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桂花

  西风悄送暗香来,又是一年桂花开。

  曾是人间稀罕物,如今遍山砍做柴。

  在我们团寨的西南角有一块不大的黄土台,我们团里称之为“台子上”。在这块不大的“台子上”,却聚集了我们团寨的几样 “镇寨之宝”。

  台子上有几间茅棚猪舍和几个菜园子,还有一口很大的石缸。据说这里有个火秧(火妖),这个石缸是用来镇火秧,保护团寨平安的。小时候,我们总是对这口巨大的石缸存着一种神秘的敬畏之心。后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人把这个石缸从台子上推了下来,滚落到台子下的田里。

  这丘田也是有名字的,叫“缸塘”。我们从小也是对这丘名叫“缸塘”的田有着一种神秘的敬畏之情的。农村里到处是田,但并不是每一丘田都有名字的,只有一些比较有特色,有“身份”的田才有名字,比如有的叫“大湾丘”,有的叫“抱肚丘”,有的叫“三十六担”(面积很大,据说是能打三十六担谷子)。但我还是觉得这“缸塘”最神奇。“缸塘”周围的屋檐水,夹杂着周围的猪圈、牛圈排出的粪水,都流进这丘名叫“缸塘”的田里,把“缸塘”的泥巴淤得又黑又亮,又深又肥。所以“缸塘”里的泥鳅特别多,特别肥。有的人拿个脸盆下去,个把小时就能捉到大半脸盆的泥鳅。我小时候经常蹲在田,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们捉泥鳅。因为“缸塘”的泥巴太深,我们小孩子下去,泥巴能漫过我们的屁股,我是不敢下去的。其实“缸塘”也是担负着一个神圣重任的——那也是防火。平时“缸塘”里面也总是蓄满了水,用来防火保平安。因此,“缸塘”也是我们团寨的镇寨之宝。

  团寨里的老人看到镇“火秧”的石缸被人掀倒到田里,都惊呼不好,怕是以后团里会出火灾。后来有一年,台子旁边的一户人家真的起了火,巧合的是,刚好那年“缸塘”里的水被人放干了,没有蓄水,也就没有水及时救火。

  在“台子上”还有一件古老而神秘的镇寨之宝——一棵老桂花树!这棵老桂花树在“台子上”的西南角,树干中间已经空了,枝叶也不茂盛,但每年秋天都会开花。花开的时候,花香伴随秋风飘满整个团寨,让人神清气爽,劳作的疲惫顿消。谁也不知道这棵桂花树有多大了。二十年多前,据住在“台子”旁边一位和我奶奶年纪一样大的老人讲,她嫁到我们团里的时候,这棵桂花树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她八十多岁的时候,这棵桂花树还是这个样子。现在,我奶奶这辈人已经离去将近二十年,这棵桂花树还是这个样子,还是每年静静的绽放,静静地散发着芬芳,静静地看过不知几代人穿着开裆裤在树下玩耍,又白发苍苍地老去。

  我曾在桂花树下乘凉,曾在桂花树下听老人们讲述古老的传说。我也曾在中秋时节用圆盘盛上月饼,敬天上古老的明月,遥想月亮上是不是真的有棵桂花树?桂花树下是不是真的有个吴刚?月宫里是否真的住着嫦娥?

  如今,回老家过中秋节也将成为一种传说……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吴朝华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