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靛山上帮“穷亲”

  俗话说,穷在街边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如今,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如火如荼开展,世道也就变了。家住青靛山这个深山老林中的黄昌寿等21户人家迎来了特殊的远亲。这些远亲,就是靖州人行(中国人民银行靖州县支行)的帮扶干部。

  青靛山属雪峰山南麓余脉,位于湖南靖州县渠阳镇新城村境内,是靖州县的最高峰,海拨1173米。青靛山竹林苍翠,树木葱笼,青山如黛,流泉飞瀑、奇松怪石点缀其间。山腰之上,一排排木质吊脚楼坐落在翠绿之中,约有二十多栋。这就是新城村青靛山组,虽然风景优美,但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非常落后。青靛山组25户105人,有10户贫困户,占40%。青靛山周边团寨的境况也大多如此,新城村全村414户,1533人,有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好在每位贫困户都有靖州人行、县老干局等4个单位的干部职工一一结对帮扶。

  亲戚越走越亲,还真是这个理。2017年9月,靖州人行的帮扶干部从整村脱贫的三合村来到以青靛山为中心的新城村,又攀了21户“穷亲”,当我们得知帮扶对象大多在青靛山、海坡、天堂界等高山边远团寨时,心中有一些迷茫。第一次沿着崎岖狭窄的盘山公路驱车上青靛山时,更有几分恐惧。在该村原村主任杨云福带领下来到黄昌寿家。

  杨云福介绍说“唐书记,他就是你的帮扶对象黄昌寿。”靖州人行纪检组长唐晓玲也向老黄作了自我介绍,然后拉起家常,了解他家的一些情况。

  68岁的黄昌寿因风湿病等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其妻子杨正梅也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既要照顾老黄,又要带两个孙子;两个儿子常年外出务工,但由于文化低,没有技术,一直找不到好的工作,收入很低,除保自己在外地的开支外,几乎没寄钱回来补贴家用,全家无其他经济收入,多年来一直在贫困线下挣扎……

  告别老黄,又去了青靛山组的刘素娥和王永义家。接着又走访青靛山周边海坡、天堂界、穆家冲等团寨的张毕连、甄学培、甄学桂、匡和元、匡连元、匡林军、杨国福……等等。他们的情况与黄昌寿家大同小异,好不到哪里去。

  自从与黄昌寿等21户结对帮扶以来,靖州人行的帮扶干部就多了一个“家”、多了一份牵挂。他们用情攀“穷亲”,用心走“穷亲”,用力帮“穷亲”。经常给“穷亲”打电话,上门走“亲戚”。2017年重阳节和2018年春节开展了两次集中走“亲戚”活动,每次都给各户“亲戚”送上一些礼品和200元“礼金”。

  黄昌寿的情况更特殊,唐晓玲几乎每隔两三天,就要给黄昌寿夫妇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工作再忙,每个月都一定要上一趟青靛山,看看卧病在床的黄昌寿,问问情况,看看能否帮上什么小忙。

  比其他“穷亲”,黄昌寿家经济更拮据,生活更困难。于是靖州人行党支部将2018年的“七·一”党员活动定在黄昌寿家开展,7月1日这天,该行的部分党员在主持全面工作的副行长吴德高的带领下,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为黄昌寿家检修房屋、清扫卫生、砍柴劈柴等等。还为黄昌寿送上了500元的慰问金。

  了解到黄昌寿需要长期服药治病,唐晓玲就跑医院、跑医保局等等,为其申请办理特殊门诊手续……

  当知晓黄昌寿的儿媳妇因青靛山太偏僻不愿意把户口牵来时,唐晓玲数次到其儿媳妇的娘家做说服工作……

  这些事,靖州人行的其他帮扶干部都在做,只是细节有所不同……

  通过攀亲、走亲、帮亲,新城村这些“亲戚”的思想观念、小孩教育、产业发展、家庭收入、卫生清爽等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在“帮亲”过程中,该行的帮扶干部也收获满满,深得体会:扶贫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当贫困户凝惑的时候,真心与他们交心,耐心把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解释清楚,帮他解凝答惑,树立脱贫的信心;当他们最无助、最需要帮助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问题,主动伸出手拉他们一把……

  只要把帮扶对象这些“亲戚”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尽自己所能,用心、用情、用力,就能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从而帮助或者说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龙家贵)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龙家贵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