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芍药开出“致富花”









  靖州新闻网·红网靖州站4月14日讯(通讯员 刘杰华 雷丹)“艮山红药染,国色比牡丹。霭霭春日晚,讶讶小儿欢。”4月12日,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艮山口黎明村三百亩芍药园里,花儿竞相绽放,姹紫嫣红,花香四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三三两两,立在怒放的花丛中,爱花的游客们掏出手机争相拍着与花相伴时最靓的瞬间。赏花之余,热情的苗家阿妹端上热气腾腾的油茶让游客大饱口福。

  “芍药花开了,农民致富的路就不远了。”安邦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经才兴奋地说。

  芍药园占地面积300余亩,是黎明村紧抓国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机遇,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由安邦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108万元打造的,是融现代药材种植业、景观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农业于一体的中药种植生态园。

  梁经才告诉记者,芍药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更有相当重要的药用价值。芍药花瓣和根可泡茶喝,具有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的功效。芍药园共种植芍药10多个品种,其中包含各类珍稀品种,如高杆红、大富贵等。另外,合作社还在芍药园附近种植了20亩草莓,芍药花一开,草莓也更畅销了。

  村党支部书记申湘俊说:“安邦芍药园的兴建,既调整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将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又给周边农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和致富门路。”

  村民钟恒其在合作社里打工,平常干一些锄草、施肥的活,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千元。他说:“芍药园就在自家门前,花开了,我既能赏花,又可以挣钱,是件美事!”

  目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黎明村共发展芍药300亩、草莓20多亩、桑葚10余亩、砂糖柑200亩。83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成为社员,同时合作社与94户337名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利用芍药园为村民增收,是梁经才当下最迫切的愿望。接下来,芍药园将在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按照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将芍药园建设成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水土保持、环境保护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届时,黎明村 ‘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市民朋友可前来观光、休闲、赏花、采摘、选购、体验农事活动。黎明村的村民也能踏上致富的新路子。”梁经才高兴地介绍。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刘杰华 雷丹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