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病虫情报

抓好水稻浸种消毒、科学拌种

严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病害的发生

种子带菌是农作物病害传播的重用途径,浸种消毒能有效杀灭各类种传病害的菌源基数,预防和减轻大田病虫发生等,减少农药用量和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进行拌种处理,还能有效减轻和防止白背飞虱及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当前,春耕春播在即,未经消毒处理的种子带菌率较高,且近年我县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有回头之势,个别田块发生程度较重,将给我县水稻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威协。因此,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水稻浸种消毒、科学拌种工作,掌握全年“治虱防矮”主动权,控制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流行危害,做到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组织做好水稻育苗前的种子浸种、消毒和科学拌种等技术指导工作,严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病害的发生。

一、消毒方法:稻种浸种消毒前抢晴天晒种1—2天,并精选种子,先用清水洗净以提高种子活力和净度,然后将种子用清水浸泡12小时捞取滤干3—4小时后,用85%强氯精300—500倍液(或25%咪鲜胺2000—3000倍液)浸泡稻种10—12小时,用清水洗净,采取多浸多露法待种子吸足水后进行催芽。

二、拌种方法:在种子催芽露白(70%以上)后,用亮丰(35%噻虫嗪)15毫升兑水150毫升或优拌(600克/升吡虫啉)兑水100毫升,拌6—10斤种子(以干种子计重),充分拌匀,摊开、晾干后即可播种。

三、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的其他措施

1、大棚集中育秧或薄膜覆盖等保护性设施育秧。

2、实行拌种处理的秧苗在移栽前3-5天及移栽后10天左右各防治一次白背飞虱,能达到较好的“治虱防矮”效果。

注意事项:容器浸种和拌种,用后要及时清洗,确保安全。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3.大力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目标。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植保植检站

2021年3月30日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悦伊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3/30/91393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