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红色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定盘星。近年来,靖州园区党工委与企业聚共识、聚智慧、聚力量,党心与企心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格局焕发生机活力。

靖州县中药材产业协会党支部在园区揭牌成立。

建好“一个龙头”,擎起园区发展旗帜。县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园区改革发展全过程,推进党的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共享,切实将党建“红色势能”转化为发展“工作动能”。充分发挥园区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党建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党建“红色引擎”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支撑”。通过发挥“两新”组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园区全体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党员在攻坚一线建功。近年来,靖州先后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建好了园区发展“火车头”,擎起了发展旗帜,吸引了一品东方、康尔国际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园区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景象。

航拍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茯苓加工贸易中心。

强化“两个引领”,托起园区发展双翼。县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这个“牛鼻子”,突出“两个引领”,托起园区发展双翼,助力经济发展高速腾飞。强化政治引领,把好园区发展的“方向盘”。成立园区党工委,选派县内抓工业抓产业抓发展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党工委书记,从经信、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选调年轻精干力量组建党工委领导班子,优化配置班子专业、年龄结构。坚持党建工作与园区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今年召开党工委会议14次,研究解决园区在党的建设以及工业经济、园区建设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体制顺畅、运转高效。选派组织部、园区领导结对园区企业,点对点指导党建工作,引导企业择优把中层以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园区党员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园区发展夯实基础。强化组织引领,打造园区发展的“发动机”。建强堡垒,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扎实推进入园企业党组织建设。目前,已建成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7个,园区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创新载体,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通过采取“两新党组织+村级党组织+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23家园区企业与42个村结对合作,促进杨梅、茯苓、山核桃、生猪、竹子、种子等“六个一”特色产业发展,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00万元。

园区企业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做优“三项服务”,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坚持工业化思维抓产业理念,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县之本和强县之基,做实做优三项服务,着力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拉动县域经济全面繁荣。八大服务平台让企业安心发展。创新建立全程代办、科技研发、营销推广、用工保障、融资担保、法律咨询、财务指导、开放合作等八大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菜单式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将党建与企业经营发展、队伍建设、风险管控相融合,推行党工委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每名工委领导联系3-5家企业,定期收集服务需求,制定服务清单,通过“党建强”推动企业“发展强”。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茁壮成长。制定出台11项政策措施,切实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入园创业,目前已入驻企业68家,其中规模企业达33家。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线,建立“靖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平台”,专门受理企业投诉举报。积极为银企合作搭建平台,通过组织金融机构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促成合作意向12宗,帮助补天药业、一品东方等企业解决融资上亿元。截至2021年10月,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9.72亿元,同比增长30.19%;规模工业增加值15.22亿元,同比增长24%;税收收入0.63亿元,同比增长24.45%。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提升企业品质。立足高标准、严要求,建好党群服务中心,用好园内文化宣传展厅、先锋创业展馆、人才驿站、阅览室、创业指导服务室、党员培训室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园区发展、企业文化等,园区党员精神文明生活得到不断丰富。积极引导企业主动融入、参与推动乡村振兴,让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切实感受到了“归属感”“幸福感”,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享有了“成就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外部张力,使园区非公党建越做越活、越做越强。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帮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