋结构存在明显隐患的时候,会第一时间安排住户或者经营户进行转移。”靖州县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陆青松告诉记者,“然后我们会和安全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鉴定,最终根据房屋的受损或者风险情况,来决定用什么措施处置。”

经过严格的排查,靖州县已完成35586栋居民自建房的数据信息录入,完成率100%;经政策和技术指导组现场核查,存在消防安全初判隐患1157栋,最终确定存在隐患的855栋,已整治100栋。目前,靖州县正在全面开展安全性评估和鉴定工作,并按照“改、停、封、拆”措施分类处置了4栋自建房。

安全监管六条规范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靖州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按照“规范标准、规范程序、规范使用、规范管理、规范履职、规范执法”六条规范要求,重点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学校和医院周边等区域的排查,全面规范房屋建设标准、程序、使用、管理、履职、执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您好,你们这个自建房不要违规加盖,以后出现墙体开裂地基下陷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这里是学校周边,是重点区域。”在靖州县一中校园周边,排查人员逐户逐栋查看墙体有无裂缝、墙面有无脱落、地基是否下陷等情况,并现场宣讲自建房风险隐患知识,提高房屋所有人、使用人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共同织牢房屋安全防护网。

目前,全县已确定安全鉴定机构22家,发放房屋安全鉴定通知1500余份,已完成300栋经营性自建房的鉴定工作。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鲁湘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08/19/117389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