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议科学探究活动在幼儿园大班教学中的实践

试议科学探究活动在幼儿园大班教学中的实践

易爱苹明旸梅

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第三幼儿园418400

摘要:在幼儿教学中,教师不应将幼儿园的科学教学活动设计得更初级,而应根据幼儿成长发育的规律,渗透科学知识,从幼儿的日常生活开始教学,并结合适当的游戏练习活动,培养幼儿的手、眼、脑协调能力,促进幼儿智力发展和身体发展。基于此,本文对幼儿园大班科学探究活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幼儿园大班;科学探究活动;实践

幼儿培养应从教育观念到教学活动逐步落实。教师应合理运用一定的教学策略,使教学活动以孩子愿意接受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幼儿园大班科学教学中,借助科学探究活动的实践,为幼儿选择合理的活动材料,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是幼儿理解科学现象、阐明科学原理的主要途径。

一、目前幼儿园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的不足

(一)教学内容单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革,我国幼儿园科学教育已从传统的“常识教育”转变为“科学教育”,现代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新概念也随之产生,从“把知识放在首要位置”的目标转为“注重培养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究能力”。此后,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也从重知识传授逐步向培养幼儿良好的科学素养转变。刘占兰指出,从幼儿的年龄发展特点出发,科学教育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科学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科学探究、生物、材料及其性质、自然现象和天气、工具与设计。当前,幼儿园的科学教育内容固定,教学方式多为集体教学,形式枯燥单一,难以让幼儿产生对科学探究活动的兴趣。

(二)教师科学素养有待提高

丰富的学科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对幼儿心理的准确把握、热爱自然等都是一名科学教师所应具备的。广州市越秀区登峰幼儿园的教师都是学前教育专业或艺术类专业毕业出身,擅长的领域是唱歌、跳舞、讲故事,几乎没有专业为科学教育的,因此,大多数教师对于科学这门严谨性较强的学科缺乏相应的理论、实践知识。另外,科学活动本身就是一门生成性课程,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很多跟预料结果不一样的突发情况,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较好的组织能力。但是,现今的幼儿园教育由于时间、场地的限制,教师可能会因为赶着进行下一个活动而出现为了结果而完成的情况,流于形式,忽略了科学教育中最重要的过程。

二、幼儿园大班教学中科学探究活动的实践策略

(一)做好活动准备

首先,组织科学探究活动前,教师必须清楚活动的目标、内容、教法以及预想到可能会发生的若干种结果,做好周详的准备。活动目标要准确、可操作,需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能激发起幼儿兴趣、便于幼儿从周围身边事物获取直接经验的、安全的活动内容。比如,在大班科学探究活动—“寻宝记”中,教师首先明确活动的目标是了解指南针的用途,能正确使用指南针,能运用指南针在现实情境中指认东、南、西、北,用东、南、西、北等方位词描述物体的位置关系,并在游戏中能合作协商、乐意探索,体验发现的乐趣。对于活动内容的选择,教师以大班幼儿生活中喜欢的探险寻宝游戏为原型,让幼儿角色化并通过游戏的方式参与到探究活动中,真正做到“学中玩、玩中学”,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其次,幼儿知识经验的准备。“寻宝记”活动要求幼儿对指南针的建构及使用有初步的认识。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手机应用普遍,极少会出现使用指南针的情况。最后,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科学教育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在电主题中会涉及用电安全,在水主题中会碰到石灰,如需要外出活动的探究课程,涉及的安全保障问题就更加复杂。在科学探究活动中,教师是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帮助幼儿在探究活动中获得有用的经验,这就要求教师还必须做活动的先行者,做好各项准备。

(二)以幼儿为活动主体

陶行知曾针对传统教育禁锢儿童的弊端,提出要解放儿童的头脑、双手、眼睛、嘴、空间和时间。教师要借助周边得天独厚的环境培养幼儿能够走出去、大胆想、动起来、说出来的科学素养。教师在大班科学探究活动中经常会设置幼儿感兴趣的寻宝闯关游戏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活动对于幼儿来说是既神秘又带有新鲜感的。幼儿置身于游戏化的活动中,自由选择、合作讨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这些都是我们期盼幼儿在科学探究活动中收获的精神品质。

此外,教师做好活动的观察者、引导者。当前,幼儿园科学游戏的开展还较为浅显,多数教师没有真正放手让幼儿进行科学游戏,或在组织实施中未让幼儿较为深入地探究某种科学现象,也很少在原有问题解决的基础上生成新问题。因此,教师在组织科学探究活动时应尽可能地给予幼儿宽松适宜的环境,让幼儿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欲望去进行科学探究,但是,这绝不是让教师一味地放任幼儿、不闻不问,而是要求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观察者、引导者。科学探究活动中的“宝藏”有很多种,可能是俄罗斯套娃,可能是植物影子图片,可能是项链、卡片,还可能是涂有颜色的塑料保丽龙球。幼儿在活动前不一定接触过以上“宝藏”,如果在活动一开始,教师由于担心因为幼儿没有见过这些“宝藏”就直接告知幼儿“宝藏”的答案,那么幼儿会很快失去参与活动的兴趣。这就要求教师在活动中给予幼儿足够的观察时间,发现幼儿遇到问题时,不是马上提供答案,而是引导幼儿,让幼儿自己发现、思考并解决问题。

(三)引导幼儿进行活动总结

活动小结在日常的幼儿园教学中却往往被忽视,幼儿在短时间的探究活动中的探究、发现大多是些零碎的知识经验,活动结束后让幼儿大胆分享,提出为什么、应该怎样做,得出结论,不仅能够锻炼其科学逻辑的思维能力,而且能培养其语言表达能力。适当地提供机会让幼儿把自己在探究过程中看到的、听到的、想说的用语言表达出来,鼓励幼儿大胆表现,让幼儿成为活动的分享者,是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后续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要调动家长参与。在幼儿园的教学实践中,家园合作活动也是教师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方式。现阶段,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交到了幼儿园就归教师管,导致一些需要幼儿带回家跟父母讨论完成的延伸活动难以开展。积极转变家长思想观念,让其树立科学、平等的教育理念,成为活动的配合者,在科学探究活动中显得尤为重要。幼儿园教育不同于中小学教育,有其特殊性。幼儿参与科学探究活动的学习更多的是去观察自己周边的事物,提出疑问,如为什么会有彩虹,泡泡是怎样制成的,影子是怎么变来的等。科学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单纯依靠教师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在家园合作中,家长的“配合”、幼儿的“学”与教师的“教”都是密不可分的。最后,教师要做出总结。活动结束后会出现很多零散的材料,如幼儿做的一些简单记录,幼儿探索时画的一些图片,教师拍摄的过程性图片等,这些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将成为教师日后帮助幼儿复习原有知识、习得新知识的有效证据。教师应及时整理归纳资料,在操作过程结束后若时间不足,教师可再选择一段时间组织幼儿重温在上一个活动中幼儿观察、探索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得出结论。

三、结语

开展幼儿园大班科学教学活动,教师需要了解幼儿的认知和发展规律,从幼儿的日常生活出发进行教学设计,运用创新的实验形式把握幼儿的好奇心,使幼儿在实验过程中积极探索,最后设计适当的科学游戏,让幼儿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感受科学知识,建立基本的科学学习意识。

参考文献:

[1]孙泽文.于项目教学开展幼儿园大班科学探究活动的实践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1(07).基

[2]黄嘉琪,李伟玲,邝诗苇,赵芷晴.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形式化问题及对策研究[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01).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第三幼儿园

作者:易爱苹 明旸梅

编辑:李帮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