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大提升·曝光台|城区违停、占道经营屡禁不止

开栏的话:

迅速开展环境大提升百日行动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城市环境、农村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城市是区域文明的集中承载场所,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治理规范有序,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更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事关乡村振兴成效,事关农民群众幸福指数。而城市环境和农村环境又影响着营商环境。

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奋力实现怀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怀化市开展以城市环境、农村环境、营商环境为重点的环境大提升百日行动,旨在不断推动我市发展环境大提升,激发怀化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开展环境大提升百日行动意义重大,期待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迅速掀起开展环境大提升百日行动的热潮。

自今日起,本网开辟“环境大提升——点赞榜”“环境大提升——曝光台”栏目,对塑造良好环境形象的典型予以宣传,对提升环境形象的经验进行推介;对影响城市环境、农村环境、营商环境的行为予以曝光,敬请读者关注。让我们以实际行动维护改善怀化良好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城区车辆违停、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

怀化市民呼吁加大整治力度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罗艺瑶陈华荣杨戟) 近年来,怀化市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培育社会文明风尚为抓手,不断强化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取得显著成绩。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怀化市城区车辆违停、商家占道经营等现象屡禁不止,市民呼吁加大整治力度。

国际商贸城周边小巷占道违停 (罗艺瑶 摄)

国际商贸城周边小巷占道违停 (罗艺瑶 摄)

6月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路段发现,摩托车、电动车、机动车随意违停现象严重,不仅影响了交通通行效率,更造成潜在的路面安全隐患。当天下午2时30分左右,记者在国际商贸城旁的金帝巷看到,电动车、机动车占用行车道一大半,特别是揽客的摩托车司机纷纷拥堵在路口处揽客,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国际商贸城周边属于商业密集区域,平日里人流量大,加上附近还有居民楼,过往的私家车也不少,每当有机动车通过时,驾驶员需要按几次喇叭提醒摩托车驾驶员挪车才能缓慢通过。

“这条道路一直很堵,之前疫情的时候这里被规划为小摊贩疏导点,现在不准摊贩在这里摆摊了,摩托车又来添堵。”市民杨先生抱怨说。

国际商贸城周边小巷占道违停、环境脏乱 (罗艺瑶 摄)

国际商贸城周边小巷占道违停、环境脏乱 (罗艺瑶 摄)

市民吴女士表示,国际商贸城周边基本上都是做生意的,每家商店都有一至两台摩托车或电动车,有些店面还配有载货的四轮车,之前都是随便乱停,被城管多次整治和在人行道施划停车位后,现在基本都知道停在车位里,但是如果人行道上的停车位停满了,就会将其停放在机动车道上,加上还有揽客的摩托车,白天不仅市民走路不通畅,机动车想通过也更难,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情况更严重。

鹤洲南路路口处小巷占道违停 (罗艺瑶 摄)

鹤洲南路路口处小巷占道违停 (罗艺瑶 摄)

下午3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鹤州南路路口处,看到此时该路口已经被过往的机动车、摩托车堵得水泄不通。记者目测,这条道路原本就不宽敞,加上机动车道两旁被摩托车及电动车占用,揽客的摩托车司机又拥堵在路口,每次只能单向通过一辆小车,遇到两边来往的车辆需要会车时就会发生拥堵。“这种情况天天发生,现在私家车是不敢停了,摩托车和电动车又不担心违停受处罚,都堵在这里,我们老人家不敢走机动车道,担心被车子刮到。”附近居民彭大爷反映。

锦溪北路胜利二巷为典型“城中村”,总长不到200米,各类住宅20多栋。由于居住人员较多,确实没有停车的地方,车辆停放随意,一旦发生火情,有影响消防车通行隐患。另有个别住户私自安装地锁。

记者发现,除城区摩托车、电动车占道违停现象严重外,商家占道经营的现象也非常突出。

迎丰路 三眼桥附近路段,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陈华荣 摄)

迎丰路 三眼桥附近路段,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陈华荣 摄)

下午4时,记者来到迎丰路96603部队医院路段,记者看到一些洗车行将一些破旧的车子停靠在马路边的公共车位上,非常“刺眼”。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上写着大大的“洗车”二字,车身上已是厚厚的灰尘。

在马路对面,一辆写有“补胎”广告字样的面包车也相当陈旧,旁边一位商家正在占道维修车辆。在此车的不远处,车位上停着一辆穿着“车衣”的小汽车,车衣上满是灰尘和树枝,俨然已经成了“僵尸”车。

迎丰路石门路段,公共停车位成了二手车“停车场”(陈华荣摄)

迎丰路石门路段,公共停车位成了二手车“停车场”(陈华荣 摄)

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迎丰路石门路段。记者发现,该路段有一段马路成了二手车行的停车场,四五辆标有“此车转让”的二手车正在待售。

“停在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这个路段本来停车位就少,他们长期霸占,我觉得有些缺德。”附近的一位司机生气地说。

记者走访中,不少市民建议:对于摩托车、电动车占用车行道停放、揽客的现象,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对于占道经营现象和私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惩处力度。

记者手记:

鹤城区政府5月25日召开城市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对上述所提到的城市乱象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任务。通过城管部门多日整治,虽有所好转,但仍任重而道远。6月2日晚,有关部门再次对相关乱象进行了规范。

道路交通环境不仅是我市城市形象的直接体现,与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息息相关。虽然该现象正在逐步缓解,但是想要根治仍需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把车停放在指定区域,杜绝各类乱停乱放,让道路变得更通畅。同时,希望有关部门针对这些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加强整治,尽快出台有效治理方案,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和谐的良好环境。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邹家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