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一夜,我们相约飞山

  农历六月十九,是传说中观音菩萨成道日。为了这个日子,家乡靖州会有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约会。也就是前一天晚上,全城老少,还有来自三省(广西、贵州、湖南)十八县的香客来此朝拜。人群中,年轻人一般都是二十来岁的姑娘小伙子,他们是为求姻缘而来。而年长者多是虔诚香客,是对"飞山公公″即飞山太公杨再思的信仰而来。传说飞山公公很灵验,庇佑子民得力。所以,每年的这一次盛大约会都会引来四面八方的心中有所求者来此烧香拜佛。

  我与先生二十多年前曾参加过一次这样的飞山之约,仿佛这是每个未婚的男女都必经历的一件事。那时的我们也是一路步行,不畏路远,爬到头宝鼎下的草坪上,与许多来自四面八方互不相识的人在那里度过一夜。

  如今,每逢约会佳期,先生就会与他的同事们被安排值勤,维持交通秩序,应对突发事件。别说年龄不允许我们老夫聊发少年狂,就是工作也不允许我们一起登飞山赴约了。有时候,我就在山下的广场走走看看,总能看到他与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的全民之约当是历年来最热闹的,因为,今年是新修建的飞山大门正式开放后的第一年约会。夜幕降临,只见从宽敞的再思路开始,一直到飞山顶上,一路都是灯光璀璨,人流如织。那一路的灯光,像"之"字型蜿蜒而上。想起二十多年前,那时,道路两旁无路灯,我们是手持电筒摸索上山的。更早以前的人们,是手持火把上飞山赶赴约会。同样的"之″字型路,亮出的是不一样的风景。现在,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大道,为所有来此的人们提供了许多便利。道路两旁是前天就开始布置的各种摊位,有卖吃的,用的,玩的,还有卡拉0K,琳琅满目,像一个热闹的集市。

  晚上七点多钟,北边电闪雷鸣。雷声越来越大,北边天空乌云密布,向我们头顶压过来。同伴中有两人打退堂鼓,说怕下大雨。另一个不表态。我是铁定了心要上山烧香的,因为我的背包里已准备好了香蜡钱纸,没有理由再背回家。我说,在这大热天里,就算淋一场大雨又如何?就当洗了个淋浴,回家再冲个热水澡,啥事也没有。在我义无反顾的坚持下,有两人跟我上山了。途中,碰到先生的同事,他们热情地为我那两位空手上山啥也没带的同伴一人送上一瓶矿泉水。这瓶水给爬山途中挥汗如雨的我们很大帮助。

  刚进入飞山大门,走入步行道。天上就零零星星地飘起了雨点。一时,众人惊慌,返身朝山下急奔。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往回走的人流占据了三分之二的道路。

  我任然不慌不忙,往山上走去。两位同伴被我感染,碍于情义,一边唠叨,一边跟我走。途中不时有为游客提供览胜与休息的八角亭,也是挤满了人,只为躲这一场前途未卜的雨。幸好,这雨却只是微微下了一阵,就停了,仿佛是为了考验这些赴约者的诚心。粗略估计,被这雨吓退的有三分之二的人。其实,半小时后,雨就停了,电也不闪雷也不响了。路途中偶遇一对不畏风雨的母子,小男孩六岁左右,他年轻的妈妈因为腿有微疾,一瘸一拐紧跟其后面。小男孩一边快步走着,一边不停地问妈妈:"还有多远啊?"妈妈回答他:″就在前面啦″。也许,小男孩是第一次步行上飞山跟随妈妈赶庙会,勇气着实可嘉。就算是体弱年幼,他们心中一样向往着飞山这座神山,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的脚步。路上行人不断有人为他们点赞,这次的赴会,应会给他生命里留下美好回忆。还有许多古稀老人,她们三五结伴,挎着背包,背包里装满了香蜡钱纸,一看就是地地道道的香客。她们不顾年迈,在一步步走向飞山之顶。

  我们走走停停,花了三个多小时,晚上十点多钟,终于爬到山顶。霓虹灯下的飞山炫丽多彩,头宝鼎上的那座佛塔通体明亮,在夜空中熠熠生辉。山上随处可见维持秩序的警察和特警。看到两个穿特警服的小伙子正狼吐虎咽地吃米粉。我上前探问,他们说,是下午三四点钟就上山来值勤的,到现在才吃晚饭。听到这儿,我心头一颤,热泪差点落下。看看他们身边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正说说笑笑地走过,真是同样的年龄,不一样的韶华!都说岁月静好,殊不知,这静好岁月里,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我与同伴在巍峨庄严的大雄宝殿前阶梯上谦卑静坐,聆听广场一角的鼓楼上风吹铃铛响,似袅袅梵音。金黄的月亮正从云堆里钻出来,在偷偷打量这约会盛况。我与同伴说起,八年前的中秋夜,曾有幸在眼前这座桥上,与好友数位,在皎洁月光下,聆听大雄宝殿住持谈经论佛。同伴立即查阅手机,看到今年中秋正是周末,于是约定,到时再来飞山寨赏月。

  十一点多,到大雄宝殿进香,这里香客云集。没带现金,又不能扫微信,功德箱前歉意飘过。

  灵光寺,是同伴之母,一位年近八旬的虔诚香友与众香友协力筹建的观音庙,在这里,可扫微信。略表心意。

  事毕,已是深夜十二点。虽然有上下山的观光车,但是,我们坚持步行,也算是对飞山太公的敬畏。下山比上山要轻松多了,我们一路疾走,一个小时就从山顶回到了飞山大门处。走到了停车点,差不多一点钟。送完同伴,回家洗漱完毕,快两点钟。

  一觉睡到天大亮。因为赶赴这一年一次的约会,许久没有睡过好觉的我,竟然难得有了一次好睡眠,真是意外的收获。

来源:靖州新闻网

作者:廖瑞莲

编辑:redcloud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乡镇传真
  • 部门动态
  • 美丽靖州
  • 其他视频
  • 靖州新闻
  • 怀化新闻
  • 特别推荐
  • 专题频道
  • 书记县长报道集
  • 时政要闻
  • 走进靖州
  • 社会民生
  • 通知公告
  • 文化艺术
  • 学习教育
  • 文明创建
  • 聚焦
  • 疫情防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靖州新闻网首页