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林源村:乡村振兴带来古寨“新风貌”

古色古香的林源村在乡村振兴中焕发蓬勃生机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在王道忠的梨园对他进行技术指导

靖州融媒体中心12月21日讯(记者 曾显壹 易子明)在靖州林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基层,立足实际,以产业发展为引导,带领村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同时通过强化基层治理,美化人居环境,让古寨焕发蓬勃生机。

12月20日,林源村村民王道忠正在自家梨园里忙着给梨树进行剪枝和管护。近年来,通过技术扶持,王道忠种梨脱了贫。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王道忠今年把梨园扩大到了15亩,家庭年均增收10万元。

“我计划再承包10多亩柑橘园,把梨园发展到二十多亩。”王道忠激动地说,“现在乡村振兴工作队来了,我越干越有劲了!”

梨子是林源村的支柱性产业,目前,全村发展了以金秋梨为主的梨园3000亩左右,年产量1千万斤。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开始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林源村梨品牌,打开特色产业发展新局面。

“我们计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电商平台,拓展金秋梨产业,同时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团体活动促进古寨旅游发展,以旅游强化林源金秋梨的品牌建设。”林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罗钧说。

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抓紧对村里的产业道路进行硬化

道路通畅,百业皆兴。在产业道路硬化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抓紧施工。产业路是林源村通往梨子种植基地的主要道路,为了方便村民生产生活,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为村民修好产业路。

“路没有修之前,老百姓想进去装东西,碰到下雨天,就摘不了果子,现在道路硬化以后,方便了客商随时去采摘。”林源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国盛说。

林源村是中国传统古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改造和乡风文明治理,让古寨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村里的环境整治效果很好,道路绿化、道路硬化都做好了,人民生活安逸舒适。”林源村村民吴通才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罗钧表示,将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和“六无一全”的要求,全面提升村人居环境质量,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林源村人居环境,并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林源村民幸福指数。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显壹 易子明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2/23/106737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