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联承:让小鱼苗“游”出致富路

靖州融媒体中心8月4日讯(通讯员 梁华 王云刚)8月2日,东边的太阳刚刚露出羞答答的半张脸,在靖州县新厂镇新厂村,优优家庭农场主邓联承像平常一样,早早来到鱼塘测量水温、水中氧气含量,查看鱼苗进食、探头等动态……这是他一年四季每天早上的必修课。

今年42岁的邓联承,1999年,从部队退伍回乡,以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扎根农村,甘当一名平凡的新型农民与农业为伴。邓联承以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为基础,组建了家庭农场,购买了农机,开始在农田里努力的耕耘。随着种植技术的掌握和农机的推广,以“稻+鱼”模式发展起来的绿色生态产业,由最初12亩扩增到200亩。邓联承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禾花鱼养殖大户”。

“繁殖鱼苗比养禾花鱼更有钱赚。”在一次退伍战友的聚会上,一名战友的一句话,惊醒梦中人。邓联承决定在粮食种植和禾花鱼养殖上持续“发力”的前提下,开始策划鱼苗繁殖培育这个更有挑战、更有前途、更有效益的产业。2018年冬,他投资10万元,在水源充足、地势平坦、交通便捷的新厂镇新厂村流转100亩土地,按照标准修建了鱼苗繁殖池、鱼苗培育池、鱼种培育池等基本鱼池。

鱼苗繁育是一门技术活,为了练就好“养鱼经”,在繁殖培育鱼苗的战场上打一场“漂亮仗”,邓联承在建设基地的空档,专程前往湖北省松滋市进行了1个月的考察学习,同时以每月6000元的工资从当地聘请了一位鱼苗繁殖专业技术员入住自己的鱼苗繁殖基地,来保证鱼苗“游”得更远。邓联承首先从最简单的青鱼、草鱼、雄鱼、鲢鱼“四大家”鱼苗繁育培育入手,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慢慢学习掌握选种、配药、打针等各项技术。

“‘四大家’鱼苗要想成功繁殖培育,首要条件鱼池消好毒,选择清澈无污染的水,水里还需要有水生植物,水温要保持在18℃~26℃。”如今的邓联承说起鱼苗的繁殖培育技术要点如数家珍。

凭借坚毅的品格,顽强不屈的精神。邓联承通过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繁殖培育,小鱼苗变身了“摇钱树”。目前鱼池年销售“四大家”鱼苗超80万尾,销售额30多万元。

鱼苗繁殖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农场长期务工人员5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人,平均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多的时候有近3000元。邓联承每年要发放工资10多万元。

在邓联承的带动下,附近村民传统的水产养殖模式发生了变化,不再照搬过往养殖方式、经验,采用了更多科学养殖方法,增加了养殖效益。

“在邓老板的指导帮助下,去年我也建起3亩多的鱼苗基地,通过科学养殖,一年就收入2万多元。今年努力一点,收入3万元应该不成问题。”新厂镇新厂村村民吕清和说起小鱼苗游出致富路,不禁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赞叹。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华 王云刚

编辑:储昌枝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8/04/97431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