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这一刻最让我感动

  初到靖州时就被这里“车让人”的交通环境震撼到过一次,因为那时大城市都刚刚开始这一举动,在靖州都已经彻底的实现了,行人第一,不管多么着急,机动车都要停下来等待。

  但,今天下班的经历实在是让我最感动!我按照在靖州养成的习惯,在斑马线前停下车,让马路左手边早已启动脚步的行人先过,一切再正常不过。而就在将启动未启动时,一个小不点背着书包从右手边开心地走上斑马线,看样子是刚刚放学回家,它是真得很开心,或许童年中没有比放学更开心的事了,我能从它稍微有些调皮的脚步上读出这些。

  这个时候,我的脚下意识地离开油门,紧紧地踩住刹车,静静地、慢慢地、也是很开心地看着这小家伙从车前走过,因为和我的车比起来,它是那么的小,又是那么完整的一个个体,活龙活现的在我眼前!当我注视着它从右到左走过我的车时,突然发现对向车道的出租车也在静静地等待,更巧的是,整个宽宽的斑

  马线上只有这一个小不点,顿时我被感动了,莫名地感动。这小家伙开开心心地迈着脚步,它或许并不像大人过马路一样,好像什么都不担心,只是盘算着回家怎么去写作业、写完作业怎么去撒欢儿。在车外的视角看,小家伙此时是那么得安逸,走起路来也是幸福满满的感觉,两边的巨无霸们都是关爱地、谨慎地、认真地、真心地护卫着它…这时,我也觉得挺幸福的。甚至是回来的一路上都是被感动着,开得也更小心。

  回到家和婆娘聊天时,总结发现,实际上这是文明的标志,是整个社会对生命的看法、对人本位的观念。也发现某些时候,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精神文明不会再随着物质文明的增长而发展,反倒是精神文明在某些时候可以超越和带动物质文明的发展。当今量子力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已经证明了在某种程度上是“意识决定物质”,因此希望我在的靖州能够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巩固好诸如“车让人”等的建设成果,再提出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新的举措,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的高度,让“靖州现象”再度辉煌,而基于此的靖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指日可待的。或许这也是有道理的,因为精神文明实际上代表了对人的尊重,是人本主义的体现,更是一种社会充满爱的表现,只有有爱的社会才是文明的社会,也只有有爱的社会才是最有可能、是最有潜力、也是最能够实现进步的社会。于此,对靖州的发展充满期待。

  遗憾,开车不能用手机,没留下当时影像,作文以记录。也正值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和九九重阳期间,希望靖州全社会能够充满更多的爱,逐步消除相对贫困,让弱者有更多尊严,让强者有更多责任,让靖州所有人民能够在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宋志民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