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 亲

  “师傅,请停一下车”随着刹车的声响,春拎着大包小包行李,来到了步行回家的公路边上。前两天还在广东,今天就已经回来了。啊!真好啊!一阵凉风吹来,一天坐车的疲惫悄然散去。春理了理零乱的秀发,深深地吸了一口故乡甜甜的香香的泥土气息。举目远眺,雄伟的飞山立即映入眼帘。她非常虔诚地深深鞠躬,轻轻念到“啊!飞山!飞山!我日夜魂牵梦绕的飞山啊!春儿回来了,回来了”。环顾四周,收割了稻谷的田里,早已长出了一片绿油油的萝卜,萝卜个儿都争先恐后地钻出泥土,抢着显露白己白白的嫩肤,胖胖的身躯。在那不远的山脚下,村寨里又比去年多盖了几栋新砖瓦房,显得那样耀眼。春来不及欣赏故乡的美景,把大大小小的包裹甩在肩上,踏着昨天刚下了小雨的泥泞小路,急匆匆地赶回家去。她没有象往年一样,先托人带信给家里的妈妈,告诉自己回家的日子,她想给妈妈一个惊喜,今年她已经被提升为部门经理,一晃五年过去了,今年春节她提前订好回家的高铁车票,这不,就匆匆的回来了。

  妈妈!妈妈!春在离家还有十几米外,在种着萝卜、白菜、香菜等疏菜的自家菜地边上叫唤起来,两脚沾着湿泥团儿径直踏进自家的小屋。这是一栋三排两间的小木屋。木板木柱已经有些老旧了,正屋上面供奉着“天地国亲师位”的家香牌位,左右两边是各十几平方米宽的房间,后厢房搭建有厨房、厕所和猪舍,简陋但相当整洁。“妈妈!妈妈!”这时正在左边房内补衣服的妈妈听到了叫声,忘了摘掉带在右手中指上的顶针圈和老花眼镜,有点颤冲冲地走出来,春来不及细看妈妈的模样,紧紧抱着妈抽泣起来,“妈妈!我回来了!我回来了!”“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让妈妈好好看看!”春擦干饱含泪水的双眼,扶着妈妈在一条木板凳上坐好。半跪在妈妈膝前,她看到,妈妈比去年又老了许多,去年尚有几丝青发的头已经被稀疏的白发覆盖着,白发没有光泽更显干卷,眼睛松塌着看不到一点神采,背有点驼了,只有一米四五的瘦驱更显得佝偻。枯干的手臂微微颤抖,老了, 妈妈显得更老了。春强忍住心痛,急忙打开带回家的包裹,“妈,这是给您买的蜂蜜、红枣、龙眼,还有羽绒服、护膝、护腰. . . . . . “孩子,不要买那么多,去年你买的一罐蜂蜜我都还没有吃完呢!”“妈,一年了, 您怎么不吃呢?”“吃,每天吃一点点,我心里就甜甜的,就想起你啊!”春握着妈妈的老手,近乎乞求地道“妈,您吃吧,吃完了我给您买,我现在是销售部经理,又加薪了,不要老给我省着。”孩子,你每次寄来的钱我都给你攒着,有钱不要乱花,你也不容易,你已经24岁了,还未成家,今后要钱用,成家好比匙挑土,败家好比水推沙。春,你还记得妈给你讲的宋朝宰相寇准罢宴的故事吗?”“妈,我记着呢,现在我将寇准母亲生前留给寇准的四句诗背诵给您听”春清了清嗓子,吟诵道:独灯课读苦含辛,望儿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慈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好!好!没忘就好,一个宰相如此,我们一个小小老百姓不都应该如此吗?现在社会环境变了,人的物质要求高了。讲消费,千万不要讲浪费,人一生不容易,用钱容易找钱难啊!“妈!”“不说了,不说了,妈一唠叨就没完没了,忘了给你做好吃的。”“妈,我回来了,您好好休息,我做给您吃”,说完春急急忙忙向厨房走去.......

   饭后,春走进右边自己的房间,一切摆放有序,书桌镜框中整齐的摆放着自己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的所有照片,看着衣架上挂着春以前在家赶集时穿的花布衣,一切妈都为女儿准备好了, 春又走进妈妈的房间,床上依然铺着那用了多年可成古董的,有好多补丁的老印花布单。棉被也没那么松暖了,枕头旁叠放着一件春在家时穿的花布衬衫,这是春满二十岁后和妈分开睡妈养成的习惯,妈妈每晚要抱着这件衣服才睡得着,才睡得香。在梦里都笑醒过好几回呢!春看着看着,鼻子一酸,眼泪不由自主地滚落下来。唉!我可怜的老妈妈呀!您一生一世心里总是装着儿女,您哪一天、哪时也装一回自己好吗?”“妈:我今晚要和您睡,给您暖身。”春娇嗲地说道,“好!好!”妈妈笑了,笑得那样甜,那样舒心。

   夜,静静地,十二月的晚风凉飕飕的。吹拂着屋外的小树,树叶有点硬梆梆,互相碰撞发出丁铃铃的声响,这一夜,春没有睡意,她看着劳累了一生的妈妈在睡梦中喊着自己小时候的乳名,“苗崽,你别跑啊!别摔着啊!” 像小时候一样紧紧抱着自己,亲亲地贴着自己的脸颊,这一切曾多少次在梦里呈现, 多少次泪挂腮边。今晚春笑了!

   春靠着床枕,望着妈妈,春想啊,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好妈妈,她们是中国最最平凡的妇女、老人,但她们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母亲,她们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儿女们的前途。忍受着寂寞、孤独,在家还在自食其力,无怨无悔艰难的生活着。每年逢春节,短暂的天伦之乐恍如春梦,成了她们余生最大的奢望。是喜是悲,春心潮起伏,怆然命笔:

  爱女仆仆踏径来,枯颜溅泪洗尘埃。

  一杯滚滚姜汤热,阵阵温潮汇入怀。

  线线针针衣被暖,缝缝补补颤歪歪。

  轻撩素发稀稀数,涕泣娇儿叩首哀。

  啊!在这静谧的夜晚,在这空灵的乡村,一个声音在诉说着,草木尚能感沐浴之露,还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女儿羞愧,未能好好尽孝。作为儿女,我们到底能为母親做点什么呢?春扪心自问,感到心在隐隐作痛……

   春注视着窗外,天空泛着微光,那是月亮躲在云里掩着羞涩透出的银光,还是太阳已经睡醒,即将露出她美丽的霞光?春看着妈妈脸上闪着久违的笑容,轻轻穿好衣服,轻轻地给妈妈掖紧被子,准备去生早火,她要做一顿丰盛的早餐给妈妈吃。村里的大红公鸡啊!你千万别早叫,别吵醒我老妈妈的好梦……

作者:赵俊辉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