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着,别太计较

   夜,在万籁入眠的空隙里,是最寂静的一段时光,摒弃了一切的浮躁与喧嚣,清风拂过,吹散一天的疲劳!白天机械地活着,或许只有这风轻人静的夜晚才真正属于自己,就如歌词唱的“每一个晚上,在梦的旷野,我是骄傲的巨人……。”因白天的不允许,太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只能在晚上来做,如K歌、阅读、写作、思考……,夜间思考成了我的习惯。想着一路跌撞蹒跚走来的自己,一个字“累”,多年来就如歌词唱的:“每一个早晨,在浴室的镜子前,却发现自己活在剃刀边缘。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在呼来唤去的生涯里,计算着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这或许就是千千万万如我这般在外闯荡的人的真实写照吧!我们所说的累,除了身体的疲劳,更多的是心灵负担的沉重!

  夜间阅读也成了我不习惯的习惯,也不知是什么时候看了这样一个故事:甲与乙两个富翁闲来无事,相约公园游玩散步。其间,甲觉得无聊,想找点事干,走着走着,发现路上有坨狗屎,便对乙说:“假如你吃了这坨狗屎,我给你一百万。”乙看了看那坨狗屎,心想:“吃坨狗屎,又不会死,得一百万,吃就吃。”于是乙就吃了那坨狗屎,也理所应该地得到甲给付的一百万。他俩继续走,但彼此都不开心了,甲觉得让乙吃了坨狗屎就付给他一百万不值,这一百万要花多少心血呢!心里在打算着如何把这一百万捞回来。而乙呢,也在因自己为了一百万吃了一坨狗屎心里愤愤不平,心里在想着如何也让甲吃坨狗屎才公平。走着走着,又看到一坨狗屎,乙觉得机会来了,便对甲说:“你如果把这坨狗屎吃了,我也给你一百万。”甲听乙这么说,正合心意,一百万又可以回来了,所以甲就吃了那坨狗屎,乙也理所应该地付给了甲一百万。而后,俩人互视了良久,竟然抱在一起痛哭起来……。他俩什么都没得到,只是俩人先后都各自吃了一坨狗屎……。这故事看似荒诞,我每次想起都会忍不住发笑,可笑过之后都会陷入沉思——我们很多时候不也是做着类似“吃狗屎”的事吗?其实我们活得不快乐多是由于我们计较得太多引起的!

   有人说:“活得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虽然欲望是进步与发展的动力,但不节制欲望,任其膨胀,当欲望过多而不能满足时,就会产生各种不快乐的情绪。人的一生中,所谓的绚丽之色,所谓的富贵之气,所谓的理想主义,说到底,是人心底深处一种或远或近的欲望吧!太多的诱惑,太多的欲望,就有太多的重负,心境,随之就会复杂,就会纠葛在尘网之中、纠缠在不快乐的漩涡里。

   “知足常乐”是有道理的,其实我们不必太去计较得失与成败,任何事物的成就与否,除了自身的原因之外,还要受外界诸多因素的影响,如“天时、地利、人和”等等,所以也就有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夭”之说。凡事只要尽心尽力、问心无愧便可!不必太去纠结得与失、成与败的结果。 凡事在顺其自然中努力,在努力中顺其自然!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只有尽心尽力之后的顺其自然才能问心无愧!

   人的一生就是个过程,真的没必要计较太多! 再过若干年,我们都将离去,对这个世界来说,我们彻底变成了虚无。我们奋斗一生,带不走一草一木。我们执着一生,带不走一分虚荣爱慕。今生,无论贵贱贫富,总有一天都要走到这最后一步。所以我们要用心生活,天天开心快乐就好。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之后,不过一抔黄土。太精明遭人厌;太挑剔遭人嫌;太骄傲遭人弃。人在世间走,本是一场空,何必处处计较,步步不让。话多了伤人,恨多了伤神,与其伤人又伤神,不如不烦神。一辈子就图个无愧于心,悠然自在。世间的理争不完,争赢了失人心;世上的利赚不尽,差不多就行。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心幸福,日子才轻松;人自在,一生才值得!想的太多,容易烦恼;在乎太多,容易困扰;追求太多,容易累倒。好好感受生活的快乐,因为转瞬即逝!好好体会生命的每一天,因为只有今生,没有来世。

   与其让自己疲惫地活着,为何不能释怀自己;我们知道,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人生每天都是特别的日子。就像我朋友所言:“日子,是一轮鲜红的太阳,你痛苦,它也要升起来;你幸福,它也要落下去。太阳、日子不会为某人而停留片刻。只有珍惜当下、快乐地活着,才是我们生活的真谛。”我终于明白了,生命真的是有限的,脆弱的。人,有时真的无需太多。百花娇艳,有一朵就够了;千娇百媚,一个会心的微笑就够了;千言万语,一声温馨的问候就够了;柔情千种,彼此一句相爱的承诺就够了;家财万贯,一日三餐就够了。记得我朋友说过:“人的一生,不需要寻觅追求的太多,一是能基本满足物质上的需求即可,二是精神的追求,或是感情上的和谐即可。为人一世,本身不须太较真,活得实在,有所追求,日子不觉虚度——如此,足矣。

   我以为所谓积极的生活,并非得是那种拼尽全力,分秒必争,张口梦想,闭口未来的生活方式。人生只是个过程,有时候放松地欣赏一部电影,养一盆花,认真地烹饪一顿美食,或者坐在路边看看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或携妻带小去外面走走,只要是那些能够让我们感到充实和满足的事情应该都是积极的吧!也许那些被我们误解的虚度时光,才是生活的本质!

   尘世如一个山坡,只要我们没有站在顶点,就永远有人比我们高,当我们仰望久了,要适时向下看看,我们都是平凡人,不必有太多的卑微感,也不必太计较得失成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们没必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有的人表面风光,暗地里却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有的人看似生活窘迫,实际上人家可能过得潇洒快活。幸福没有标准答案,快乐也不止一条途径。收回羡慕别人的目光,反观自己的内心。凡事别太计较,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美的日子;自己喜欢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但总而言之:少计较多快乐才是我们最好的活法!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吴谋煜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