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春节,多给空巢老人一些关爱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中国幅原辽阔,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人员流动性大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许多年轻人为了生计、为了事业、为了前途,不得不背井离乡,远离父母去工作和发展。

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无论工作有多么繁忙,路途有多么遥远,春节一定要回到父母身边过年。可这个春节,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显得格外特别:很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留在当地过年;为防止疫情传播,政府号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非必要不外出……

另一方面,伴随现代化进程与社会进步,我国的老龄化已成为一种趋势。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约占总人口的13%。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身边没有子女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平时就缺少子女照顾,缺少亲情的陪伴。他们眼巴巴地盼了一年,终于盼来了春节这个团圆的日子,到头来却等来的是“孤灯寡影”的新年,心中的那份伤感可想而知!

虽然,不是每个春节他们都能等来儿女的陪伴。但不同以住的是,往常年里,子女不在身边,他们还有别的亲戚可以走动,还有老街坊老邻居老朋友老同事可以互相串串门、聚聚会、聊聊天“抱团取暖”。可今年,面对“此起彼伏”的疫情,作为易感人群,他们不得不倍加小心,严密防范。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体质偏弱,很多患有疾病,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身边需要亲人的照顾和陪伴;他们独居空巢,生活起居缺乏照料,倾倒垃圾、采购日常生活品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他们的孤独感和失落感,也应了传统京剧《三家店》里的那段经典唱腔:“儿行千里母担忧,儿想娘身难叩首,娘想儿来泪双流……”

因此,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我们有必要给空巢老人更多、更特别的关爱。首先,作为子女,要充分理解老人的需求,周密安排好他们的日常生活,给他们邮递充足的过年物品和日常应用,每天电话、视频陪老人聊聊天,多关心、多问候、勤联系。有条件的,还可以委托朋友、同学代为关照,做到人不在心在,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世界有冷暖,人间重晚晴。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子女的亲情呵护,有社会力量的热心帮助,疫情之下的空巢老人,一定能过好这个特殊的春节。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刘明礼

编辑:周悦伊

本文链接:https://www.jingzhouxw.com/content/2021/01/22/89105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