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持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的几点思考

  一、乡村振兴背景下靖州发展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养殖的背景。

  乡村振兴战略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产业兴旺。没有好的产业,三农要发展,就是一句空言。要发展好的产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转”,便是乡村振兴背景下发展产业最基本的四个思路。

  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靖州地处云贵高原斜坡边缘,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凉爽,这里的稻田病虫害相对较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也很少,禾花鱼就生长在这得天独厚的稻田里,取食禾花等饵料而得名。禾花鱼又叫“埋头鲤”,是鲤鱼的佼佼者,适合在稻田中放养,靖州山区苗乡侗寨都有在稻田中放养禾花鱼的习俗。禾花鱼肥美味鲜,细腻香甜,深受人们喜爱。

  虽然靖州山区禾花鱼有悠久的历史和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第四集的拍摄,但是还没有形成相当的规模和足够响亮的品牌。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需要我们对其发展进行更多的政策推广研究。

  二、靖州发展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的SWOT分析。

  (一)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的内部优势。

  根据笔者走访调查的总结和对于靖州山区禾花鱼的初步研究,我们得出了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的内部优势:

  1、群众乐于接受,喜欢食用靖州山区禾花鱼。不然也不能够上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这档炙手可热的节目。这也是和靖州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关,也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这是靖州山区禾花鱼要发展最重要的优势。简而言之,有市场需求。

  2、山区禾花鱼和水稻混合种养模式能够提高群众种粮的积极性。这和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也是相符合的。靖州本来就有几千年的水稻种植传统,吃自己种的稻米,更加符合靖州苗侗群众的习惯,也更加有安全感。

  3、山区禾花鱼和水稻混合种养能够提高群众的收入。尤其是在家务农的贫困户,这也符合国家精准扶贫的内在要求。

  (二)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的内部劣势。

  1、规模太小,难以形成规模优势,降低养殖成本。

  2、没有一个统一鉴定的标准,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打击群众购买的积极性。

  3、没有一个统一的品牌来营销推广,不利于扩大市场。

  4、基本还在靖州本地范围销售,其他地区群众没有尝试的机会。

  5、禾花鱼养殖时间短,保证质量的同时产量短时间很难大幅度提高。

  (三)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的外部机会。

  1、近年来靖州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来靖州旅游的省内外游客越来越多。

  2、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消费开始升级,禾花鱼味道鲜美,可以极大的丰富群众的餐桌。

  3、靖州山区禾花鱼产业还处于比较幼稚的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四)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的其外部威胁。

  1、中国水产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品种改良和开发越来越好,群众选择水产品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多。

  2、混合种养禾花鱼的模式在全国很多省市区已经发展多年,且规模大,具有规模优势。

  3、靖州临近几个县市发展禾花鱼养殖已经走在前面,且临近县市的政府非常重视禾花鱼对于扶贫的重要作用。

  三、靖州发展山区禾花鱼养殖产业的相关发展政策建议。

  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既能稳定地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为更好的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做大做强,形成靖州的一大特色产业;又能实现基本农田保护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值得政府部门和群众齐心协力大力发展,需要更多的产业政策扶持。以下,是笔者的几个比较粗浅的建议:

  (一)政府组织培育产业基地,形成一定的规模优势。

  靖州山区禾花鱼在靖州的产业里面还属于幼稚产业,亟需政府的大力支持,培育相关的产业基地,达到一定的规模,形成一定的规模优势之后才能把农民吸引过来一起共享山区禾花鱼的发展红利。

  (二)组织专业人才对农民进行相关养殖专业技术培训。

  传统的靖州山区禾花鱼养殖模式比较粗放简单,就是把鱼苗买来之后放到稻田里任其自生自灭。导致的后果就是禾花鱼生长的极慢,产量很难提高。虽然禾花鱼的价格比较坚挺,但是经济效益一般。需要组织相关的专门人才对本地农民进行相关的养殖专业技术培训。改变粗放的传统放养模式,提高产量,以提高禾花鱼养殖的经济效益。

  (三)针对靖州山区禾花鱼的深加工,提高山区禾花鱼的附加值。

  传统的靖州山区禾花鱼每年只有一季的时间,其他时间想吃还买不到。禾花鱼除了活鱼现杀和做腌鱼、鱼干以外就没有其他方式。只有针对山区禾花鱼进行产品的深加工,提高禾花鱼的售卖时间和附加值才能长久的促进禾花鱼产业的发展。

  (四)品牌宣传和资金、税收支持等。

  靖州山区禾花鱼至今没有一个响亮的品牌,很多人也不知道有这样好的食材。所以针对靖州山区禾花鱼的品牌宣传是接下来要发展禾花鱼产业的关键所在。同时,政府也应该在资金、税收支持方面对禾花鱼产业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这样才有可能慢慢让靖州山区禾花鱼这样一个幼稚产业慢慢壮大,直至成长为靖州的一个重要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和提高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龚政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