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家庭”小世界 做起“美丽”大文章 靖州创“美丽庭院”建“美丽经济”

靖州融媒体中心4月20日讯(通讯员 梁华 周洋 肖琼)“我的庭院种植的花卉品种有20多个,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住在家里就像坐在花海里,有一种无尽的享受,幸福,开心。”望着争奇斗艳的花卉,黄野兵显得无比兴奋。走进“水果之乡”的靖州县太阳坪乡太阳坪村,宽敞整洁的村内道路旁,有序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村民自建的别墅偎依在青山绿水之中,庭院绿色植物偷爬出墙头尽情舒展骄人的身姿,喷吐着迷人的幽香。

村民黄野兵家的庭院,算得上是村里美丽庭院的“造美者”,也是村里的“花卉王”。在黄野兵漂亮的别墅前庭,茶花、三角梅、玫瑰花、矮翠菊、欧石竹、长春花、紫牡丹、洋桔梗、五彩荷包花、五色梅等各类花卉有序的种植着。红的、粉的、黄的、橙的……颜色各异,千姿百态。

开门见花、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这就是靖州县通过打造“美丽庭院”后,乡村呈现出的“美丽蝶变”。

美丽乡村始于美丽庭院,串珠成线美成片。近年来,靖州县围绕“六无一全”集中整治的总体目标,按照产业美、环境美、 生活美、人文美的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与环境保护、生态治理修复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等相结合,积极筹措资金,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倡导一村一品、一院一景,打造具有本土传统文化和特色民俗的美丽村庄。如今,通过抓住“家庭”小世界,做“美丽”大文章,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文明环保意识也节节攀升。

据统计,去年,全县清除积存生活垃圾2300余吨、建筑垃圾120余吨,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83处;清理“五堆”6800余处,提质改造集镇垃圾中转站2个,提质改造7个村级垃圾中转站;集中整治乱搭乱建56处、规范治理乡镇集镇沿路商店67处,修缮整治路面墙面466处;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2417户。道路平坦了,房子漂亮了,庭院美丽了,广场建好了,环境变好了,一座座美丽的农家庭院、一个个美丽的乡村建设点犹如“大花园”,成了城里人远离城市喧嚣的好去处。

随着“三清理三整治一提升”措施扎实落实,换来了靖州“四美两宜”的人居新环境和美丽乡村崭新的一天。在美丽的寨牙乡,每到傍晚时分,随着悠扬的舞曲声响起,各村舞蹈爱好者们在广场上扭动身姿跳起了最炫的民族风。“村里自从有了文化活动广场,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的精气神明显变好了。”该乡岩脚村村民胡敦美高兴地说,美丽庭院建设,不光美了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周洋 肖琼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04/20/111424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