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靖州基本史实与史料

 一、红军长征在靖州综述

红军在长征过程中,先后有3支部队途经靖州(原靖县):即执行中央红军长征探路先遣队任务,转移到达并落脚湘西的红六军团;撤出中央根据地实施战略大转移的红一方面军的红一军团第一师(缺红13团)第二师、第十五师和红九军团主力;完成策应中央红军转移任务后从湘鄂川黔根据地突围长征的红二、六军团的一支小部队。 他们沿途经过今天的寨牙乡、渠阳镇(含江东、横江桥)、新厂镇、藕团乡、平茶镇、文溪乡、甘棠镇等7乡镇的近50个村。

此外,在中央红军长征前,广西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红七军,也曾经派出一支小分队,到靖州境内的新厂、藕团一带开展革命活动。

靖州是湖南省唯一一个有四支红军队伍到达过的县。

红军长征经在靖州时的主要地名录:寨牙乡的芳团(荒田冲)、大林、寨牙、江口、地芦、岩脚;文溪乡的文溪、文坡、水屯、宝江、上宝、下宝、朗溪、长溪、李家界;甘棠镇的高峰、田地、地灵、红光(地脚溪)、溪口、平原(贯头)、燎原(墙背、高枧);渠阳镇的额溪 、流坪、渠江、大笋坪、双合、黎江、沙堆、黎溪;藕团乡的藕团、康头;平茶镇的马路口、平茶、沙坝、铁炉、 地祥(江边);新厂镇的营寨、和平、皇甫、善里、新厂、覃团、燕团、哨团、金星(寨路屯、姚驸马、天香团)、炮团、姚家、八亚。  

(一)红六军团在靖州

1934年9月8日,红六军团按照中革军委关于“……在目前情况下,在新化、溆浦之间建立根据地是不利的,依据地理条件及敌人的部署,目前最可靠的地域即是在城步、绥宁、武冈山地”的训令。红六军团从广西西延县(今资源县)的车田出发,向西疾行,翻越老山界,入城步,于9月12日抵达绥宁。

9月14日,红六军团17师所属的3个团从绥宁的杉木桥(今属通道县)进入靖县的寨牙境内的荒田冲(今芳团)地域,拟攻靖县县城。9月15日,进入寨牙境内的红军,因遭黔军周芳仁旅、湘军杨石松部堵截,大部回师杉木桥,小部留寨牙一带活动,负责侦察、警戒靖城方向之敌。9月16日,留寨牙活动的红军,除派出一支小分队经荒田冲附近沿寨牙、江口、宗保、岩脚方向南进,继续监视靖城之敌以外,其余全部沿荒田冲、大路冲、枫木坳、大林、陈板,经通道的白土(白堆)、张家寨(马家寨)、罗城,复入靖县之寨牙地卢境内的杨家团,沿丹仙、尚冲、老华山,进入岩脚境内的柴古洞、晴溪、连赛(寨),再向通道境内的包里、地宅、江口方向进发,17日抵达县溪。9月17日,在寨牙岩脚境内负责监视靖城之敌的红军小分队,从岩脚走分水坳、烂柴山,过江东境内的额溪、流坪、大笋坪,在靖、通交界的倒水(即宝水)附近,击溃了把守路卡的反动民团,进抵通道的江口,并顺利到达县溪。至此,红六军团全部在通道境内集结。

时桂军廖磊部(十九师)急速从广西向北赶来,湘军李觉部(番号也是十九师)、何平部(补充第二总队)则从靖县向通道进发,妄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将红六军团在通道境内一举歼灭。

红六军团侦察到敌人的上述行踪后,即于9月18日拂晓,在湘、桂二敌尚未合围以前,分两路全部撤离通道,向靖县的新厂方向转移。红军刚撤离通道不久,湘、桂二敌便在县溪附近的龙尾巴相遇,因当天晨雾特大,他们各以为对方是红军,发生了一场互相厮杀的混战,双方死伤不少,便停在通道境内互相扯皮。红六军团趁此机会急速前进,一路经通道的杆子溪、黄强进入靖县境内,沿杨家冲、营寨、花桥、谢家铺、皇甫抵达新厂。为防止敌军继续紧紧追逼,红军后卫部队沿途在杨家冲、营寨一带砍倒了不少大树,造成路障,以减慢敌军的行进速度。另一路经通道的晒口、深度进入靖县境内,沿八亚、溶洞、洛河、哨团进抵新厂。同一天,红军侦察小分队也从通道的江口,经靖县横江桥的双合、黎溪、黎江、西里驿进入新厂与主力会合。当天红六军团在群众的要求与协助下逮捕了国民党反动区长吴礼标。

红六军团刚到新厂,即获悉湘军何平部补充第二总队第三、第四团因赶到通道扑空后,急向红军追来的情报。红军发现敌第四团远离主力, 孤军深入,便决定利用新厂的有利地形组织新厂战斗,歼灭敌人。于是立即封锁消息,并在江獭坳、西里驿、谢家铺及善里附近(羊古脑、洛家山、关刀岭一带)构筑工事,设置防线,以逸待劳。当晚,我红六军团即宿营于新厂周围的皇甫、善里、燕团、覃团、可团、姚驸马、寨路屯(军团司令部驻此)、团头、炮团、四乡所等大小村寨。

9月19日11时许, 敌第四团首先抵达新厂,与红军谢家铺前哨接触,战斗打响。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战,敌第四团被红军围歼几尽。此时,敌第三团仓惶而至,但见四团已遭惨败,便不敢贸然参战,只龟缩在何家坪一带隔岸观火。红军在歼灭被围之敌之后,乘胜发起反攻,敌即被全部击溃,逃回靖县。此战,红军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毙敌营长汪鲁以下300余人,俘敌 2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 300 有余,并击溃敌一个纵队的重大胜利,使红六军团得以从容进入贵州。

9月20日,红六军团一部(含军团部和十七师及十八师的五十三团)经江边、炮团、桥西、潘团、薛(佘)家湾、南团、藕团、马路口、大桥、平茶、螺丝湾、地祥、深冲进入贵州黎平的丘(邱)团,直达锦屏的新化。另一部(十八师的五十二团、五十四团)则沿板团、地阳坪、戈村、鸭子口、大桥、平茶、上堡寺、老寨、铁路、茶冲口、界牌进入贵州黎平的马家团,抵达黎平的潭溪。

(二)红一方面军在靖州

1934年12月9日,红一方面军从湘桂边界的龙胜县、城步县分左、中、右三路开始向通道进发。

右路:中央红军进入通道县的右翼部队是红一军团的第二师、第十五师和红九军团主力。12月9日,右翼前锋红一军团二师从城步的长安营进至今通道木脚的木路口地域。12月10日黄昏,红二师五团攻占通道县城(今县溪镇)。红九军团从长安营进至木脚的木路口和临口之间地带。红一军团十五师则进至长安营。是日,红军在临口土豪杨子栋、黄大纲、蒙铎家里杀猪13头,并开仓放粮周济穷苦百姓。11日,红一军团主力和红九军团进入老通道及其东南与南部地域,向绥宁、靖县两个方向派出侦察部队,向城步派出警戒。红一军团十五师由长安营出发经龙坪、平溪、流源到双江、黄柏宿营。12日,红一军团主力及红九军团在通道县城及附近地域集结。派出一个团的兵力前出岩鹰坡向新厂、马路口侦察人黔道路。红一军团十五师由双江、黄柏移动到瓜坪。

左路:中央红军进入通道的左路部队是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杨尚昆)。12月10日,红三军团主力行进至广西龙胜县的平等、白岩、石村地域。军团先头部队行进至通道陇城,向长安堡及其通往黎平的道路侦察警戒。12月11日,红三军团主力从广南城经宝赠、西腰进至陇城、长安堡地域宿营,其先头部队前卫第4师前出到团头、头所一带,并侦察通向播阳所、贵州洪州司的道路。军团后卫第6师则仍在龙胜县河口钳制石村之桂敌。12日,红三军团主力进至黄土塘、辰口堡、麻隆塘。先头部队在团头、头所待命,同时派出侦察,警戒广西林溪方向的桂敌。

中路:中央红军进入通道的中路部队是军委第一野战纵队(代号“红星纵队”,是中央首脑机关)、军委第二野战纵队(代号“红章纵队”,由中央机关、政府机关及各后勤部门组成)、红一军团一师(红一师后随红九军团进入靖县新厂,与右路军会合)及军团部、后卫部队红五军团和红八军团。12月10日,军委第一野战纵队行进到广西龙胜县龙坪侗寨,因当晚被敌特纵火,搬至平等宿营。军委第二野战纵队从龙胜中洞行进到广南城。红五、红八军团由龙胜县的芙蓉市随军委第二野战纵队跟进至龙胜昌背地域。一军团一师从广南城向通道长安堡进军。11日,红一军团一师夺下长安堡取道双江,翻越芋头太平山进抵芙蓉、金殿地域宿营。军委第一野战纵队从平等前进至下乡流源宿营。军委第二野战纵队从广南前进至麻隆塘、辰口堡地域宿营。红五、红八军团随军委第二野战纵队跟进,前进至长安堡、官团地域。中央红军沿途书写了很多革命标语:“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团结第一,胜利第一,力量第一,意志第一,抗战到底,消灭日寇” “白军兄弟不打抗日红军”“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红军是工农的武装”等。12日,红一军团一师由金殿前进到播阳所地域。军委第一、第二野战纵队,红五、红八军团分别从流源、辰口堡、麻隆塘向西移动。

12月10日至12日,红一方面军先后进入通道县境。红一方面军原定计划是继续北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师于湘西北,并在洪江建立新的中央根据地。当时,红六军团已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与红三军胜利会师,组成红二、六军团,并为配合红一方面军长征,在湘西一带向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猛烈的攻势。国民党极端害怕红一方面军再与二、六军团会合,立即调集5、6倍于红军的兵力摆在武岗、城步、绥宁、靖县、会同一带,组成第五道封锁线。同时命令广西军阀的军队,从西延(今资源)、龙胜一带赶来, 妄图以重兵围歼红军于湘桂边境地区。此时驻守靖县的湘军李觉的十九师、陈桂生的六十三师和保安十一、十二两个团,何平的补充总队,胡达的警备团及靖县的保安营,也分别在靖县县城、寨牙、横江桥、甘棠以及沿渠江两岸强拆民房,构筑了几十个碉堡,并派出重兵严加把守。同时还强令群众为他们充当“步哨”,替他们传递消息、情报,以阻挡红军北进。

面对这前堵后追的强大敌人,“左”倾机会主义仍坚持红一方面军向湖南西北与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这势必导致红军的全军覆灭。在这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毛泽东通观全局,依据红六军团先遣探路等情报,深刻地分析了敌我形势,在12月12日的“通道会议”上力主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毛泽东的这一英明决策,得到了当时与会中央军委多数人的赞同和支持。于是,红一方面军突然改变原定北上路线,由通道、靖县左转,向贵州西进。这就是历史上所称的“转兵西进”。

根据上述决定,12月13日,中央军委的两个纵队和红三军团及红五、八军团经通道播阳进入贵州的黎平洪州;红一军团的二师和红九军团主力,以及随后的红一军团的一师则由通道的县溪地域出发,沿通道的晒口、深渡(度)进入靖县的溶洞,沿岩鹰坡、乐河、哨团到达新厂。进入靖县境内的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二师和红九军团主力的全体红军将士即分两路日夜兼程向贵州方向挺进。右路(红九军团主力和红一军团第一师)经江边、炮团、潘团、薛(佘)家湾、南团,至藕团。在藕团又分为两支:一支经马路口、大桥、平茶、螺丝湾、地祥、深冲进入贵州黎平的丘团;一支经三江溪、康头、杨柳坪、半江(今双溪口)、塘坝冲进抵贵州黎平的中黄。左路(红一军团的第二师)经板团、地阳坪、戈村、鸭子口、大桥、平茶、上堡寺、老寨、铁路、茶冲口、界牌进入贵州黎平的马家团、潭溪。12月14日,红一军团第二师行进到平茶所(当时属锦屏县,后划归靖县)时,与前来围堵的黔军周芳仁旅七团一营相遇并展开激战,红二师击溃了该部,在当天顺利攻占了黎平县城。

12月14日,红一军团第十五师(即“少共国际师”)从通道县溪地域出发,沿通道的晒口、深度进入靖县的八亚,沿阳灼、营寨、花桥、何家坪、三(善)里驿进抵新厂。红十五师在新厂的何家坪、五里冲一带,在师长彭绍辉、政委肖华的带领下与尾随而来的湘军陈光中师一部展开激战,并击溃追敌。阻止敌人追击以后,红十五师沿板团、地阳坪、戈村、大桥、平茶、螺丝湾、地祥、深冲进入黎平的秋田(今邱团),到大李(今小里)直抵锦屏境内的新化。

红一方面军的上述队伍,在靖县连续行进4天,到12月16日全部通过靖县县境,分别进入贵州黎平县境和锦屏县境。

(三)红二、六军团在靖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当时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红二、六军团, 在胜利完成钳制敌人,配合红一方面军长征的任务之后,于11月18日开始战略大转移,12月下旬进入绥宁,并向会同方向挺进。为侦察、警戒靖县以南敌军动向,防止敌人对红军主力部队进行堵截,红二军团派出了一支小部队,分两路分别从绥宁县鹅公乡的地胡和东山乡的阳溪、水下进入靖县文溪乡境内,一路由鹅公的地胡进入文溪乡的宝冲,沿长溪、朗溪、李家界、文溪、文坡、水屯到达宝江。一路由东山的阳溪、水下进入文溪乡的莫家田到达宝江。两路小分队在宝江会合后,沿上宝、下宝进入甘棠镇的地脚溪(今红光),再由地脚溪沿溪口、姚地(窑底)、贯头(平原)、五里冲、大溪头(河头溪)、老团、龙家、墙背(含高枧,即今燎原)、蒋家冲、野塘、岩门寨、往会同的六黄溪(原属靖县)、石板、宝照、岩头方向而去。

这支部队人数不多,多系夜间行军,曾得到甘棠地区参加过1927年“农运”的一些积极分子和贫苦百姓的大力支持。在他们尚未到达甘棠以前,甘棠地区一些原农协骨干就已得到通知,并派出邹之俊、鲍锡尚、姚礼万等人专程去祥贝(墙背)等候、接应;贫农阳永和等,也主动为红军渡过船、带过路,从而使他们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顺利完成侦察、警戒任务,保证了主力部队的行军安全。

(四)红七军在靖州的活动

红七军是广西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工农武装,张云逸任军长,邓斌(邓小平)任政委。红七军曾两次到湘黔边区活动。第一次是1930年4月下旬,红七军从右江根据地出发,到桂北、黔南边境广泛开展游击活动,于4月30日攻克贵州重镇榕江,缴获黔军王家烈的大批武器和其它军用物资,在榕江休整3天后,顺利返回根据地。第二次是1930年12月初,红七军奉中革军委之命,除留下红二十一师(师长韦拔群)在原根据地坚持斗争外,其余全部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合,准备攻打南宁、桂林、广州等大城市。后因受挫,中途迂回湘黔桂边界,途经通道、绥宁和贵州省黎平等县,并派出两支小分队在1930年12月18日至26日期间,分别从通道进入靖县的寨牙,从黎平进入靖县的新厂、藕团一带开展过系列军事活动。 


来源:靖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