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策略

  摘要:小学音乐是对小学生进行美育的关键课程。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学音乐也需要提倡现代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有效性。文章具体论述了提高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的五个策略: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高效的课堂氛围;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掌握好课堂教学节奏;合理运用教学评价,激励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鼓励学生自主探究;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实力。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 有效性 策略

  音乐教育的价值长期以来被人们低估,在许多人看来,音乐能力只是对少数将来要专门从事音乐工作人才是必需的。对一般学生来说只是点缀,音乐课被视为副课,在要“强调基础”压缩课时往往首当其中。但是,在非智力理论看来,音乐活动对调动非智力因素有十分积极的贡献。

  一、把握好评价语言的激励性

  新课标中明确指出,音乐课程的评价应着眼于“评价的教育、激励的功能”。那么,如何把握好课堂中的教学评价,使它充分发挥好“激励与改善”的功能呢?实践表明:教师激励的语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见“激励”在课堂评价中处在主导地位。自新课标颁布以来,“激励教学”已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青睐,那么,是不是在课堂评价中运用了激励与赏识的语言,就一定能发挥它的有效作用呢?

  有一次,一位老师准备了小奖品,原本她想把奖品发给表现突出的孩子,可是为了充分鼓励学生,到最后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奖品,这就失去了奖品的意义,好坏都一样,有的孩子就干脆坐在那里等,反正都会有奖品,何必再去费那个劲!

  这种评价,在低年级课堂经常看到。起初学生还感觉到新鲜,久了就感到乏味,甚至产生反感。不能真正激发其探索学习欲望,反而会导致他们形成浅尝辄止和随便应付的学习态度。此时,不如针对实际情况恰当地进行有效的激励,用心聆听、用心交流、真诚评价,一旦学生感受到你对他是鼓励的,那将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资源,更是音乐课堂教学成功的支柱。

  二、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在进行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由主要教育因素组成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步骤、环节与流程。它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中介与桥梁。不同的教学实践、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学科所构建的教学模式也不同。笔者在探索与实践中提炼总结出来的适于小学三―五年级学生的音乐课教学模式。其宗旨在于使孩子们对音乐发生兴趣,具有一定的音乐素养和审美情趣,并在大面积全过程的参与活动中发展小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音乐新教材的课程标准在具体实施中把小学音乐教学分为两个阶段,即一、二年级为唱游课,三、四、五年级为音乐课,分别编成两套教材。对于唱游教学模式基本定格为游戏为主的教学模式,这里要建立的是三、四、五年级音乐课的模式。其教学模式的教学流程分为热身、主题及结束活动三段,其中主题活动又包括“唱、想、做、评”四个步骤。现举例说明如下:

  1、热身活动

  目的是引起学习动机的准备活动。比如一个小小的游戏、猜谜或是师生问好歌等等这样的方式可以创设一种音乐氛围,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使教学气氛更加活泼生动,从而产生有意义的学习。

  2、主题活动

  这是教学的主要活动,包括“唱、想、做、评”四个主要步骤。

  (1)唱。

  唱就是演唱歌曲或音乐,通过学生、老师的演唱,构建师生互动的情境和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通过多种表现形式的演唱,感受歌曲、理解歌曲、表现歌曲,为歌曲创作做了较好的铺垫。

  (2)想。

  “想”就是提出问题之后,教师要留给学生思维的时间,鼓励学生思维的联想与发散、引导自由想象,以寻求创意。

  (3)做。

  “做”就是引导学生实践与创作,利用各种活动方式,促使学生在做中学、做中想、做中创,通过唱、想的体验,把亲身感受表达创作出来,成为个性化的作品,同时把自己的作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使之成为一部完整的音乐作品。在这一阶段中,不同的活动方式,是指写、说、演、唱等实际操作活动。

  (4)评。

  “评”主要是师生共同评估儿童作品,共同评鉴,相互欣赏,充分开发学生资源,促使创造性思维由个体萌芽而进入整体发展的阶段。在此阶段,强调的是师生相互的尊重与反馈,也是创造性思维的“延缓判断”原则的具体表现。

  三、优化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兴趣

  1、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学导入的作用在于:中断学生的日常经验,唤起其对音乐课的审美注意;引导学生参与音乐情感的交流,燃起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渴望。音乐课堂的教学导入就像歌剧作品的序曲一样,结构虽短小,但正是它人们进入音乐的特定情景。一段充满新意而又匠心独具的音乐课堂教学导入,对成功上学一堂课关系极为重大。它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了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进而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长此久往,学生对所学习的音乐兴趣浓厚,课堂上学生兴致盎然,教者得心应手,学者轻松愉快。

  2、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活动的变化的刺激物往往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有声有色的多媒体画面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除此之外,我还常常用优美的音乐,生动的事故,脑筋急转弯来吸引学生,让学生很快的平复下课的兴奋状态,迅速进入课堂气氛。

  3、抓住注意的有效时间进行教学。由于低年级学生有意注意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教师必须创造一切条件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一宝贵时间。我想大家都知道,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就是:教师教,学生听。这种教学的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学生在课堂上缺少参与的主动性。教师辛辛苦苦教了40分钟,他很可能在底下玩了40分钟。虽然这种教学也有“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环节。但这种回答只能少数人的参与。对于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学生,他完全可以是游离课堂之外的。新课程中,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何谓“主体”,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要主动地学,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中来。每个学生都应该乐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乐于表达自己的感受。每个问题,特别是音乐课上的问题是很少有所谓的标准答案的。只要学生言之有理,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就应该给予鼓励。如果不生的回答都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学生肯定是乐于举手发言的。现在的学生不想动脑,不想思考,往往是由于害怕老师的否定与批评。

  4、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作为一个好老师他能够有自己特有的魅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首先,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注意自己的语言。上课时,除了要有洪亮的声音以外,教师的语言要贴近学生的年龄特点。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在教学时我们应该采取较通俗的、充满关爱的语言,让学生更多的感到老师的和蔼可亲,从而愿意与老师相处,形成对老师的信任,这样他们也就会在上课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中。其次,教师要有广博的知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现代学生所接触的事物也越来越多,只靠书本知识已经不能满足部分学生的需要。每当在课堂中涉及到一些课外的小知识时,学生的注意力往往会加倍地集中。

  5、注意出现分散时,适当进行调整。由于小学生有意注意的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所有当教学内容长时间的处于同一种状态时,就会出现注意力分散的现象。这时,仅靠教师的个别提醒和关注是远远不够了。学生的学习已经缺少兴奋点,他们需要一点新鲜的东西来刺激感官。在平时的教学中,我用的较多的一种方法是课中操。这种操花费的时间短,而且简单易学,往往只是拍拍,或者扭扭脖子,动动脚。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学生不仅得到音乐的熏陶,而且还有一个放松的机会。在课中操后,学生往往能重新集中注意,投入学习内容。除了课中操,有时我还会做一些与教学有关的简单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巩固所学知识,再有听听故事,都是调整学生注意力的好方法。

  四、精心设计提问,引起学生共鸣

  精心有效的课堂提问是引起学生共鸣的途径,是拓展学生思维的钥匙,在音乐课堂中只有设计出有效的问题才能使课堂音乐的教学变得有效。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发明千千万,关键在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所以,要想在小学音乐课堂中进行提问,还要设计出有价值的问题,这样一来,才能大大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一)设计启发式问题。在音乐教学中,尤其是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设计的问题要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的问题不能太难,应该注重简洁与启发并存,让学生在教师设计的问题的引领下向着教学的预期效果发展。这样的问题,才能启迪学生的智慧,才能引起教学的高潮。比如,在讲授《木瓜恰恰恰》时,笔者在和学生分析第二乐段的曲谱时,没有让学生直接将第二乐段的音区与第一乐段的相比,而是换了一种问法。即:在本音谱中第二段较第一段有所变化,那么你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将这种变化应用声音的强弱来表现吗?笔者个人觉得在教学中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就已经迈入了启发式提问的门槛,如果直接告诉学生这两段的变化,再让学生去按照老师的讲授去表演,那么学生们就不会再开动脑筋思考了。所以,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更应该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感受音乐的魅力。(二)设计递进式问题。递进式的问题,能将学生的思维一步步引向深层次的思考,能有效发展学生的纵向思维能力。因此,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应该结合教材的特点找出要讲授的重点和难点,再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设计出递进式的问题,从而帮助学生突破学习中的困难,完成音乐思维的发展与进步。比如,在讲授《小鸟请到这里来》这一内容时,笔者设计了这样的阶梯式问题:问题一:这首歌由两部分组成,你能把它们划分出来吗?问题二:请同学们跟着歌曲律动,试着划分出第一乐段到底有几个乐句?问题三:第1、3乐句完全相同,那么第2、4乐句,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吗?在本阶梯式问题的设计中,笔者通过三个问题,从宏观到微观,一步步的将问题进行细分,这样的问题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变化和不同,更能让学生感受到乐曲要表达的主要内容,即:描述我们在呼唤小鸟。当学生明白了这些,他们在歌唱的时候才能更真诚、真挚,富有感情。

  参考文献:

  [1]董林.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初探———在歌曲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感受音乐[J].新课程(上),2012,(07).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汤申亮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