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说霸蛮

  本想说说“湖湘精神”,但参考的东西多了,想法乱了,再有作为外乡人,就不敢写了,也不是不敢,是怕把握不住,照顾不周,所以只能精简一些,从“霸蛮”开始了。

  在体会到“霸蛮”之前,我是重新认识了一个老词“泼辣”的含义的,原以为“泼辣”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种“泼辣”,可是当我吃住在靖州、生活在靖州后,才发现湖南人吃辣椒的习惯是越辣越好,甚至到北京也是吃不习惯,虽然北京有很多川菜馆子,但川辣根本不能和湘辣来比,湖南的辣真是“泼”的“泼辣”,泼出壮阔感、辣出宏大感。

  日子又久后,就从“泼辣”深入到了“霸蛮”,懵懵懂懂,似是而非,但总觉得相通。生活中、表面上已经很少看到“泼辣”和“霸蛮”,但做事和思维方式应该还是依着这个思路。深入“霸蛮”,或许是从曾国藩湘军“耐的烦吃的苦霸得蛮舍得死”的描述中在我心里得到落实,心想正是由于这些固有的性格成就了湘军,按现代的语言来说,是湖湘人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因为秉性没有改变,只是历史巧合地让天平军出来,而又恰巧成就了湘军。但深入下来,我说“恰巧”,可能说说天平军的出现还可以,但对湘军来说可能湖南老表会不认同,因为曾国藩成就湘军可不是靠运气和巧合,是他上奏咸丰用人三策,说“今日急务,首在用人,人才有转移之道,有培养之方,有考察之法”,这些方法道传递给皇帝之时,想必也成就了自己和湘军的地位,所以彼时“霸蛮”的成功不是“恰巧”,而是运筹。

  这些天和大家聊天,又聊到“霸蛮”,我不知道湘军是否也有苗侗同胞,但大家也都坦言说自己有“霸蛮”的性格。不过这次的“霸蛮”我有了更多推测。如果我们相信苗族同胞发端于黄河下游的蚩尤的话,祖先们应该是不吃辣椒的,所以辣椒也只能是对抗气候加物产丰富的结果。先民们从富饶之地来到武陵山区,应该如何面对?马克思讲“存在决定意识”,什么样的客观存就会决定什么样的思想意识,费孝通先生于1991年10月在武陵山片区考察并在《武陵行》总结“这里交通极不便利。水溪危道,曲折陡峭,置身其中不能不感到山穷水尽,如入迷津”,“山区居民与世隔绝,‘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就是这种地貌使早期先后进入山区定居的各族人民,在千百年中积淀在各平坝、狭谷和高山上,形成一个个封闭性的大小社区”,看到这些描述,可以想象如果要生存下来不需要“耐的烦吃的苦”、不需要“霸得蛮”、甚至“舍得死”吗?这种“霸蛮”或许就来自于传统的、氏族社会生活的、与自然抗争、与生存危险抗争、与不平等抗争的生活经历,是这样情况下与生俱来的,再想象下套用《舌尖上的中国》的解说语音,这种俱生俱来再配以辣椒的火烈,就更相得益彰了。

  除此,最近也得到另一种“霸蛮”的含义。与人聊天,他讲到村里的碑刻是自己刻的,而他自己并不是石匠、也并不会刻字,所以刻得也不见得那么好,但的确是硬给刻了,他说这叫“霸蛮”!我基本懂了,这是“霸王硬上弓”啊,说楚霸王项羽因力大无穷,上弓弦的时候,弓弦的一端系好,然后只用双臂一较劲便能将弓按弯,完全用蛮力将弓弦上好。这就体现了湖湘人的一种心态,一旦认准的事,基本上就是要矢志不渝,要干,要干成!干不成决不罢休!应该是这样了。这让我联想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在时代,实际上我要教育学生的、教育大众的,根本就是这种“霸蛮”,这个劲头在成功后,我们一般会称之为“企业家精神”。看看那些企业家们哪个不是这样呢?想来这一切都是通着的。

  不过,作为外来人,我也发现,苗侗同胞在“现代化”的文明冲击下,可能失掉了一些“霸蛮”,或许确切地说不知道该如何“认准一件事”,这也确实挺难的,传统文明与现代社会的确造成了一种撕裂感,普通个人不知道如何面对传统,也不知道如何迎接未来,有时甚至束手无策,任心情发展,有的最终落实到追求一种自身的“幸福”或“满意”即可,而有的人或许还会发些牢骚,虽不至于满腹,但也总挂在嘴边。总结看,武陵山区依然会吃辣椒,生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但人文环境会变,也或许会急剧变化,但这种极具创造精神的“霸蛮”不知道会不会消失,不知道会不会成为当下的主流之正能量。

  不过反过来讲,还有三年进入2020年,2020年前后几年绝对是一个历史转折点,身边会有很多事情,社会会有更深刻的变革,应该还是需要“耐的烦吃的苦霸得蛮舍得死”,程度虽没有字面说的那样,但话糙理不糙,我们虽然做不到彼时的“霸蛮”,但如果没有完全参与进来,没有拿出那个劲儿来,可能在2050年时会稍有遗憾。其实遗憾也没什么,但不总有一句“时势造英雄”在,我们或许成不了时势的英雄,但至少成为自己的英雄。四川人一直喊“雄起”,我们也该不落伍,霸起!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宋志民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