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爸玩直播

带爸玩直播

文/肖佑启

坐在餐桌前,面前又是一大碗茯苓炖排骨,扑鼻的香,泛着薄薄的油光。贺菲马上拿起筷子,塞了一块茯苓在口里,脆香脆香的,忍不住打了一个嗝儿。贺菲最喜欢吃母亲做的茯苓,茯苓粥、茯苓饼、茯苓糕,无论搭配什么食材,只要有茯苓,她一准吃个饱。

父亲上火,嘴唇上长了三个水泡,吃什么嘴都痛。母亲坐在父亲身边,不时用汤勺舀些茯苓排骨汤给父亲。

“吃不了硬东西,用汤泡饭。”母亲前后舀了三瓢,父亲头也没抬一下。

“唉!”父亲重重的叹了一口气。也难怪父亲上火,往年这个时候,父亲承包的五十亩地的茯苓总是卖得七七八八,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批发商迟迟不上门收购,父亲的茯苓总共卖出不到二成,这让父亲昼夜干着急,成天挂着个苦脸生闷气,口里像念倒头经似的嘀咕:“我们靖州的茯苓谁个不知,哪个不晓,怎么今年就卖不动呢?”

“我帮您吧,爸!”贺菲说这话的时候,已吃了整整半碗的茯苓和排骨。

“别逗了,你爸我都愁得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犹豫了一会儿,父亲又眼珠子直直的盯着女儿:“你真有法子?”

“做直播带货,时兴的很,说不定您的那点茯苓还不够卖呢!”贺菲调皮的朝父亲做了个鬼像。

“不会是像手机里小姑娘扭腰卖骚的那玩意吧?快别弄了,我家祖宗十八代都是正经人,别做那丢人现眼的事,你还差二个月就要毕业了,工作还没着落,你不着急,我和你妈还愁死了呢。”父亲无不担忧女儿。

贺菲一听,哈哈哈腰都笑弯了:“爸,你想歪了,我要弄的是带货直播,专门卖您的茯苓。就像电视上的购物频道,您也别瞎猜了,我弄好了,请您做主角,也教您玩直播。”

当天,贺菲打开手机,在一家网购平台注册了“茯苓哥”网店,然后上传了资料。

接着,她用手机拍摄了许多家乡的茯苓园、村民挖茯苓,一家人整理茯苓和吃茯苓的照片,并配上一首最经典的民歌《靖州美,靖州醉》,放在新建的文件夹里。

平台审核一通过,贺菲将选录的照片、文字和歌曲按序上传,然后标上比网上卖家略低些的价格,又马不停蹄地开通网银,联系快递公司、包装用品公司。“茯苓哥”网店就这样开业了。

一连几天,贺菲将茯苓直销图文并茂的发朋友圈。

很快,早就耳闻贺菲老家靖州茯苓营养美味的校友们纷纷下单。然后她们也转发朋友圈。三天时间,竟卖掉二千斤,前几天父亲挖了不少茯苓回家,他还担心卖不掉。看到女儿不停地过秤装箱封口,这下他不得不佩服年青人。

晚上,贺菲请堂兄弟过来帮忙。一个做客服,一个打杂,日薪80元。

贺菲筹划起直播的事来。

她先在茯苓园现场挂上茯苓画,然后摆上长桌。左侧放上刚挖上来的茯苓,右边放上煤气灶具,还有几盘削好皮的茯苓及配菜。父亲穿上白大袱,虽说动作有些笨拙,但要的就是原汁原味。父亲照着女儿写好的底稿,先介绍靖州茯苓的特点和药用营养价值,然后亲手做起茯苓粥、茯苓饼、干煎茯苓、茯苓炖排骨等几样菜式,引来网友纷纷围观。

直播出乎意料的好评,网单如雪花般飘来。贺菲督促爸爸赶紧去村里请了几个人帮着挖茯苓。

贺菲让客服给那些五星好评的留言客户,返一到三元的奖励红包;对每天下单的前三十名用户,给予立减十元的优惠。她同时还印了些图文并茂的茯苓食谱卡片,每个箱子里放一张,便于顾客烹饪时参考。潜在客户看到有那么多的用户好评体验,纷纷下单。

父亲紧皱的眉终于松开了,那惹得他茶不思饭不香的水泡也离奇的干瘪,疤也脱落了。父亲说,女儿是医生;贺菲说,直播是药方。

隔壁的二伯四叔羡慕死了,他们一前一后找到贺菲,要求看在一家人的份上,也搭货销售,每卖一斤提成一角钱。贺菲大手一挥:“谁叫我们是一家人,没问题,提成就免了,免了。”

村里的人也纷纷找到贺菲,贺菲一本正经地说:“帮助销可以,丑话说在前头,我要佣金,百分之五如何?”村民眼珠子一转,“小意思,划算,成交!”

村子里的茯苓已卖得七七八八,这天早餐,贺菲吃了二碗茯苓粥,父亲说:“女孩子,比我还吃得多。”

“再不吃就没机会了。”

“咋了?”

“你不是成天念道我的工作吗?后天我就要去亿达电器公司上班了,搞销售!”贺菲神气的用手指擦了一下鼻梁,“你女儿不差吧?”

父亲一着急起来,话就结巴了:“那~那直播咋~办?”

贺菲说:“地球离了谁都会转,今天明天我突击手把手教你,保准你会!说不定,今后您就是我们靖州卖茯苓的第一网红!”

来不及父亲准备,贺菲亮出手机、道具、背景画和茯苓,一字一句的教父亲:声音宏亮,身要正,拿茯苓的手不要那么僵硬。贺菲示范一遍,又要求父亲当场演示一遍,边教边纠正。有时敲父亲乱动的手,声音好大,一副老师派头十足的样子。

父亲忍不住说:“轻点,轻点。”

贺菲说:“严师出高徒。”

从当天的表现来看,父亲卖货实诚,就如这茯苓美味,再练练,父亲一定能当好主播,这一点,贺菲自信得很。

作者简介:肖佑启,男,广东盛世华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山一分公司,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员,中山市作家协会会员 ,小说作品见于《微型小说选刊》《羊城晚报》《精短小说》《2019年中国小小说精选》等。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肖佑启

编辑:周悦伊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1/27/89548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