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淡如何建立语文课堂的良好氛围

  良好积极的课堂气氛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智力活动呈高昂状态,学习时专注,思维敏捷,从而更容易接受知识,迸发出智慧的火花,焕发出语文课堂的活力,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反之消极的课堂气氛往往会压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兴趣不高,求知欲不足,不主动不配合,精神不兴奋,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就谈谈我在语文课中创建良好的课堂气氛的一点体会。

  如何建立一个轻松、和谐、愉快、学风浓郁的教学氛围,激发课堂活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实际教学来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探究:

  一、教师自身观念要转变,由以前的主导变为引导。

  新课标强调教师由传授者转为促进者,由管理者转变为引导者,教师要摒弃“师道尊严”的老观念,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以实现教学效果为目的,为学生创造轻松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包容的课堂气氛,摒弃管理者与主导者的陈旧思想,使课堂形成一个互学互教的“学习 共同体”,尊重学生的学习体验,使学生无拘无束 、地大胆质疑、发表见解、与教师争论,在宽松的教学环境中,让学生以愉快的心情激发学习的动力。

  二、加强教师自身素质提升,以个人魅力激发学生兴趣。

  实施素质教育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即有魅力的教师,良好的个人魅力能提升学生对教师个人的好感,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时尚端庄搭配得当的衣着,自然大方亲切随和的教态,一段龙飞凤舞、刚柔相济的书法版书,一口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普通话,一段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朗诵,都会对学生的注意力形成无形的控制,对学生的审美情趣起着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从而激发起兴趣,激发课堂活力。在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还得教师用语文的真正学识去感染学生,使其受到熏陶。语文教师要熟悉教材,对典范的名篇佳作记忆成诵,要形成自己钻研教材的心得,能常教常新,不照本宣科,能给学生以艺术熏陶美的享受。教师的授课语言要有绘声绘色的形象性,辞约意丰的简明性,表情达意的准确性,和谐悦耳的音乐性,用这种语言描景状物,述说人事,说明特征,品味诗文,使课堂充满朝气与生机,使学生受到美的感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语文教师出色的艺术审美能力与艺术创新能力对学生的审美情趣起着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

  三、根据内容选择适宜的方式,活跃课堂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推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直接动力。在实际教学中,不同的语文课堂内容,可以以不同的教学方式与组织形式,激发学生兴趣。

  一是以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点燃学习热情。

  语文,讲求的就是语言的艺术。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教师的语文感悟,教师的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文采,配合轻重缓急的节奏,丰富多彩的内容,抑扬顿挫的语调,那就象丰富的矿场中闪烁的颗颗耀眼珍珠。如《春》的导语:“一提到春,我们就会想到蓬勃的生机,新的生命,内心洋溢的喜悦;想到有的散步、放风筝、耕种、插秧……好一派春天的新气象……”学生听到这,怎能不心潮澎湃,激情飞扬。

  二是以丰富的想象激活学生创新思维。

  课文未经阅读前,只是向学生提供了一个多层次的结构框架,其间匿藏着许多值得思考的“空白”,有待于学生发现与填补。而这些“空白”的填补从而架起一座沟通作者与学生情感的桥梁,使学生对作品的意义达到了个性鲜明的理解与逐步深入的认知,进而尝到成功的快乐,内化为自觉地行为。此时被激活的思维填补了一个个“空白”。例如:《背影》父亲送走儿子后的心情会是怎样?他接下来要做的事你能想到吗?又如《蜡烛》一文中的老妇人始终没说一句话,丰富的内心活动都是通过她的动作表达出来的,请设想她拿出第二只蜡烛,插在那老地方时的心理活动。通过热烈的讨论,让同学们加深了对课文背景的了解,对课文主旨的认识;更好的把所致人物性格等等。

  三是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兴趣。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运用在辅助教学的活动中越来越多,通过图像、声音、动画、游戏等形式,给学生直观的感受、生动新鲜的视听感受,对具有强烈好奇心的学生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在语文教学中,恰当结合教学内容创设情景,必将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四、调动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被尊重与赞扬中创造融洽氛围。

  学生是学习的主角,教师只是“传道授业解惑”。在实际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好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发挥好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一是宽松和谐激发兴趣。

  语文课堂要体现人文性的特点。营造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气氛,师生在彼此尊重、互相信赖、互相合作,只有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师生之间才能形成互动、交流的对话平台,学生才能以最佳状态进入 语文学习。

  二是赞扬欣赏激发兴趣。

  人类本质最殷切的需要就是渴望被赏识。老师要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发现 自己、肯定自己,“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清代学者 颜元也说过:“数子一过,不如奖子一长。”这都是 讲赞扬欣赏的激励效用。 赞赏是廉价的,也是无价的。同学的掌声,老 师的赞扬,小小的奖品,都是学生走向成功的力量 源泉。每节课笔者尽量多赞赏 学生,不光赞赏一个两个,而是赞赏一群一批,甚 至全班;赞赏不是虚伪的应付的,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一种真真切切的发自心里的情感赞赏,让学生感觉到你实实在在的真情,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是认真倾听激发兴趣。

  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老师掌握着“话语霸 权”的方式,反学生只能当作一个容器,只管往里灌东西,造成园丁辛苦,学生的天性被扼杀。课标提出教师要多倾听学生的发言。在新课改中,已经有很多的实践,将课堂交给学生,以学生说为主,改变以前教学中学生只听只装的老方式,在学生讲,学生听,自评与互评,学生提问学生答中,老师注重引导,补充、完善,总结,赞扬等,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始终是学生做主角,激发其活跃的主体意识,感受班集 体内平等、和谐、极大地调动 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探究兴趣,使学生的学习 状态保持活跃和热烈,使语文课堂呈现无穷的活 力与魅力。

  总之,良好的课堂气氛可以促进教师和学生形成有效的互动,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取得最大化的效果。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的方法有很多,还需要我们在教学中不断去发现和探索,通过不断的努力能把孩子们引入学习的自由天地,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地邀游。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肖亮梅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