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率先!全面铺开——为什么是怀化?

在湖南,说到“会呼吸的城市”,

你会想到哪里?

怀化,当之无愧!

全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都位居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高达71.04%……

省内没有哪一座城市,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美誉。

怀化,准备将这种优势进一步放大。

7月15日,怀化市召开推行林长制动员会,对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部署。这是怀化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林长制。

策马争先、上下求索,全面推行的林长制,为什么是怀化?

林长制,将把这座城市推向怎样的未来?

图片

探路试水,步步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守护“绿水”的有“河长制”,守护“青山”的自然也要有“林长制”——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对全面推行林长制、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提出明确要求。

在此之前,林长制试点已经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去年6月,怀化市辖的靖州,就成为全省三个试点县之一。

“实际上,林长制的试点也不是怀化守护‘青山’的起点。”怀化市林业局局长曾祥元告诉观潮君,自2000年国务院明确怀化沅陵县开展退耕还林(草)试点示范项目以来,怀化严格执行“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政策措施,先后在全市12个县市区(洪江区纳入洪江市范围)启动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20年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62.7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92.14万亩、配套荒山荒地造林148.44万亩、封山育林23.06万亩。

2018年3月,经省林业厅批准,怀化洪江市成为该市首个“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县(市)。该工程是通过水系调整、退耕还林还湿、水生动物净化系统构建等一系列措施建设,来打造湿地、种植“绿带”,恢复和重建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森林-湿地复合生态系统。

林长制的推行,将怀化市的生态保护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所谓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目的是通过整合各类森林及政策资源,实现生态改善、绿色发展。

曾祥元告诉观潮君,更具体一点说,怀化全面开展的林长制,就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工作原则,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全面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做到林长责任全覆盖,旨在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深化林业改革、加快千亿林业产业发展。

这是一个层层责任到位,涉及从生态修复、灾害防控,到产业发展、监测监管的全面、立体的体系。其目的,是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城一区”,为怀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夯实根基,注入“绿色”动力。

图片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林农的需求,就是我的使命。”

说这句话的,是被称为“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的王国晖。多年来,她一直穿梭在武陵山区的村村寨寨,将科研新成果、新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对林农进行技术指导,引导林农科学经营,在助力林农富民增收的同时,也见证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嬗变。

这一嬗变过程,我们从王国晖所服务的林农的增收中可以看出,也可以从怀化市这次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大会上的部署中窥见豹之一斑。

会上,怀化市提出:

——要加强森林培育,大力推进500万亩速生丰产林、100万亩优质油茶、100万亩高产南竹三大基地建设。

——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森林资源保护存量、做大增量、提高总量,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1%以上,活立木蓄积量快速向1.5亿立方米迈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林业经济实力,瞄准林业千亿产值目标,大力实施油茶、竹木、森林旅游康养、林下经济、苗木花卉五大产业提升行动。

——要着重将洪盛茶油、骏泰浆纸、恒盾竹业、靖州茯苓、通道黑老虎、芷江虫白蜡、新晃黄精(龙脑樟)、溆浦山银花等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林产特色品牌打造成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

——要大力推进30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要着手启动林业碳汇开发,把国家储备林和林业碳汇这两项工作纳入各级林长的履职范围,一体化推进。

这一切的背后,是蓬蓬勃勃的绿色生态,是蓬蓬勃勃的绿色产业,也是蓬蓬勃勃的林农增收致富。

这一切的背后,当然还有王国晖这样的科技推广工作者的努力,以及科研单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怀化林业产业“产学研”结合的不断深化。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怀化实施的林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林业科技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林农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林地增效、林农增收已成为山区百姓的共识。

图片

“林长制”稳步推进

“林长治”未来可期

盛夏时节,走进五溪大地,铺天盖地的绿令人目不暇接。自20世纪90年代被确定为全国林业改革试验区以来,怀化先后在全国、全省率先推行山地流转与多元开发、山林股份制改造、工程封山育林、林业分类经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林长制试点等一系列改革试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怀化市现有植物资源225科900属3716种,陆生脊椎动物80多科700多种,古树名木4.23万株;共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地39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森林公园6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石漠公园2个,国家风景名胜区1个;纳入国家和省级保护的公益林933万亩、天然林1290万亩。走近怀化,才知道“生态是怀化最大的优势,林业是怀化最大的生态”这句话的货真价实。

咬定青山不放松,大做“林”字文章,怀化的目标,是到2035年:

——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功能明显提升,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市森林蓄积量达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1%以上,林地保有量稳定在3000万亩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7%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

——林业年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

从一系列的目标和举措中,我们看到了怀化稳步推进的“林长制”,也看到了怀化“林长治”的前景。

实际上,“林长治”可期的未来,不仅在怀化,也在湖南全省。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就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建立完善的林长制工作体系和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制度机制,实现森林草原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生态系统持续向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的总体目标,以及到2021年12月、2025年和2035年三个时期的阶段性目标。

未来,我们会在三湘大地看到更多更好的“绿水青山”,也会看到更多更好的“金山银山”。

来源: 观潮的螃蟹

编辑:邹家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