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雕花蜜饯——时光雕刻的甜蜜产业

靖州融媒体中心7月19日讯(记者 舒昭兵)当下,正是青柚飘香的季节。7月18日,晨光熹微,在渠阳镇夏乡村,雕花蜜饯市级非遗传承人罗先梅摘下柚子树上碗口大小的柚子,准备拿来作雕花蜜饯的材料。

“这种刚长成又未熟透的柚子,是用来做雕花蜜饯最好的材料。”罗先梅把采摘来的柚子用瓷片刮掉表面的斑点,这样可以使雕刻出来的图案更加精美。罗先梅把青柚切成扇形薄片,柳叶刀在碧绿的柚皮上一穿一插、一削一挑,精美的图案便跃然于青柚上。

“我没有学过工艺美术,但是从小爱好这门手艺,也特别喜欢专研。”罗先梅向记者介绍,“雕花蜜饯共有三种雕花,分平雕、透雕和浮雕,其中最难雕的是浮雕花,刀重了就会把花皮划破,轻了又不能体现它的立体感,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掌握好力度。”

从小到大跟着老一辈的练习,几十年的功夫,让罗先梅练就了一双巧手,在青柚上雕花、刻字信手拈来。没有绘画功底的她,凭着一把小小的柳叶刀雕出了无数精美的艺术作品。

雕花蜜饯艺术作品

蜜饯雕好后用山泉水浸泡三个小时,再用铜锅煮成碧绿色出锅上糖,再置于太阳下晾晒,晒干后即可置于青花瓷罐保存。

雕花蜜饯既可食用又可观赏,喜欢的人也越来越多,随着靖州雕花蜜饯知名度不断的提升,学习和传承这项制作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多。

“现在和我一起学雕花蜜饯技艺的有一二十多个。”雕花蜜饯市级非遗传承人罗先梅说,“我一个人一天能做五六斤,一个月大概就是一百六十斤,一个月能卖得三四千块钱。”

现如今,雕花蜜饯产业正在逐步崛起,随着雕花蜜饯的热销,原本几块钱的柚子,雕刻成蜜饯后,价格提升到二十多元一斤,雕刻精美的蜜饯罐能卖到三十多元一个。

2020年12月,靖州雕花蜜饯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雕花蜜饯也称万花茶,是靖州人民待客的佳肴。当有客人到家中,主人家便拿出三两片雕好的蜜饯,和蜜枣一起冲泡,寓意客人生活甜甜蜜蜜。

近年来,靖州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雕花蜜饯制作技艺也得以传承和发扬,“玩”出了新花样,“玩”出了新思路,并形成了一项富民产业。如今,全县雕花蜜饯生产企业已达10余家,经营雕花蜜饯的特产店和超市近100家,从业农户达3000多户。产品不仅在湘黔桂周边地区声名远播,还通过各地举办的博览会,搭乘其“快车”把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舒昭兵

编辑:储昌枝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7/20/96878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