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别忘“光盘行动”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个喜庆的节日、团聚的节日。上班、上学的放了假,办厂、开店的关了张,外出务工的回了家,家人大团圆,亲友再聚首。父母承欢,儿孙绕膝,兄弟同堂,故旧相邀,共享一段欢乐祥和的时光。

中国人过年,讲究的是红红火火、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而最能体现和烘托这种氛围的,应该说非餐桌莫属。即使在物匮囊空的年代,人们也要杀猪宰鸡、煮肉炖鱼、煎炒烹炸操持一番。近些年,国泰民安,物阜年丰,人们餐桌上的花样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年的味道“重得”甚至让人发腻。过去条件有限,寻常日子人们吃不上几口好东西,只有过年时才能敞开肚皮解解馋。如今却大不相同了,市场上应有尽有,老百姓的钱包也不再羞涩,平时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对年节的餐桌美食并不感到稀罕。因此,往往准备的一大桌子,许多饭菜动不了几筷,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关调查显示,我国春节期间的浪费几乎是平时的10倍。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这个数目,加起来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节约还是浪费,不仅体现着民族素养,更关乎民族的存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历史上许多国家、包括我国,就曾多次因灾荒、战乱造成的食物短缺而导致人口锐减。在当今非洲一些贫困地区,老百姓常年食不果腹,生存状态堪忧。所以,尽管生活在丰衣足食的时代,我们也要时刻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虽然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但“节约”这个词也绝不能被抛到九霄云外!

放眼全球,粮食问题也一直是困扰世界的一大难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粮食安全及短缺问题更加严峻。表面上看,我国现在市场供应充足,食物有足够的保障,但我国既是一个粮食生产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尽管连年丰收,但每年粮食的产需缺口仍达近千万公吨。特别是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持高度警觉,务必要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讲究的是“年年有余”。特别是春节这样一个除旧布新、继往开来的美好节日,人们会以各种形式祈愿年年有余、五谷丰登。所以年夜饭要有“鱼”(余),剩下些饭菜也不像平时那样觉得心疼,有些人甚至认为过年奢侈一点、浪费一点不足为奇。特别是家里来了客人,不堆满桌子觉得面子上不好看,不剩下一堆怕让人说招待不够热情。但按我的理解,“余”不是可以浪费,而是应该懂得“节余”,需要“饱备食、暖备衣”,这也是中国人的生命智慧和生活哲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老百姓世代相传的良好家风。在新春佳节这样的特殊日子里,既需要亲情的陪伴,也需要家风的传递。我想,传承节约家风,不仅是对父母长辈最大的孝敬,也是对子女、晚辈最大的关爱。那么,就让我们从“光盘行动”做起,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隆重而不失节俭的春节吧!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刘明礼

编辑:周悦伊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1/23/89189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