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靖州遗址遗物

1、纪念地址:

1934年9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长征进入靖州新厂,择机组织新厂战役,给尾追之敌湘军何平部补充第二总队第四团以迎头痛击,得以摆脱敌人而从容进入贵州。1977年,为纪念此次战役,颂扬红军战绩,纪念阵亡烈士,新厂人民公社报请中 共靖县委员会批准,由靖县人民武装部着手筹建新厂战役纪念碑。1979年,中共靖县县委、靖县革命委员会、靖县人武部决定在新厂镇金星村斗篷坡顶修建纪念碑。1979年3月24日,纪念碑正式落成,背向东,由碑座、碑身、碑盖三部分组成。碑的东面凹刻行书“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碑”及碑文,西面凹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及毛泽东手书体(草书)《七律·长征》诗一首。碑身呈长方体,高7米,宽1.7米。后在纪念碑西面150 米处修建一座红军烈士墓(衣冠冢)。

图片1.png

【新厂战役纪念碑】

1983年6月、1987年8月、1995年4月县人民政府三次公布该纪念碑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03年6月,县委宣传部公布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1月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厂战斗旧址群(含指挥部旧址、战场旧址、纪念碑、纪念塔等)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靖州县启动实施了新厂战斗旧址群文物保护及环境整治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70万元,对新厂战役纪念碑及周边环境进行维修、扩建,建设有绿化带、步道、红军亭、停车场、牌坊及管理用房等。 

“红军长征新厂战役纪念碑”碑文】

1934年9月18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先遣队—第六军团,在任弼时、肖克、王震同志率领下,自通道抵新厂,时敌第二补充总队三、四两团由通道尾随追来,为争取行军主动,我决定抓住战机痛歼该敌,乃令第十八师五十二团于善里驿设防, 占领岩山主峰和关刀岭两处制高点。19日晨,敌四团抵新厂,于谢家铺与我军前哨接触,我且战且走,诱敌深入,敌长驱进入我伏击圈,我居高临下,大创敌军,俄而大雨倾盆,浓雾密布,敌以此为掩护,向西北迂回,企图从我五十二团侧后抢占岩上主峰。我第十七师趁敌运动之机,沿岩上北麓向迂回之敌发起猛攻,我第十八师则从正面俯冲而下,顿时硝烟弥漫, 杀声震天。当此酣战,敌三团仓惶而至,见状瞠然,乃作壁上观。下午3时,战斗结束,我毙敌200余人,俘敌300余人,缴获长短枪支300余件。为了颂扬红军战绩,纪念阵亡烈士,勒石以志,永垂千古!

图片2.png

【红军烈士墓地】

中国共产党靖县委员会

湖南省靖县革命委员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靖县人民武装部

公元一九七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图片3.png

【新厂战斗纪念园内的红军烈士墓 】

图片4.png

【藕团康头红军烈士墓 】

图片5.png

【新厂岩鹰坡红军烈士墓地】(现已被晒口电站蓄水淹没)

 

2、遗址: 

图片6.png

【新厂战斗指挥部旧址 】

图片7.png

【红军走过的营寨迴龙桥】(风雨桥) 

图片8.png

【新厂寨路屯罗氏家祠照】 此房已毁2016年复建当年红军在此墙壁上曾刊出过大幅墙报 

图片9.png

【红一方面军红九军团司令部住过的房屋旧址】房屋前面原有砖墙)为平茶镇平茶村蔡贞善家的房屋。 

图片10.png

【平茶集镇红军桥】红六军团18师、红一军团1师、2师、15师先后经过这里 

图片11.png

1934年9月18日红六军团所属一排部分官兵宿营地——新厂镇和平村谢家寨风雨桥(距今199年) 

图片12.png

【新厂镇新厂村大桥】当地村民刘大银曾在此发现红军伤员陆丁山,随后巧妙安置在家,照料多日。

3、遗迹: 

标语:靖州目前仅存完整的红军标语3幅:“红军不拉伕”在藕团”“打倒屠杀工农和革命民众的国民党”“农民武装起来,实行对日宣战”在平茶街上,均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3.png

图片15.png

图片14.png

【藕团红军标语】

1934年9月19日,红六军团组织“新厂战役”,击溃尾随之敌后向贵州进发。为宣传、发动群众,红军沿路在许多团寨的墙壁、凉亭柱子、方板、房屋板壁上刷写了许多革命标语,但大多被国民党政府铲除,只有少数几条在革命群众的保护下保存下来。藕团这条红军标语就较为幸运的保存下来。藕团红军标语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藕团乡藕团村八组吴翠莲家大门上,内容为“红军不拉伕”,署名“红建”,为墨书。1983年6月24日、1987年8月12日、1995年4月3日,县人民政府三次公布其为县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县委宣传部公布其为靖州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通过政府拨款和群众集资对该标语进行抢救性维修,对墙体进行加固,加修雨篷,树立保护标志,使这一革命文物得到较好保护。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平茶红军标语】

平茶红军标语现存两条。同样为红六军团路过平茶时所书写,一条标语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平茶村,靖黎公路北侧小巷内,江家西面围墙南端外壁上,距地面1.2米。标语内容为: “农民武装起来,实行对日宣战!”,署名“红政工宣”,土红刷写而成。1983年6月24日、1987年8月12日、1995年4月3日,县人民政府三次公布其为县文物保护单位;2006 年,通过政府拨款和群众集资对该标语进行抢救性维修,对墙体进行加固,加修雨篷,树立保护标志,使这一革命文物得到较好保护。一条原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平茶村平茶街中部,原江家祠堂的墙壁上,靖黎公路北侧,原平茶乡政府东面院墙外壁上(今中心小学),距地面1.2米,书有“打倒屠杀工农和革命群众的国民党”,署名“红政工宣”,墨书(高1.01米),每字0.5米见方,整条标语长4.5米、宽1.1米。1991年,因公路扩建和写有标语的墙壁年久失修,风雨侵蚀,为避免院墙倒塌,使这一宝贵的革命文物毁于一旦,平茶乡中心小学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县文管所将院墙整体拆除,放在平茶小学一房间内保存。现已在平茶小学校园内恢复。 

图片19.png

2011年9月,恢复在平茶小学校园内的红军标语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