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逐梦想不放弃 ——从山里娃到全国残运会冠军 唐树源好样的!

赛后回家,唐树源与妈妈的合影 易子明摄

唐树源(右三)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获奖时照片(唐树源提供)

靖州融媒体中心11月29日讯(记者 易子明)8年20块金牌,从0到满贯,从市运会再到全国残运会,每次夺冠站在领奖台上时,他便暗下决心,要以更刻苦的训练站到更高的领奖台……

唐树源,2000年出生于靖州县文溪乡,湖南省游泳队现役队员。身高1米82的他,阳光帅气,眼神里也充满了坚定。

谁也想不到,如今的他和以前的他完全判若两人。

唐树源小时候的全家福

一场意外却又意外的使他成长

2008年,在唐树源还只有八岁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导致他右手手指受伤。此后,落下残疾的他只能无奈地把小手藏在裤兜里,却遭遇少数同学的嘲讽,陷入了自卑和厌学的状态……

这一切,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父母及老师的积极开导下,唐树源慢慢地走出了自卑的阴霾。

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也为了让自己能早日自理赶上学习,唐树源每天空余时间都会在躲在家里练习左手写字和拿筷子。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他不再靠妈妈喂饭穿衣服了。

唐树源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容并日渐长大,但母亲刘秋菊却始终高兴不起来。

“他以后怎么生活,靠什么来谋生哟?”刘秋菊坦言道当时的担心,所以打算等唐树源初中毕业就给他开个杂货店谋生。

幸运之神向他抛来橄榄枝

正在父母担心唐树源以后怎么生活,靠什么来谋生时,命运的橄榄枝向他抛来。初二时,体型瘦高且一直喜欢游泳的唐树源,被来文溪学校挑选苗子的怀化市体校游泳教练一眼看中。

残运会冠军唐树源 易子明摄

2013年,来到怀化并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后,唐树源参加了怀化市运会。比赛中,他拼尽全力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金牌——50米仰泳第一名。

由于表现突出,幸运之神再次眷顾。在市运会比赛现场,前来选材的省队游泳教练被唐树源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加之身体条件也非常好,当即邀请唐树源到省队试训。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唐树源欣然接受。

刚到省队试训时,因为和老队员们的差距太大,唐树源感到有些彷徨。但他一想到自己是个农村孩子,还是个残疾人,除了努力训练、提高水平他别无选择。于是别人训练他训练,别人休息,他还在练……很快,他就通过试训留在了省队。

成绩斐然 坚持不懈为梦想而战

从2014年的湖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到2019年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唐树源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拿到了一块又一块的奖牌,特别是2017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他更是包揽了青年组的七块金牌。

让唐树源感到遗憾的是,2019年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他只拿到了铜牌,这也让他看到了自己与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为了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两年来,唐树源除了完成日常的学习和训练外,每天还要花五个多小时,进行跑步、练腿、练腰腹等体能训练,就连节假日也不例外。

历年来,唐树源获得的奖牌和证书(其中三块金牌分别送给了教练和朋友) 易子明摄

通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唐树源在今年的残运会上分别取得了1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的第一名,终于圆了自己残运会的冠军梦。截止目前,他一共取得20块金牌和30余(本)张荣誉证书。

八年时间,唐树源成绩斐然,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梦想的田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他不骄不躁,仍然继续努力,只为下一次能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子明

编辑:李帮旭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11/30/104764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