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 州 情 愫

靖  州   情  愫

赵 俊 辉 撰

靖州,我的故乡。锁钥荆楚,滇黔门户。横亘着枝柳铁路龙的脊梁,盘绕于武陵山巅,飞腾于九天之上。乘宝马,上高速,驰骋于万里之疆。我延颈举踵,萦怀故乡。故乡的山山水水秀丽亲和,飞山的雄伟仙灵。常使我梦萦魂绕,一往情深。心潮起伏,欣然吟曰:

浩浩乎!楚南帝乡,晨曦辉煌。苍穹高远,大地寥廓。君不见飞山巍巍而擎天,古钟长鸣而幽婉。天尊惊叹曰:靖州小县,毗邻桂黔。群山环抱,云海托悬。起起伏伏,若隐若现。日照彩练当空舞,羞羞答答露仙颜。飞阁琼楼,瑶台玉泉。花红柳绿,蝶舞蜂旋。道宽路洁,绿叶映掩。虹桥飞架,东西贯连。夕曛甫降,百鸟栖林。静谧夜阑,天地亲缘。风雨桥华丽摇倒影,渠江宛若水晶殿。

美哉!靖州,放眼云山;林海华盖,葱翠而苍茫。四时八节,气象万千。春和景明,百花竞放。少女袅娜,曼舞群芳。莺啼燕舞祥和地,月月桂花阵阵香。泠风拂日之习习兮,梅莹滴露暑亦凉。秋高气爽兮,隆平远眺;喜看稻菽千重浪,粮裕盈仓金谷黄。(注〉红装素裹,瑞雪茫茫。南天北国,迎春吉祥。

高坝出平湖,五龙护江。碧波涟漪,锦鲤游畅。泛舟幽赏兮,醉皓月而飞羽觞。渔歌唱晚兮,着兰桨而溯流光。浮桥渡龙凤兮,倩影双双。望江楼阁,风铃叮当。穷千里之目,览江天之无际。岸柳垂垂,枝曲貌而含紫兮,叶萋萋而吐绿。轻风拂熙,撩秀发之飘飘,乐仙姑放歌而浣纱。五老伫立峰巅,捋美须而披霞衣。年年岁岁,勤耕云田。飞山,楚南第一峰。仰观其崇,傲然其雄。云雾缭绕,似银锦之飘逸。登云梯、临九霄、渡天庭,君卿悠然而信步。鸣翠鸟,穿绿海,雨霁飞虹之光耀。七彩瀑帘,疑银河直落琼浆。白云莲花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惊其灵秀,叹其精神。美哉!霞光异彩,寰宇煌煌。月光似锦,星烁江滢。玉人娇柔,锦纱羞掩。梓里晚妆,素雅轻盈。苗侗仙姑,着云锦之霓裳。十里歌场,情花绽放。油茶浓浓,拦门酒香。龙头长宴,和谐吉祥。

乐哉!靖州,瑶池仙境,人间天堂。桃李芳园,茯苓飘香。好一派,楼阁玲珑五云起,笙歌悦耳舞仙子。三湘之明珠,四邻航空港。巨龙恋靖州兮,飞驰枝柳而憩赏。高速公路兮,系云带,连东海,入北彊。诚迎天下之客,杨梅贡果,奉君品尝。核桃寿果,油脂流淌。招贤纳士,君盼盼兮而神往。噫吁嚱!踏祥云而东来,展歌鼟而高亢。青鸟翩翩飞山降,故里丹丘乐升平。

引领仰飞山,低云恋故乡。亲不够,更添愁。风风雨雨,萍浮流水。几多梦回,孤枕浸泪。相思无尽处,孑立叹高楼!悄然鬓霜至,游子何所求?人生几何,别离苦多!望行云兮悠悠,观江河兮奔流。恋故园兮依依,慕候鸟兮自由。君不见千年根叶长相守,凌空万里雁回头。寸寸柔肠断千回,盈盈热泪洒远岫。

情切切,意绵绵。梦萦舔唇,母乳甜甜。年年月月,乞盼月圆。游子离别太久、太久,异域他乡,爱向谁诉?儿瘦谁怜?我今乘风归故里,了却思念别梦兮。三千里归宁,倦鸟难歇。依偎母亲慈海,憨笑知靥。欣矣!举樽飞山饮渠水,一醉方休。风习习而听松,林幽幽而闻鸟啼。苗侗风情,芦笙音柔。篝火旺远,村姑旋舞。回家真好,和和美美。怡悦长寿,生生不息。

注释:

隆平远眺

即靖州是袁隆平院士研究杂交水稻试验成功的重要基地。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储昌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