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连钊强调:抢抓试点机遇 争创特色亮点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推动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全县第二次总林长工作会议召开

靖州融媒体中心8月11日讯(记者 王纯一 李清)8月11日,靖州县2021年第二次总林长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田连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背景和目的,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推动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提名人选黄忆钢,县领导廖园熙、李清菊、罗智敏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田连钊强调,林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靖州作为全省三个林长制改革试点县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严格对照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五个弄明白”,切实在林长制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弄明白政策要求是什么。各林长制成员单位和县林长办要认真研究、认真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以及省市文件精神,做到学深悟透,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思路,给县委政府当好参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弄明白现实基础是什么。要坚持从县情实际出发,立足靖州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在林果、林药、林游、林竹新材料等方面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等新型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弄明白常态工作是什么。要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对林长体系、考核指标等进行优化调整,建立健全“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确保林有人护、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弄明白特色亮点是什么。靖州林业最大的特色亮点就是林业特色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要坚持以工业思维抓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延伸林业产业链条,壮大林业经济规模。要不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将茯苓、杨梅、山核桃、楠竹等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资本资源、经济资源,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实现林业增效、财政增长、林农增收。

弄明白统筹融合是什么。要用统筹思维谋划开展工作,把林长制与生态环保、河长制等事项通盘考虑,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统筹推进,努力在林业体制机制改革上闯出新路子、在森林生态提质增效上展现新作为、在林业经济优化升级上构建新格局、在绿色发展惠民富民上彰显新担当。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纯一 李清

编辑:储昌枝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8/11/97717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