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恩施印象一一散记

   趁着公休之机,邀约三五好友,自驾出行,一路向北,正惊叹感慨于交通改善,出行便捷之时,紧邻湘西的一座湖北小城已在不经意间呈现于你的眼前,她就是一一恩施。

  对于这座小城,自己先前也未做过功课,一如提前了解人文地理、研究风土人情等,许是与自己的年纪有关,已届半百后,更多的是追求一份娴适、自在的心情,不想让自己活得太累。所以,对于这座小城的了解也是半点全无。有的只是散落于饭后谈资的闲言一一‘’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伴随着些许的担忧和惊恐走近了一一恩施。

  时下国人的旅游,流行‘’下车尿尿,景点拍照,上车睡觉,末了,不忘朋友圈‘晒’照‘’。为了让自己免于俗套、落入窠臼,就是为她写点文字一一哪怕只是‘到此一游’,也不觉得汗颜了。许是抱着这种心境,便从自己久已荒废的文字堆里拾掇了些许,组合成文。哪怕只是‘管窥见豹’,失之偏颇,反正只是自己的一家之言,无关风雅,也算是对自己和对小城的些许慰藉吧。

  小城的初始印象,一如旧时久居深闺的怨妇一一慵懒、闲散。山不高,水不绿,呈现的只是一种本真的姿态。偏寄一隅的小城,也都矗立着一幢幢高楼,时不时临空掠过的飞机,打扰了小城的宁静。我在心中替小城叹惋:那匆匆的过客,有哪一个才是真正读懂我的情郎。世情纸薄,小城依旧。幸好,我在。自己虽不能真正理解小城,但,我一如小学童识字般在慢慢地读,慢慢地品……

  漫步小城的街头,店铺林立,多但不大,我戏谑恍若到了故乡的某巷某街,一众人等均是嬉笑。沿河堤岸,绿柳成行,牢固坚实的防洪堤高出街道较多,藉此可以想见,汛期的河水也应是迅猛的。河堤的护栏上也是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湖广填四川,江西填湖广‘’的移民文化,兴盛四、五百年的土司文化等都可以从护栏石板的介绍中探寻到历史的踪迹……许是旅游套路罢,在边看边逛的暇隙间,空气中掠过丝丝馊味,让小城的印象中留下了些许的遗憾,我想,大概是主人慵懒的缘故罢。

  小城的人倒不是难处。从入住酒店的那一刻,前台的服务员办理好手续后,又逐一到我们的房间送上免费品赏的矿泉水,还交待了房间物品哪些是需要付费消费等事项。刚敲门那会儿,我还怀疑是遭遇了早些年前盛行的‘’强制推销特殊服务’’。待明白后,先前的担忧有了稍许的缓解。路过一爿小店,店名像是‘家的味道’之类的,我想这无非是商家招徕生意的噱头,所以未及细看。进到店内包间,墙上大书‘’找到家的感觉,某某元每人‘’。店家热情介绍,所有食材全为自己所有,自己加工,保证正宗,别店没有,且最特别的是店家不允许顾客自己点菜下单。后来菜一上桌,果如商家所言,蒸炸炒煮、凉热酸甜,荤素搭配,应有尽有且全为农家菜,醺制的腊猪脚一坨就盛满一小碗,油炸的糯米饼酥脆香甜,土豆拌饭的儿时记忆又在这里找到了感觉。更有趣的是面对一桌丰盛的菜肴,席间有人提议喝点店家用玉米自酿并泡制的木瓜酒,一打听,店铺只认杯卖不认斤卖,我还暗自嘀咕:商家脑子是不是进水啦。‘’湘西汉子,哪个没个一斤八两的量‘’,要过两杯一品鉴,还真是有劲道,问过商家只是憨笑,临出门时,店主才嗫嗫地说:‘’不是怕你们醉么,出门在外,安全重要……‘’,唉呀!家的感觉就是好。日近中元,一想到家,难免又有些伤感!

   问候过两个兄弟凌晨两点钟已上车出发,想想等会就可以见面,心中还是不免有些感动。伴着妻子均匀起伏的鼾声,抓紧时间睡吧,天亮了还要奔下一程呢!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陶德云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