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夯实“里子”扮靓“面子” 靖州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靖州融媒体中心3月17日讯(通讯员 梁华 李平 周洋)“现在全村到处都保持得干干净净,看着就舒服,心里也满意。”3月15日,家住靖州县寨牙乡岩脚村的何发财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帮助下,把家门口堆放杂乱的柴火全部锯断摆放整齐了,再叫上家人把家里里外外清理了一遍,望着干净的家,何发财打心底高兴。

“如今条件好了,也得提高一下生活品质,家里收拾干净,自己住着舒心,也令人赏心悦目……”无独有偶,该村的其他村民也都积极行动起来,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道路旁的烂棚破房,都清理拆除了,鸡鸭都圈养了,整个团寨环境卫生大变样了。”租住在县城的村民石慧,每次回村看到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喜在心里,给环境卫生整治送出了大大的赞。

作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国家3A级景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岩脚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古朴、整洁、干净、有序的岩脚侗寨迎来了最旺旅游季。去年共接待游客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并获怀化市“十佳集镇”称号。

据了解,由岩脚村党支部和工作队打造出来的“岩脚样板点”是寨牙乡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

“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寨牙乡按照‘寄养一批、集中圈养一批、分散圈养一批、自然寄养一批’等‘四个一批’的圈养模式,家禽养殖实现了规范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寨牙乡党委书记祝继冠说。

走进太阳坪乡贯堡渡村,一行行生机盎然的常青绿植,一排排整齐美观的农家院落,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面面生动有趣的“文化墙”,一幅宁静祥和的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有人专门搞卫生、清运垃圾,整个村都很干净,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说起贯堡渡村人居环境,村民苏云非常自豪,“河道清了,环境美了,空气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贯堡渡村已经上了一个档次,一点不比城里差。”

要让农村环境“持久美”,首先要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去年以来,贯堡渡村围绕拆违建、清垃圾、改厕所、治污水、抓绿化等重点工作,引导村民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开展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等“五治”行动,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目前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画卷正在春光里徐徐展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靖州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李小平表示,今年全县将继续按照《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农村人居环境“1+3”集中整治行动方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要求,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动农村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李平 周洋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2/03/18/110218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